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首页 > 英语口语 > 口语学习经验 > 正文
Molly与你分享口语突破的秘诀
日期:2009-05-10 15:37

(单词翻译:单击)

从初一开始学习英语至今已有10多年的时间,回顾这些年来的学习过程,我认为以下几点是很重要的

1.兴趣是最好的老师

初一刚开始,面对26个英文字母都很陌生的我,非常羡慕同学能进行简单的对话,能听懂老师在讲什么。那时自己一上英语课,就不由得紧张,考试也是最后几名,沮丧的心情可想而知。不过从小就热爱音乐的我,在偶然听到Westlife的Swear it Again---Shane很有磁性的声音后,喜欢上了英文歌,虽然听不太懂,但整个感觉是很不错的!于是跑到音像店买了他们的专辑,发现都还蛮好听的!因为自己比较喜欢哼哼唱唱,饶有兴趣的将Fool Again反复听了N遍,硬是勇敢地跟着音乐唱起来,虽然当时很多单词还发音不太准,但大概唱起来的感觉是很好的。不知道大家知不知道Snowball效应,会唱一首歌,也努力学会更多的英文歌曲。不认识的单词,我会认真查询后备注好,经常唱着,单词的意思也自然熟记于心。就这样很快,我的英语成绩从倒数几名一下子变成了顺数。英文歌的学习,其实大家愿意的话,都可以尝试,不要怕唱的不好,声音不好听,这些都不影响,关键只要自己愿意,自己喜欢。Molly的大学英语语音考试的内容之一就是唱一首英文歌,老师也认可这样的方式,道理很简单,英文歌包含了英语语音中很多重要的因素,语音,语调,重音,节凑,连读等等。当然类似于模仿电影配音,电影对白等方式都是可行的。建议大家多模仿英美人士的地道英语,语言本身就是模仿的过程,认真听自己和外国人讲的有什么区别,努力让自己跟他们说的一样 (虽然有人说具有各国特色的英语很好,但Molly还是认为便于沟通理解的话,还是逼迫下自己吧)。避免完全相信我们自己的英语老师,也不要责怪他们可能存在的不标准,因为大家都在一起进步,老师做的更多的是良性的引导。当然兴趣一说,真的在于自己喜欢的领域,如果你找到了,就让它成为你的老师吧!

2.持之以恒,严格要求

有了兴趣,自然需要“催化剂”将整个英语学习“发扬光大”。我想没有比坚持更重要的了。我的高中英语老师对我们非常严格,每天都要背诵所学的课文,隔天默写新概念英语2的文章。每周的两次英语测试,周五的阅读强化练习,一时间让我们有了很多需要去“攻克”的内容。高一的时候,老师还直接让我们背诵Martin Luther King的I have a dream,当所有人拿到那演讲稿的内容,除了佩服演讲的内容如此之精彩之外,还是傻了眼,那么多生词,那么多长句,但是只要努力,没有不可能。因为每天坚持背诵文章,可能记忆力也有了很大的提高,出乎我自己意料的是,查完了所有的单词,读了几遍I have a dream,就可以全文背诵。背诵有没有必要?我想还是非常必要的。这对口语来说,是个语感和内容培养的好方式。每天的坚持必将带给自己惊喜!

3.勇于实践

口语,是需要开口讲话的。我们很多同学学习了很多年的英语,但真正面对他人(除开老师的“逼迫”外),亲口说出英语,还是不太普遍的。不管我们的整体英语教学是怎样的,我想更多的还是需要我们自己找找原因,找找解决的途径。毕竟如今已是全球化的时代,英语作为工具,我们有理由好好运用,有必要让世界听到我们真实的声音。很多朋友都会在开口的瞬间打住,担心别人会笑话自己,担心自己都受不了自己的口音,于是就长期在挣扎中没有踏出勇敢的一步。Relax,buddy!!!先说说Molly自己的经历吧。尽管已经可以流利地背诵很多文章,但是在高一之前,我都没有跟其他人用英语交流过,更确切地讲,没有用英语去思维过。都是自己坚持不断练习,顶多老师提问,用英语大概讲讲而已。直到高一下期,和好友笋子在大街上偶遇一对问路的新西兰夫妇,他们拿着张地图向一位本地人打听,不过看样子那位阿姨不怎么会英语,摇摇头,离开了。出于善意,尽管忐忑不安,我们还是踏出了第一步,“what can I do for you,sir?”成了开场白,“turn left,then it takes XX metres to get there”,我记得当时的自己心跳的厉害,害怕说错,不过课本里那些回答问路的句子不由地闪现在脑海中,发现背诵还是很有用的。对方眼神流露出的惊喜还是让我们渐渐的抛开了担忧,听他们讲讲在四川看熊猫的经历,给他们介绍四川的景点,小吃,同时也收获了来自老外的第一次表扬。随后在大学与优秀的美国志愿者David的接触中,Molly也发现语言就是要多说,多练,方可不断进步!David虽然是个韩裔美国人,但很喜欢中文,在美国一群喜欢中文的老外会有专门的Chinese Table Only,即在那张桌子面前,大家都只用中文交流,尽管不容易,但这样的练习是大有裨益的,他也会唱“童话”,不放弃任何一次我们给他纠正的机会。尽管现在David回国继续在芝加哥大学law School攻读博士学位,但对中文的学习一直没有停止过,新年发给我的邮件也是用中文写的。也许信心真的不是别人告诉你“加油”就可以拥有的,勇于实践,才会给你带来不可言喻的勇气和动力!如果可能的话,可以多去英语角,和朋友,老师交流,自言自语也行(分饰不同角色)或者有机会和老外多交流,刚开始,如果害怕无话可说,可以事先准备好一些谈论的话题,上网搜索类似于天气(英国人真的很爱聊天气),最近发生的国际大事件(内容最好是客观的),好吃的各国食品,名人轶事,好看的国际大片,中国具有代表性的文化,风景名胜等等,多次的尝试和自己的坚持一定会让你的口语有长足的进步的!

Keep fighting,everyone!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