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军医大学1996年生物化学(专业基础)专业课考研真题试卷(回忆版)
日期:2014-09-15 10:03

(单词翻译:单击)

一、解释(共30分)
1、变构效应剂(allostericeffector)
2、卵磷脂-胆固醇脂酰转移酶(LCAT)
3、cAMP受体蛋白(CRP)
4、核心酶(coreenzyme)
5、兼性离子(zwitterion)
6、翻译后加工(post-translationalprocessing)

二、问答题(共40分)
1、何谓遗传密码?它有哪些特点?(10分)
2、简述肝脏在胆红素生成和排泄中的作用?(10分)
3、举例说明通过酶合成的诱导一阻遏对物质代谢的调节?(10分)
4、试分析一个基因的调控区或结构区的突变可分别导致什么样的后果?(10分)

三、填空题(共30分)
1、蛋白质主链构象的结构单元有: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变性蛋白质同天然蛋白质的区别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3、体内一碳单位包括__________等,它们通常是由__________携带和转运。
(以上每题4分)
4、酶的非竟争性抑制动力学特点是VMAX__________而KM__________。
5、构成辅酶I和辅酶II的维生素是__________构成辅酶A的维生素是__________。
6、葡萄糖激酶主要存于__________,其KM值比己糖激酶的Km值__________。
7、酮体生成的直接原料是__________,其限速酶是__________。
8、细胞色素AA3又称为__________,它可将电子直接传递给__________。
9、维生素B6构成的辅酶既参与氨基酸的__________作用,又参与氨基酸的__________作用。
10、质膜的标志酶是__________,而线粒体膜的标志酶是__________。
11、凝血过程对纤维蛋白溶解有__________作用,而纤维蛋白降解产物(FDP)对凝血有__________作用。
12、甲状旁腺激素可使血磷__________,血钙__________。
(以上每题2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