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首页 > 英语口语 > 口语学习经验 > 正文
专家指导:白领轻松学好口语的五大要点
日期:2009-09-02 17:10

(单词翻译:单击)

五大要点

 作者:EF英孚教育中国区成人英语培训总裁:Peter Winn 韦培德

  我在中国发现一个比较有趣的事情,我们很多人有从高中到大学的英语基础,面对交流的问题却还是显得远远不够。原因在哪里?因为我们缺乏足够练习的机会。

  我们在高中和大学用什么方式来学习?是应试的学习,为了达到考试得高分的目标,也许大家都有类似的经验。我有一个中国研究生朋友在国外上过学,他考托福考了满分,没有任何错误。但是,让他在大家的面前说话就很困难。因为他能背单词,能学习到怎么考得通,但是没有足够练习的机会怎么跟外国人交流,所以让他跟外国人说话,他就觉得不舒服,比较紧张,不知道用什么方式把想法表达出来。我们需要跨越这个不利的因素,找寻一种适合的交流方式。

  我们发现通过传统学习,语法词汇基础再好,但还是不够,如果没有习惯的话,交流中还会发生很多小的错误,问题就是出在没有足够的练习机会。说到语言学习,不仅是中国人学英语的问题,外国人学中文也会遇到同样的困难。中国人也容易听出外国人学中文他们发音的声调和语法方面的错误。谁有这个经验?我有这个经验,我相信其他朋友也有。我记得我们学习中文的时候,有其他同学经常会搞不清楚一些语法和声调。比如,进餐厅时,一个人跟厨师说“我要睡觉”,厨师说“你要睡觉回宿舍”,其实“他说我要水饺”。这种错误是一样的,通过练习就可以达到足够的效果。

  通过我自己的中文学习经验和我们在中国教学的经验,我整理了五个要点,能让你比较有效的、比较轻松的能学到比较高的水平。

  第一,目标。这个非常重要,要定一个很清楚的目标。有的人经常会说,我要学英语,因为我觉得很重要。但是他们往往没有定一个很清楚的目标,为什么要学,或者要学到什么水平?如果你能够定下来比较清楚具体的目标,然后你可以跟据你的目标进行衡量,那么,你往这个目标靠近的速度就会很快。所以首先要定下来一个语言的目标,这个很重要。

  目标可以是很大的,很长久的目标。但是不管你有一个多长久的目标,最好在长久目标里面设置比较短期的目标,可以比较容易达到。目标达到之后才有成就感,成就感就鼓励你再学习。所以有些人说“我想说完全流利的英语,也把我的口音完全脱掉,就像以英语为母语的人说英语”。这个目标非常好,但是需要分到一些比较短期的目标,说今年我要到什么水平,或者这个季度、这个月或是这个星期也可以。这个很重要,可以把你学习的方式变得比较系统化。当你达到目标,你应该适当的奖励自己,这个也很重要。

  第二,学习语言如果太枯燥不会成功。不管什么人,我们都不喜欢吃苦,但是又必须要吃苦才能达到目标,所以怎么能够让我们自己在吃苦的同时也激发起兴趣,这个是第二点。就是把你的学习内容跟你的爱好、跟你的兴趣放在一起、混在一起。

  尽可能地把你的兴趣跟学习的机会放在一起,你可以找一些外国朋友,教他们怎么玩羽毛球;比如你喜欢看电影,可以选择外国片来看;或者如果你喜欢做菜,你可以参加由外国人教的课……这些都是把你的兴趣和你的学习放在一起。如果有些人说我没有这些机会,你至少可以通过看电视或者互联网,比如说,我们有的学生喜欢足球,他们就会在互联网看足球的频道,是用英文来解说的。

  第三,要尽最大的努力来融入一个语言环境。我会不断的提醒,达到一个目标需要练习,练习是非常重要的,所以你要尽最大的努力,想怎么能够有最多练习的机会。很多学生会提到,我遇到外国人的机会特别少,在我们村子里没有很多外国朋友,甚至有朋友说没有任何跟外国人接触的机会,但是跟当地的朋友在一起还是可以练习,这个比不说好多了。我记得我学中文的时候,当时我还在外国,我们几个大学室友有一个互相的承诺,在我们房间里是一个纯粹中国的环境,我们踏入这个房间不可以说英语,必须要说中文,如果说一句话英语就罚款,我们用这个钱来买啤酒,这是给你一个合适的环境说英语,一个很重要的词“融入”,要融入语言环境。

  错误会发生,从不会说开始去学习,你会说错话是肯定的,但是不要怕错,通过说错知道哪里说错,是很重要的学习过程,所以我们会说不要怕错误,需要脸皮很厚,没有关系,重要的是你的嘴巴和舌头,习惯把英语发出去,这个是非常重要的。

  我们有两个学习方法,一个是被动,一个是主动。主动和被动在学习的范围里有什么不同的定义?被动,就是自己不喜欢做一件事情却非要去做,主动是什么,主动的是自己说话才能沟通,才能参与。所以如果有选择的话,如果有机会的话就跟外国人沟通,或者跟自己同学沟通,但是最好是强迫你自己,逼着你自己多说,越主动地参与,这样学习起来会更快。

  第四,要有比较正规、规范的学习框架。这篇文章里我简单的写的是“找一个比较有价值的课程”,或是说学习框架,这样一来你的学习就比较系统化。

  我曾经有一些学生,他们非常用功,也非常了解学习的策略,但是他们就缺了一个系统化、规范化的学习方式。他们经常会泡酒,为什么?这是很自然的,因为外国人很多都在酒吧,北京的三里屯、后海等地方,我跑到那边跟外国人沟通。这很好,就是我们上面讲到的融入,但有了这个还不够,还需要和规范的学习方式配在一起。如果不配合起来,只有在公共场所酒吧练习的机会,结果会怎么样?你的说话方式就是像在酒吧说话的方式,会说很多很多口语。我们学生会问,口语不好吗?口语不是比较酷吗?口语不是比较受欢迎吗?我说话跟在电视看的那些人或者在酒吧外国朋友一样的。这当然也是很好的。但是语言还是会分很多场合的,重要的是你要能够分得清楚朋友之间聊天和比较正式场合时的说话方式和表达方式。举个例子,在酒吧很多人会说“Dude”,这是非常口语的一个叫法,叫你很好的朋友,就是哥们儿,很多人在酒吧会说“哥们儿,怎样”。但是你想想看,如果是把这个转变成你的表达习惯,你去跟外企谈判,跟大老板进来要跟他握手,你说“哥们儿,怎样”,后果可想而知。

  所以你要配合正式的学习和比较轻松的学习方式,需要有一个规范表达、有系统、有框架的学习。  

  第五,态度。我觉得最重要的是你的态度,如果有好的态度什么艰难的事情都能克服。学习有对的态度,能克服障碍,需要对自己有信心。中国有一句话,“天下无难事,只怕有心人”,所以学习语言非常合适,要有心,要有自信,就一定能达到这个效果。

  我对大家很有信心,如果你态度对的话,你能实现这个目标。有一句名言:“没有失败,只有停止尝试阶段There is noting means failure but your give up”。这句话用在语言学习里非常合适,没有失败,只有停止尝试。不管你是年轻人或者年龄大的人,学习过程遇到什么障碍,都没关系,如果定下来比较清楚的目标,有对的态度,有对的方法,你能达到这个目标,只要持之以恒,这个非常重要。

五大建议

  Box: Peter送给学语言者的五点建议

  第一,定下目标,长期和短期的目标。这个目标让你在达到这个目标时会对你自己有足够的成就感。

  第二,需要把你的兴趣和你的学习放在一起。

  第三,需要找到语言环境,尽量融入语言环境,不要怕错误。

  第四,需要同时找到轻松的环境,也定下来合适的规范框架和学习系统。

  第五,态度。

需要定下来目标之后,不管怎么样,不要放弃,不管你碰到什么障碍,不要放弃,会碰到困难,这是肯定发生的事情,但是不要放弃,你可以达到目标。如果你能够用这五点去尝试自己的学习,你成功的机会是非常大的。Good luck!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