甘肃省2014年中考英语语法突破专题附历年中考真题:数词
日期:2014-05-09 15:51

(单词翻译:单击)

考点分析解读
分析甘肃近三年真题可以看出甘肃中考对数词的考查集中在序数词和分数上,分数的考查一般会结合主谓一致进行考查;对基数词近三年考查过一次,与序数词混合考查。设题以单句形式为主,偶尔出现对话形式。词数在9~14之间。其中2013年天水38题语境丰富,词数为22个。概数词在近三年没有涉及,但作为考纲中要求的内容,也必须掌握。

重难点精讲(懒人听讲解)
考点精讲
考点一基数词和序数词的变化
基数词变序数词可遵循以下原则:
1. 一般来说,序数词是由相应的基数词词尾加?th构成。
2. 整十位数序数词的构成方法是将y变为i,再加?eth。
3. 两位或两位以上的基数词变成序数词时,仅将个位数变成序数词。
此外,常考的基数词、序数词一般会在一百以内,具体见下表。
one—firsttwo—secondthree—thirdfour—fourthfive—fifthsix—sixthseven—seventheight—eighthnine—ninthten—tentheleven—eleventhtwelve—twelfththirteen—thirteenthfourteen—fourteenthfifteen—fifteenthsixteen—sixteenthseventeen—seventeentheighteen—eighteenthnineteen—nineteenthtwenty—twentieththirty—thirtiethforty—fortiethfifty—fiftiethsixty—sixtiethseventy—seventietheighty—eightiethninety—
ninetieth基数词变序数词口诀基变序,有规律,末尾加上th;一二三,特殊记,八加h,九去e,ve要用f替;以y结尾变ie,后跟?th莫忘记;若想表示几十几,只变个位就可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