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味英语起源论第56期:Hamburger汉堡包
日期:2012-11-25 10:20

(单词翻译:单击)

世间万物的存在,必定有其存在的价值和意义,每一个事物的产生必定有其产生的根源,并非凭空而降。

Hamburger 汉堡包

hamburger是一种用碎牛肉煎成的圆饼,也译成“汉堡牛排”,现多指“汉堡式夹牛肉饼的面包”。
本来Hamburger是德国著名港市Hamburg(汉堡)的形容词,指“汉堡牛排”时是hamburger stead的简化,但有人误将它分解成或有意识地将它分解成ham和burger。甚至《韦氏大辞典》(Webster’s Third New Internarional Dictionary)也对-burger作如下解释:a flat cake ofground or chopped meat or meat substitute fied or grilled and served between slices of bread。

于是,以-burger混生(拼缀)的新词接连不断地涌现出来,尤其是70年代以来,更是光怪陆离,层出不穷。1971年,有人做了一个小小统计,由burger构成的新词竟达185个之多!词义也由原来的夹牛肉馅面包扩展到各种内容、形状、大小、特性等的夹心面包,甚至用来指其店铺。

例如:

baconburger(腊肉夹心面包),

bearburger熊肉夹心面包),

turtleburger(甲鱼肉馅面包),

nutburger(以坚果佐食的肉饼),

cheeseburger(放有干酪的肉饼),

oliveburger(以甘榄佐食的肉饼),

pizzaburger(意大利肉饼),

kirschburger(樱桃酒心面包),

raisinburger(葡萄干夹心面包),

superburger(超级夹肉面包),

doubleburger(双层夹肉面包),

basketburger(野餐夹肉面包),

huskyburger(健壮夹肉面包),

peachyburger(美好夹肉面包),

甚至9-Lives Kitty Burger,

ken L Burger,

Californiaburger,

Justrite Burger等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