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政法大学1996年刑法学专业课考研真题试卷(回忆版)
日期:2014-12-16 14:54

(单词翻译:单击)

一、简答题(每题10分,共50分)
(一)我国刑法关于溯及力问题的规定。
(二)我国刑法分则规范对犯罪客体的规定。
(三)怎样正确理解犯罪中止的自动性?
(四)根据我国刑法关于减刑的规定,举例说明减刑的刑期计算。
(五)侵犯著作权罪的概念和特征。

二、论述题(第一题20分,第二题15分,共35分)
(一)试述故意杀人罪与故意伤害罪的区别。
(二)根据我国刑法对共同犯罪的规定,运用刑法理论分析“犯罪团伙”的性质和处理原则。

三、案例分析题(15分)
(一)案情介绍被告人李江苏,女,35岁,1985年11月因诈骗罪被判处有期徒刑6年,在某省第七劳动改造管教支队服刑。
被告人李江苏服刑期间,受劳动改造支队的指点派,管理本中队犯人的生活账目。李江苏采用虚报假账、少付多报犯人零用金,为犯人购物提高单价的手段,从1987年3月至11989年11月,暗中侵占犯人上交中队统一保管的人民币3080余元,用于自己购买衣物、食品。案发后,追缴赃款及脏物折款计1400余元。
(二)分歧意见第一种意见认为,被告人李江苏是受劳改部门委托从事公务人员,侵占的是任职人上交中队统一保管的钱财,构成贪污罪;
第二种意见认为,被告人李江苏是在服刑的犯人,暗中侵占他人钱财的行为,构成盗窃罪;
第三种意见认为,被告人李江苏获取钱财的手段不是秘密窃取,而带有欺诈的性质,应以诈骗罪论处。
(三)回答问题
你认为被告人李江苏的行为构成什么罪?为什么?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