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考研时事政治:11月18日国内外时政热点
日期:2015-12-23 11:40

(单词翻译:单击)

  国内时政热点一览

  11月1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十三五”《规划纲要》编制工作会议并作重要讲话。李克强强调,《规划纲要》必须突出新的发展理念。围绕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理念推出一系列重大政策举措,在增动力、促平衡、可持续、拓空间、更包容上下功夫。以灵活有效的宏观调控创新举措应对经济波动,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和平滑接续,更大释放有效需求潜力,培育国际竞争合作新优势,保持经济中高速增长。紧扣调结构、转方式,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在供给侧和需求侧两端发力促进产业迈向中高端,围绕新型城镇化和区域均衡发展打造新的增长极,形成绿色低碳的新增长点,实现提质增效、生态良好的发展。要继续做好基本民生保障,稳步提高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在不断增加收入基础上调整收入分配机制,促进社会公平。尤其要打赢脱贫攻坚战,把发展成效体现在人民福祉上。

  商务部11月17日举行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介绍,今年以来,我国服务进出口增速连续9个月在10%以上。

  中国超级计算机再次创造历史:在美国当地时间11月16日公布的最新一期全球超级计算机500强排行榜中,天河二号获得“六连冠”,打破了此前日本“京K”所保持的“五连冠”世界纪录;中科曙光以49台入榜的成绩超过IBM,代表中国企业首次进入榜单系统份额前列。

  国家工商总局11月17日公布《关于加强和规范网络交易商品质量抽查检验的意见》,明确了第三方交易平台经营者的质量管理责任。意见指出,第三方平台要加强对网络商品经营者的管理,健全完善商品质量管控制度和措施,主动开展商品质量检查,督促网络商品经营者履行商品质量及服务义务,及时制止消费侵权行为,并建立协助有关部门开展监管执法的制度,协助和配合工商部门开展质量抽检工作等。

  对历经重重苦难的中国足球而言,“历史重演”大都是再一次重复悲伤。11月17日,中国足球关于世界杯的伤痕又加深了印记:11年前的这一天,国足以7∶0大胜中国香港队,仍不能跻身德国世界杯;如今,面对同一个对手,0∶0的平局又几乎葬送一个周期4年的努力。

  国际时政热点一览

  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二十七届部长级会议11月17日在菲律宾首都马尼拉闭幕。在为期两天的会议中,APEC21个经济体部长讨论了如何在“打造包容性经济,建设更美好世界”的主题下,扩大亚太区域的触角和影响力。会后发表了部长级会议联合声明。

  俄罗斯联邦安全局网站11月17日发布公告称,经调查,在埃及西奈半岛坠毁的俄空客A321型客机上载有爆炸装置,爆炸是导致客机失事的原因,已确定为恐怖袭击。

  世界气象组织11月16日发布简报称,当前已经成熟且强烈的厄尔尼诺事件预计在今年年末继续增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