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首页 > 英语口语 > 口语学习经验 > 正文
英语口语学习的八个误区
日期:2009-05-10 09:41

(单词翻译:单击)

作者:陈向东 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高级副总裁

实际上,无论就业还是求学,一个人的独特之处越多,竞争力就会越来越提升。当一个人面对一个未知的领域探索、追逐的时候,需要很多的竞争力。有独特的竞争力就是他胜出的方法。很多大学生说,口语的提升和流利的表达毫无疑问是他们提升竞争力很重要的方面。他学习口语有没有误区、障碍?我自己看了一下,在目前大学生甚至白领在学习英语,特别是口语的掌握方面大概有下面的八个误区:

误区一:认为分数越高英语水平越高》》

  第一,很多人会认为我的考试分数越高,英语的交际能力就越强,我花了这么长时间来学英语,英语分数高了,应该会代表我的水平高。实际上大家走上工作岗位以后就会发现这样的反差。高分数不一定代表你的英语好。有些英语过了专业八级的同学,可能一封简单的商务英文邮件也不成处理的很好。

误区二、跟着外教学英语 听说能力就会变好》》

  第二,有很多人认为跟着外教就会英语好了。大多数情况不是这样的。在成都等很多地方,他们大量的引入外教来对中小学生进行教学。我们也看到重庆的一个小学在五年实验以后,就把外教解雇了。为什么呢?一方面,对中国学生的心理认知规律,把握得最到位的是中国的老师。外国的教授、老师对中国学生心理的把握是有相当的误区的。第二方面,来到中国的很多外教并不具备相关的资质。仅仅是他会说话。就像很多中国人都会说中国话。但是会说中国话的中国人并不是每一个人都能够做一个很好的老师。 因此在新东方的课程里面,我们除了有外教给学生上课,有一个外教的班作为补充的班,我们还有一种班是中教和外教配合,以优化中国老师和外国老师的教学效果组合。

误区三、语言环境决定口语水平》》

  第三,环境好了,我的口语才能练好。这也是一个误区。你是到了国外的环境,但是你身边遇到的都是英文说得很好的人,你自己不知道怎么表达的时候就会越发自卑,就越紧张,就越不好表达。这就陷入了一个怪圈。以前中国一些小的学生很早就到国外留学,以后发现一个班70%都是中国学生,他们英文基础很差,也不知道怎么个外国人交流。这些人上课也听不懂,下课出去玩。过了半年回来就完全废掉了。我不是说外国的环境就不好,而是说一个人有一个巨大的自控能力,如果到了国外的环境以后,可能你可以做好。当然,我们得注意到,到国外学语言,代价是非常昂贵的。

误区四、跟着越标准的材料学习英语就越好》》

  第四,跟着越标准的东西学英语就越好。这也不是一个充分条件。比如说有的学生就说,我就听BBC,VOA,应为内容都是最标准的。但是这是远远不够的。因为,好的英语是能够沟通有效的英语,我们需要根据自己的学习和工作的需要,丰富自己的英语学习资料的类别, 不如生活习语,英文歌曲,影视作品,网络学习资料,,尽可能的寻求真实情境下的英语资料。一味的追求标准,会让自己的英语单调,缺乏沟通力。

误区五、语速越快代表口语越好》》

  第五,很多人认为语速越快,代表我的口语越好。快不代表清晰,快不代表有内容。好的口语,语流应该清晰,有节奏感;讲解应该有内容,有逻辑。这不不是将语速一味加快就可以达到的效果。

误区六、学习时间越长口语水平越高》》

  第六,很多人认为时间决定口语水平。一个极端表现就是,我的时间越长,我才能够越学好口语,我的时间不够,就学不好。很多的学生,初中三年、高中三年,大学四年,一共十年,认为我的英语就能够学好了。另外一个是认为时间越短学得越好。也许两个月内能够让你的听说读写能力提升,但是你的跟进的训练,大量的,有系统的训练是决定性的,如果这方面你做不到位,还是不能达到目标。时间不是越长越好,也不是越短越好,关键是在一段时间内要有序的、坚持学习。

误区七、要学到准确无误才能表达》》

  第七,很多人认为,我一定要把每一个句子想明白了,语法弄清楚了,说得很准确了,才张嘴,就能够学好口语。这也是一个巨大的误区。有人说我一定要懂得语法,把语法掌握得很精准,之后再说英语。其实你说英语就像你开汽车,一个驾驶员开汽车的时候他不必要知道这个汽车上复杂的运作原理。当然一个好的驾驶员是可以知道的。一般的做交流、汽车作为代步工具的驾驶员来说,知道怎么开车就好。第二方面,很多人都说我一定要说准了才能张口。我们现在口语是交流工具,你只有不断的说,不断的犯错,不断地纠正,才能成功。现在很多小孩,爸爸妈妈教他,说一遍,两遍,不断纠正不断重复,才学好了。小孩是在不断试错的过程中才找到感觉的。你只要敢张嘴,大胆的说,犯了错误并不可怕。不犯错误,没有机会改正,这才可怕。比如说一个美国的大学生来到中国,他跟你说,你好。我们肯定不会说,你这个人中文不标准。你肯定会说这个人好厉害,对人好亲切。日本人的英文说得不太好,但是他很自信,他在表达。印度人也很自信,也在表达。我们中国人没有理由不自信,当然也可以表达。

误区八、只有跟高手过招才能把口语说好》》

  第八,我只有跟高手过招,跟水平高的人练习,才能把口语说好。这也是错误的。你见到一个水平很高的,英文说得很好的,你见到一个外国人,你想跟人家说,但是人家不一定想跟你说。人家可以用英文表达很复杂的内心情感,但是我们表达不了,你表达几句下去就不知道怎么接招了。不仅要跟高手练,更多地还要跟和你水平差不多的人一起练。

  大学生在整个的口语掌握中的几个误区,因此,我觉得这些误区的克服是很关键的。如果能够把这些误区克服掉了。第一,考试高分就是水平高,第二,跟着外教才能学好。第三,我要到国外才能学好口语。第四,要跟着最标准的才能学好口语。第五,说话的语速快代表口语越好,第六,时间决定口语水平。第七,说对了才敢说。第八,只有跟着高手练才能练好口语。任何一个想学好英语,特别是想掌握好口语的人,在这八个方面有所突破,就会有崭新的面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