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考研时事政治:11月3日国内外时政热点
日期:2015-12-25 14:00

(单词翻译:单击)

  国内时政热点一览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深化农村改革综合性实施方案》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深化农村改革综合性实施方案》,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该方案文件从提高农村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出发,聚焦五大领域,进一步推进深化农村改革。《深化农村改革综合性实施方案》全文约12400字,共分4个部分,包括总体要求、任务目标,以及深化农村改革要聚焦的关键领域和重大举措等内容。

  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预付卡消费领域问题突出

  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实施情况的报告2日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报告显示,一些新的消费领域缺乏有效规制,预付卡消费领域问题突出。

  报告指出,据统计,2014年国内多用途和单用途预付卡销售规模为9068.8亿元,有关部门估算,一半以上的份额已经人民银行批准或商务部备案,但仍有大量发卡行为未纳入监管。

  中纪委回应党纪处分条例热点问题:4类人员不得买卖股票

  身为党员,能否炒股?可不可以参加“老乡会”?怎么才算“妄议中央大政方针”?《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印发后,围绕上述问题引发党员群众热议。中央纪委法规室主任马森述作出回应:2001年4月,党中央、国务院决定有限制地放宽对党政机关工作人员买卖股票的禁令,出台了《关于党政机关工作人员个人证券投资行为若干规定》。根据这一规定,主要有4类人员不得买卖股票。

  中宣部理论局、中组部干部教育局向党员干部推荐第十一批学习书目

  为进一步引导党员干部多读书、读好书,中宣部理论局、中组部干部教育局2日向党员干部推荐第十一批学习书目。该批学习书目包括7种图书:《习近平关于全面依法治国论述摘编》《中国抗日战争史简明读本》《马克思恩格斯列宁哲学论述摘编》(党员干部读本)《“一带一路”:机遇与挑战》《抗日战争》(1-3卷)《谢觉哉家书》《工业4.0大革命》。

  国际时政热点一览

  安倍访韩寻破冰 数十个民间团体抗议掀浪潮

  韩国总统朴槿惠2日在首尔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会晤,双方同意加快磋商,尽早解决“慰安妇”问题。

  这是朴槿惠和安倍各自就任国家领导人后首次正式双边会晤。有媒体称安倍此次访韩实现外交破冰,而在首尔,几十个民间团体集会示威,抗议安倍没有就日本二战期间种种罪行道歉。

  叙反对派将人质装铁笼里 游街示众当人体盾牌

  叙利亚反对派1日发布在互联网的视频显示,反对派一支主要武装把数十名政府军俘虏和平民人质装在铁笼里,用皮卡车拉着在首都大马士革东郊游街示众,声称已把这些人质用作“人体盾牌”,以阻止政府军空袭。

  脱离美国籍人数上季度破纪录 或再创年度新高

  美国政府最新数据显示,今年第三季度1426人脱离美国国籍,创单季最高纪录。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上周末分析政府数据后报道,2015年迄今,3221人宣布脱离美国国籍。2014年全年,这一数字为3415人,当时创年度纪录,相当于2008年的15倍。

  澳大利亚再废爵位制度 向英女王征建议获同意

  澳大利亚总理马尔科姆·特恩布尔2日宣布,当局已决定将爵位从国家荣誉体系从剔除,理由是这种爵位制度与时代“格格不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