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英语常用同义词辨析三
日期:2015-09-20 18:32

(单词翻译:单击)

40.affect,influence,impress

这些动词均含“影响”之意。

affect 作主语通常是物而不是人,指一物对另一物产生的消极影响。

influence 侧重在思想、性格、行为等方面所产生的潜移默化的影响,也可指自然力的影响。

impress 强调影响既深刻又持久。

41.affection, love, attachment

这些名词均含“爱、热爱”之意。

affection 指对人的爱慕或深厚、温柔的感情,侧重感情的深沉。

love 比affection的语气更强。表示一种难以控制的激情。

attachment 通常用于书面文字中,既可指对某人某物的喜欢,又可指出自理智对某人或某物的热爱,尤指长时间的爱。

42.afraid, fearful, awful, dreadful, frightful, terrible, horrible, terrific, appalling

这些形容词均含“害怕的、可怕的”之意。

afraid 指由于胆小或怯懦而不敢说或做某事。

fearful 普通用词,既指外界情况变化而引起的恐惧,又指来自内心的害怕与焦虑。

awful 指威严得令人害怕或敬畏,有一定的感情色彩。

dreadful 指使人非常恐惧,毛骨悚然,也使人感到讨厌而退缩。

frightful 指使人陷入短暂的惊恐或产生毛骨悚然的感觉。

terrible 侧重指给人以长久的惊骇,极端的恐怖,令人难以忍受。

horrible 指因骇人听闻的丑恶而令人毛骨悚然,着重厌恶的成分多于害怕。

terrific 多指外表、形状或力量等的可怕。

appalling 指既令害怕又使人惊异、胆寒。

43.after, behind, at the back of

这些词均有“在……后面”之意。

after和behind用来表地点时,前者强调的是顺序的先后,而后者侧重方向和位置的前后关系。请比较:The student sat after me.那个学生坐在我后面。(我坐在他前面)。The student sat behind me.那学生坐在我背后。after与behind用于指时间时,前者强调时间的先后顺序,而后者则着重于表示“落后……”或“迟于……”的概念。试比较:Who ruled after James I?詹姆斯一世之后是谁统治的?You are forty minutes behind schedule.你比规定的时间迟了40分钟。after多用于表示因时间上的先后而造成顺序的前后场合,behind则常用于仅指位置上的前后关系。请比较:Please shut the door after you.请随手关门。Please shut the door behind you.请关上你身后的门。

at the back of 这个前置词短语既可指具体的位置的先后,又可用于指抽象的概念。

44.afterward(s), later

这两个副词均有“后来,以后”之意。

afterward(s)与later的不同之处有两点。1.afterwards指一整段时间之后,一般不分具体时间连用,而later常指一个具体的时间点之后。2.afterward(s)强调事物的先后顺序,而later侧重“迟、推迟”。

45.age, epoch, era, period, times

这些名词均含“时期、时代”之意。

age 常指具有显著特征或以某杰出人物命名的历史时代或时期。

epoch 正式用词,侧重指以某重大事件或巨大变化为起点的新的历史时期。

era 书面语用词,指历史上的纪元、年代,可与epoch和age互换,侧重时期的延续性和整个历程。

period 最普通用词,概念广泛,时间长短不限,既可指任何一个历史时期,又可指个人或自然界的一个发展阶段。

times 侧重某一特定时期。

46.aggression, invasion, assault, attack, offensive

这些名词均有“进攻、侵略”之意。

aggression 词义宽泛,既可指武装入侵别国领土,又可指文化、经济等方面的侵略。侧重敌意行动和征服的企图。

invasion 多指具体的侵入或侵犯别国领土,也可用于指抽象事件。

assault 主要指突然而猛烈的进攻。

attack 普通用词,含义广,指事先不发警告,主动地向对方发起武力进攻或对言论等进行抨击。

offensive 多指进攻的态势,常指大规模的协同军事行动。

47.ago, before

这两个副词均含“……以前”之意。

ago 指从现在起往前推算一段时间,始终置于所修饰的词之后,与一般过去时连用。

before 或指从过去某一时间起向前推算的若干时间的以前,通常与过去完成时连用;或泛指以前,并不具体指若干时间以前,可使用现在完成的或过去时;还可指从将来某一时间起的若干时间以前。

48.agony, auguish, torment, torture, grief, misery, distress, sorrow

这些名词均有“苦恼、痛苦”之意。

agony 侧重指精神或身体痛苦的剧烈程度。

auguish 指精神方面令人难以忍受的极度痛苦;用于身体时,多指局部或暂时的痛苦。

torment 强调烦恼或痛苦的长期性。

torture 语气比toment强,指在精神或肉体上受到的折磨所产生的痛苦。

grief 指由某种特殊处境或原因造成的强烈的感情上的苦恼与悲痛。

misery 着重痛苦的可悲状态,多含不幸、可怜或悲哀的意味。

distress 多指因思想上的压力紧张、恐惧、忧虑等所引起的精神上的痛苦,也可指某种灾难带来的痛苦。

sorrow 语气比grief弱,指因不幸、损失或失望等所产生的悲伤。

49.agree, consent, approve, comply, subscribe

这些动词均含“同意、赞同”之意。

agree 普通用词,侧重指对某事同其他人有相同的意见或想法。

consent 指同意别人的请求、建议或满足他人的愿望,着重意愿或感情,常和to连用。

approve 侧重对认为正确或满意的事表示赞同或批准。作不及物动词用时,常与of连用。

comply 指答应某人已经提出或可能要求做的某事,与with连用。

subscribe 指完全地赞成已阐明的立场。多用于比较愿意支持一种立场或为一种立场所辨护的情况。

50.agree to, agree on, agree with

这些短语动词均可表示“同意”之意。

agree to 常与plan(计划)、arrangement(安排)、suggestion(建议)、proposal(建议)、terms(条件)、method(方法)等名词连用。这时agree to不仅指其主语与对方看法一致,而且暗含自己也愿合作、承担义务或效法的意味。

agree on 指双方或多方在某件事情上取得一致的意见。常与plan(计划)、date(日期)、terms(条件)、price(价格)等名词连用。

agree with 可用于指人,指同意其看法或意见等,也可与一些名词或从句连用。与agree to不同之处是,仅表示看法或意见一致,没有愿意进行合作或效法的含义。

51.agree, accord, coincide, conform, correspond

这些动词均含“符合、一致”之意。

agree 侧重指经过比较后的所有主要部分均和谐一致,无冲突和矛盾。

accord 着重指性格、精神、语气或质量等方面的完全一致。

coincide 多用于指观点、判断、愿望、利益或兴趣的一致或相符。偶尔用于人,强调意见或观点完全相同。

conform 强调在形状、性格以及主要特点等方面的相似或一致。

correspond 指在进行比较时,两个事物在某一个重要方面或细节上互相匹配、一致。

52.agreement, contract, treaty, convention, bargain, understanding, accord

这些名词均含“协定,协议,契约,合同”之意。

agreement 普通用词,含义最确定,泛指个人、团体或国家之间取得一致而达成的任何协议、协定或合同、契约等,可以是口头的,也可以是书面的。

contract 侧重指双方或多方订立的具有法律效力的正式的书面合同或契约。

treaty 指国家之间经外交谈判后依照国际法签订的正式条约。

convention 比treaty更专门化,但不及treaty正式。也可指国家之间就有关事情签订的条约。

bargain 通常指商业交往中的购销合同。

understanding 指不具约束力的非正式的协议。

accord 多指国际间的非正式协议。

53.aid, assist, help

这些动词均有“帮助”之意。

aid 正式用词,指帮助他人脱离危险或战胜困难,着重强者对急需帮助的弱者的帮助。

assist 强调在提供帮助时,以受助者为主,所给的帮助起第二位或从属的作用。

help 最普通用词,含义广泛。指一般性的或迫切需要的帮助,侧重积极地为他人提供物质、精神或其他方面的帮助。

54.aim, goal, purpose, end, target, object, objective

这些名词均有“目标、目的”之意。

aim 从本义“靶子”引申而来,侧重比较具体而明确的目标,但常指短期目标。

goal 指经过考虑和选择,需经坚持不懈的努力奋斗才能达到的最终目标。

purpose 普通用词,既指以坚决、审慎的行动去达到的目的,又指心中渴望要实际的目标。

end 指心目中怀着的某种目的,强调结果而非过程。较正式用词。

target 指射击的靶,军事攻击目标。引申指被攻击、批评或潮笑的目标。

object 强调个人或需求而决定的目标、目的。

objective与object基本同义,但语义更广泛,指具体或很快能达到的目的,也可指军事目标。书面用词。

55.alarm, fear, fright, horror, panic, terror, dread

这些名词均含“恐惧、惧怕、惊恐”之意。

alarm 强调突然意识到有危险而产生的恐惧心理。

fear 普通用词,侧重指面临危险或灾祸时内心所引起的恐惧心情。

fright 通常指一阵突然的、令人震惊的短暂恐惧,有时含夸张意味。

horror 侧重指因看到令人讨厌或危险的东西或情景而引起的厌恶情绪、极度恐惧心情或战栗的动作。

panic 常指因突如其来的外界威胁使人群出现惊慌、恐惧或混乱。

terror 指极大的恐惧和惊骇,语气最强。

dread 可与fear换用,着重害怕的心理,但dread常指胆怯和丧失勇气。

56.alarm, frightem, startle, terrify, scare, intimidate

这些动词均有“惊吓、惊恐”之意。

alarm 着重指某人意识到危险而突然产生的惊恐。

frightem 普通用词,使用广泛,指产生突然、短暂的惊慌、恐怖感。

startle 强调突然使人惊骇或震惊。

terrify 语气最强,指惊骇得六神无主,魂飞魄散。

scare 指非正式文体中可与frighten换用,但语气较重,侧重人受惊吓后立即停下正在干的事或跑掉。

intimidate 特指恐吓某人,迫使其做某事。

57.alike, like, similar, comparable, parallel, uniform, identical

这些形容词均有“相似的,类似的”之意。

alike 指事物在性质、特征或外貌上固有的而不是偶然的相似。普通用词,只作表语。

like 普通用词,含义广泛,指多个或全部特性都相似,但并非同一个,也可指在某个特殊的偶然相似。

similar 强调不同的人或事物之间完全或部分相似,暗示可暂不考虑或无视其差异之处。

comparable 指在某一点或几点上有相似之处,可作有限或粗略的对比,尤指在价值或能力等方面可相提并论。

parallel 主要指在外表或在性质上相似到有可以相提并论的程度。

uniform 指在性质、数量、形态或程度等方面相似到很难看出差异的地步。

identical 语气最强,可指同一个人或物,也可指数个人或物之间完全没有差别。

58.alive, live, living

这些形容词均有“活着的,活的”之意。

alive 其反义词为dead,指生命从奄奄一息到精力旺盛的各种状态。

live 通常作定语,指活生生的,生气勃勃的,还可表示现场直播的。

living 其反义词为dead,指包括人和动植物的生命没有消失、仍然存在的状态。

59.allow, let, permit, leave, authorize

这些动词均含“让、允许”之意。

allow 普通用词,侧重听任、默许或不加阻止。在正式场合可用来表客气的请求。

let 常用词,用于各种非正式场合,语气最弱,指允许或无力阻止某事,暗示漠不关心或听之任之。

permit 正式用词,在多数场合可与allow换用,语义最强,指准许某人做某事,含权威或正式的意味。

leave 侧重不加干涉。

authorize 语气最强,指权威性的允许与认可

分享到
重点单词
  • approvev. 批准,赞成,同意,称许
  • comparableadj. 可比较的,比得上的
  • objectiveadj. 客观的,目标的 n. 目标,目的; 物镜 n.
  • offensiveadj. 令人不快的,侮辱的,攻击用的 n. 进攻
  • frightenvt. 使惊吓,惊恐 vi. 惊吓
  • consentn. 同意,许可 v. 同意,承诺
  • intimidatevt. 威胁,恐吓,胁迫
  • authorizevt. 授权,批准,委托代替
  • affectionn. 慈爱,喜爱,感情,影响
  • identicaladj. 相同的,同一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