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政法大学1995年刑法学专业课考研真题试卷(回忆版)(两份题,内含96年)
日期:2014-12-18 10:24

(单词翻译:单击)

一、名词解释(每题4分,共20分)
1.复杂客体
2.绑架妇女儿童罪
3.玩忽职守罪
4.非刑法处罚方法
5.犯罪中止

二、判断分析(每题5分,共20分。判断正误并扼要说明理由)
1.被教唆的人接受了教唆犯的教唆去实行犯罪,若在犯罪过程中自动中上了犯罪,
教唆犯便不构成犯罪。()
2.段某1991年3月,因超速驾驶汽车压死一人,被判处徒刑2年,1993年9月又因酒后开车,将一骑自行车的人压死,人民法院根据我国刑法关于累犯的规定,从重判处徒刑3年。()
3.孙某末刚亮便上山打猎,发现距其100米左右处的草房侧边的草丛中有一物体时隐时现,便认为是野兔,开枪射击后,结果射中一小孩腿部,造成轻伤,人民法院审理后不认为孙某构成犯罪。()
4.张某于某日中午,守候在某小学门口,待余某的7岁的儿子放学回家途中将其强行架走,后从余家门缝儿丢入信件,要他拿3万元到某年领孩子。破案后,某检察院以非法拘禁罪和敲诈勒索罪起诉。()

三、论述题(每题20分,共40分)
1.试述牵连犯与想象竟合犯的特征,并举例分析二者的异同?
2.试析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惩治偷税抗税罪的补充规定》对现行刑法的补充?

四、案例分析(每题10分,共20分)
1.王某因犯盗窃罪被判处徒刑4年,1983年月10月18日刑满释放。王某出狱后,与李某一起在一个工地上做临时工,在此期间,多次向李传授盗窃作案的技巧和方法。待李掌握盗窃技术后,便于1986年9月5日带李去盗窃某个体户,偷得现金1500元。临走时,王某为毁灭罪证,放火烧毁了个体户的住宅,造成烧毁住房五间及其他财物,损失共达6万余元。同年10月6日,王某又带李潜入万某家行窃,正在翻箱倒柜行窃时,户主万某返家,见状即上前抓王某,王某便掏出随身带的匕首向万某的胸部刺去,夺路而逃。经抢救万某已成重伤。同年11月7日王某被公安机关抓获,在关押期间,又于11月19日翻墙逃跑,次日被抓回。
试分析王某构成哪些犯罪?具有哪些从重处罚的情节?
2.被告人俞某因琐事与其叔父矛盾很大,多次打骂,遂产生杀人恶念。1993年夏天,俞某弄来雷管3支,伺机杀害叔父。同年8月3日深夜,俞某到其叔父看瓜的棚边窥视,发现棚边放有一双男鞋,便肯定是叔父在里面睡觉,认为作案时机好,迅速回家拿来雷管3支在瓜棚引爆。结果将叔父之子(17岁,当晚替父看瓜)双腿炸断。
试分析俞某的行为构成什么犯罪?理由是什么?

1996年
学科专业:刑法学
一、名词解释(每小题3分,共15分)
1.累犯
2.数罪并罚
3.侵占罪
4.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
5.犯罪客体

二、判断分析题(判断正误,并扼要说明理由,每题5分,共20分)
1.按照我国刑法有关规定,危害行为显著轻微,危害不大的,可以免予刑事处分。
2.被教唆人在实施教唆之罪过程中,因悔悟而自动中止犯罪的,教唆犯也负犯罪中止的责任。
3.只针对特定的个人引发爆炸物的不论危害范围的大小、死伤人数的多少,只构成故意杀人罪而不构成爆炸罪。
4.某晚,刘某回家途中,见自己的女友陈某正被三个青年围住调戏侮辱,便上前训斥,三青年不但不听,扫而上前围打刘某。正在打斗过程中,刘突然被一穿便服的青年(民警邱某)抓住左臂。刘某误认为邱某是对方的同伙,便用右手从裤包内摸出水果刀,向邱某的手臂戳去。邱某手松手后,刘某便乘机逃走。当刘某逃离现场50米时,听到后面鸣枪,并有人喊“站住”。经伤情昨定,邱某的伤为轻伤。某法院以故意伤害罪判处刘某徒刑1年。

三、论述题(每题15分,共45分)
1.试述犯罪未遂的概念和特征及其与犯罪预备、犯罪中止、犯罪既遂的区别。
2.试述劫持航空器罪的概念和特征及其与破坏交通工具罪的区别。
3.试述《关于惩治侵犯著作权的犯罪的决定》的主要内容。

四、案例分析(每题10分,共20分)
1.钱某(男,27岁,某看守所武警战士)1993年1月至8月在看守所执勤期间,与牟某(女,29岁,因杀害丈夫前妻之子被捕)勾搭成奸,常替牟某传书带信,探听案情。同年8月初,牟某叫钱某去她家对其母方某说:要她替牟某承担杀死孩子的罪责,换她出狱。方某听后说:“我反正年纪大了,换女儿出来也行。”钱某将此意转告牟某之后,牟某便于9月6日,以其母方某的口吻写了一封供认杀害小孩子后自杀的所谓“遗书”,叫钱某找人抄好后交给其母方某,要她把“遗书”揣在身上去死。钱将“遗书”交方某看后,方某悲伤地说:“弄来弄去,还是逼我去死!”钱某离开后,方某便怀揣“遗书”,自缢身亡。
案发后,对牟、钱二人是否杀人共犯,钱某是主犯、从犯还是胁从犯,钱某犯的是故意杀人罪还是包庇罪,办案人员在认识上都有分歧,你赞成哪一种观点,理由是什么?
2.王某1991年6月8日因犯盗窃罪被判处徒刑4年,1993年2月5日王从劳改场所脱逃,混入某建筑工地做临时工。在工地,他发现女炊事员黎某单独住遂起淫心。1994年1月5日深夜,王某撬门潜入黎的卧室,正摸向黎某的订边时,不慎踢翻面盆,惊醒了黎某。黎某见室内有黑影,便大喊“抓强盗”!王即转身逃走。
此后王某不敢再回工地,便在某市街头流浪。1994年7月3日下午5时许,王某见妇妇秦某从银行取款出来,便尾随其后,乘秦不备,将钱袋夺了就跑,秦某当即大喊“捉贼”!王某见追赶群众很多,便将钱袋丢在马路边逃跑了。
同月10日下午,王某在公共汽车上扒包被失主抓住。他为逃脱,向失主面部打了两拳,跳下车逃跑,被群众抓获。
试分析王某构成了哪些犯罪,这些犯罪都处于什么犯罪形态,应该如何适用刑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