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首页 > 口译笔译 > 考试动态 > 正文
上海中高级口译考试完全解析专题
日期:2010-07-22 17:40

(单词翻译:单击)

[问] 什么是上海市外语口译证书考试?

[答] 上海市外语口译证书考试是上海紧缺人才培训工程重要项目之一,由上海市高校浦东继续教育中心(PCEC)负责组织实施。自1995年6月开考到现在,已有几十万人报考。考试通过者(含笔试和口试)获得由上海紧缺人才培训工程联席会议办公室颁发的《上海市外语口译岗位资格证书》。


[问] 上海市外语口译证书考试有哪些考试项目?

[答] 目前的考试项目有四个。它们是英语高级口译、英语中级口译、日语口译、英语口译基础能力。

[问] 这四个项目的考试费用是怎样的?

[答] 英语高级口译笔试、口试各210元; 在上海地区,考试收费标准由上海市物价部门审核批准。英语高级口译笔试、口试各210元;英语中级口译笔试、口试各180元;日语口译笔试、口试各200元;英语基础能力笔试、口试共200元。(以上费用为上海地区考务费、报名费,外省市考点的考生另增加代办费)...


[问] 通过考试,我可以拿到什么证书?

[答] 英语高级口译、英语中级口译、日语口译笔试、口试全部合格者颁发《上海市外语口译岗位资格证书》; 笔试合格者可办理《上海市外语口译笔试合格证书》; 对英语口译基础能力笔试、口试全部合格者...[详细]


[问] 要拿到《上海市外语口译岗位资格证书》,我需要通过哪几项考试?

[答] 上海市外语口译证书考试通常分为两部分,即笔试和口试。考生必须首先报考笔试,通过笔试部分考核的考生才能报考口试。笔试和口试都合格的考生才能拿到相应考试项目的岗位资格证书...


[问] 我拿到中级或者高级的《上海市外语口译岗位资格证书》,有没有时效性?

[答] 没有任何时效性的限制。只要通过口译笔试和口试,就可以获得《上海市英语口译基础能力合格证书》。

[问] 口译考试一年有几次?什么时候开始报名?

[答] 每年有两次考试,通常是在3月的第三个周末和9月的第三个周末,具体时间还要看当月的日期。考试的报名时间为:3月的考试报名时间通常在前一年的12月20日-12月26日;9月的考试报名时间在当年的6月20日-6月26日。各地的详细报名时间还需向当地报名点咨询。


[问] 我在哪里可以报名参加上海市外语口译证书考试?

[答] 考生可以在上海市外语口译证书考试官方网上进行网上报名,也可以在当地所在报名点进行人工报名。网上报名时间需每年的5月和11月在网上查询确认,要注意的是,网上报名的考生只能在上海地区参加口译笔试考试。目前上海市外语口译证书考试在非上海地区的报名点在逐渐增多。

中高级口译考试完全解析-图表分析

中高级口译考试完全解析
中级口译岗位资格证书考卷全解析高级口译岗位资格证书考卷全解析
考试
对象
具有大学英语四级和同等英语能力水平的考生。具有大学英语六级和同等英语能力水平的考生。
证书
用途
凡获得“上海市英语中级口译岗位资格证书”者均具有良好的口语水平和基本口译技能,可从事一般的生活翻译、陪同翻译、涉外导游以及外事接待、外贸业务洽谈等工作。通过该项目的培训和考试,为国家机关、企事业、公司和涉外单位造就一批能胜任各类涉外项目谈判、高层次会晤、新闻发布会、记者招待会以及国际研讨会的翻译,并为同声翻译人才的培养打好基础。
考试
形式
根据口译特点,以测试口译水平为主要目标,从听、说、读、译(笔译、口译)等四个方面对考生的语言运用能力进行全面测试。考试采取客观题与主观题相结合,单项技能测试与综合技能测试相结合的方式,在第一阶段笔试中,客观题约占笔试试卷总分的35%,主观题约占笔试试卷总分的65%。以测试口译水平为主要目标,从听、说、读、译(笔译、口译)等四个方面对考生的语言运用能力进行全面测试。考试采取客观试题与主观试题相结合、单项技能测试与综合技能测试相结合的方式。如在第一阶段笔试中,客观试题约占笔试试卷总分的25%,主观试题约占笔试试卷总分的75%。
考试
流程
第一阶段综合笔试共分四部分:听力、阅读技能、英译汉、汉译英。
总考试时间为150分钟。四部分总考分(满分)为250分。合格标准:考试合格为150分。凡第一阶段合格的考生方可参加第二阶段口试。
第二阶段口试共分两部分:口语与口译。
第一阶段综合笔试共分六部分:听力、阅读(1)、翻译(英译汉)、听译、阅读(2)、翻译(汉译英)。 中间休息10分钟。每部分考试时间为30分钟,总考试时间为180分钟。第一阶段考试合格的学生方可参加第二阶段的口试。
第二阶段口试共分两部分:口语与口译。
考试
指定
培训
教材
《中级听力教程》(周国强编著,含音带9盘)
《中级阅读教程》(陈汉生编著)
《中级翻译教程》(孙万彪、冯慎宇编著)
《中级口语教程》(严诚忠、朱妙南编著)
《中级口译教程》(梅德明编著)
《高级听力教程》(周国强、杨永平编著)
《高级阅读教程》(陈德民编著)
《高级翻译教程》(孙万彪、王恩铭编著)
《高级口语教程》(严诚忠、戚之方编著)
《高级口译教程》(梅德明编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