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政法大学1997年行政法专业课考研真题试卷(回忆版)
日期:2014-12-18 14:25

(单词翻译:单击)

行政法学部分
一、名词解释(14分)
1. 行政指导
2. 行政许可
3. 行政程序
4. 行政工作人员
5. 行政处罚设定
6. 行政委托
7. 规章备案制度

二、判断分析题(14分)
1. 中华民国时期的行政法属于英美法系行政法。()
2. 日本行政程序法的宗旨是效率与公正兼顾。()
3. 各国的听证程序中没有立法听证程序。()
4. 政府行为与行政行为的含义是相同的。()
5. 我国现有的直辖市管辖县(含民族自治县)。()
6. 行政法历来就有国内行政法与国际行政法之分。()
7. “无法律即无行政”是资本主义国家20世纪以前的著名原则。()

三、简答题(24分)
1. 依法行政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2. 《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规定了哪几条行政处罚的基本原则?
3. 资本主义行政监督与我国的行政监察有何不同?
4. 什么是行政滥用职权行为?
5. 我国目前行政机关组织法的状态如何?为什么?
6. 为什么《行政复议条例》规定对于违反法定程序的行政行为不是一律予以撤销?

四、论述题(14分)
论行政法学的公益论与私益论及我国行政法的基础理论。

行政诉讼法部分
一、名词解释(6分)
1、法国的完全管辖权之诉
2、行政诉讼举证责任
3、撤诉

二、判断分析题(6分)
1. 在行政审判中,当涉及到被告的职权不明而现有法律又无规定时,人民法院可以依据职权进行确认。当被告的具体行政行为有益于社会公益时,法院可以认为该被诉行政行为是正确的并判决予以维持。()
2. 法律规定的在行政诉讼中,“被告不得自行向原告和证人收集证据”,只对被告适用,对被告委托代理诉讼的律师不适用。()
3. 我国行政诉讼法中对于行政复议与行政诉讼的关系的规定,是以当事人自愿选择为原则,以复议前置为例外。()

三、论述题(12分)
试论我国行政诉讼制度模式的利弊。

四、案例题(10分)
某市妇幼保健院是该市唯一法定的涉及婚前医学检查单位。但是,当香港居民王某(男)与该市居民李某持该妇幼保健院出据的可结婚的医学检查证明前往该市民政局办理结婚登记时,民政局在审查有关材料后认为:应由民政局指定的区妇幼保健所出据证明而不应由市妇幼保健院出据证明,因此民政局拒绝为王李二人办理结婚登记。并让二人去区妇幼保健所重新检查。二人对此不解,经咨询得知区妇幼保健所并无权进行涉外婚检。并且市民政局也无权指定涉外婚检单位。因此二人拒绝再次到区妇幼保健所做再次检查。经市妇幼保健院和王李二人多次与市民政局协商未果,王李二人没有拿到结婚证书。于是王李二人与市妇幼保健院决定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问:该案应如何处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