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译技巧和经验第91期:"平易的"英语才是好英语
日期:2014-11-10 09:21

(单词翻译:单击)

我儿子每天晚上五点半看CCTV的少儿节目。刚才打开电视,我发现该台在春节期间,推出一个新栏目“少儿动画饕餮周”,许多小朋友,包括该台的小记者,都不认识“饕餮”这两个字,有人念成“号歹”,有人念成“虎珍”。说来惭愧,我本人虽然知道这两个字的含义(gluttonous,贪吃的),但也不会念(笑)。我猜想这个栏目当初很可能叫做“少儿动画大放送”或者类似的名称,但导演可能觉得太通俗,所以才使用了目前这个难懂、难念的名称。

从这件小事,我又联想到英语。根据我的观察,国内朋友在写英语时,也有两种不好的倾向,一种是大量使用生僻、艰深的单词,有故意买弄、故意炫耀的嫌疑,另外一种则是过于口语化,过于习语化,给人一种不严肃的感觉。下面我举一个例子,让各位对这两种倾向有一个认识。

比如有这样一句话:汤姆真是一个冷静的人,他从不让自己失控,从不发怒。

下面是第一种译法,由于使用了dispassionate(冷静的)和umbrageous(易怒的)这种比较生僻、艰深的单词,初学者很可能看不懂。Tom is really a dispassionate man, he never loses control of himself and hardly becomes umbrageous.

第二种译法正好相反,它虽然不使用生僻、艰深的单词,但大量使用不容易理解的英语习语(idiom),比如blow one's stack(发脾气),初学者同样很可能看不懂。

Tom is really a cool cat, he never blows his stack and hardly flies off the handle.
这两种倾向,我认为都是不可取的,我认为真正好的英语,应当是那种平易的英语(plain English),不深不浅,不雅不俗,各种水平的人都能看懂。按照这个标准,我认为上面这句话最好翻译为:
Tom is really a calm man, he can always control himself and hardly becomes angry.
分享到
重点单词
  • dispassionateadj. 冷静的,不带感情的,平心静气的
  • gluttonousadj. 贪吃的,暴食的;饕餮的
  • handlen. 柄,把手 v. 买卖,处理,操作,驾驭
  • controln. 克制,控制,管制,操作装置 vt. 控制,掌管,支
  • plainn. 平原,草原 adj. 清楚的,坦白的,简单的,平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