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大学2003年经济学专业课考研真题试卷(回忆版)
日期:2014-09-28 09:33

(单词翻译:单击)

一、简答题:
1、简述生产资本构成与资本周转速度的关系。
2、如何理解商品的二因素。

二、论述题:
1、为什么说剩余价值不在流通中产生,又不能不在流通中产生?
2、借贷利息的本质是什么?利息率与平均利润有什么关系?

微观经济学
一、计算分析题
1、设有一居民李四效用函数为U(x,y)=x1/4y3/4,其中x为食品消费量,y为其他商品的消费量,且该居民的收入为5000元,x与y的价格均为10元,请计算:
(1)该居民的最优消费组合营企业;
(2)若政府提供居民2000元的食品兑换券,此兑换券只能用于食品消费,则该居民的消费组合有何变化?

二、论述分析题
1、简述社会福利函数的基本内容。
2、试用序数效用理论说明为什么消费者对大多数商品的需求曲线具有向右下方分倾斜这一特征。
3、试用图形分析完全竞争市场长期均衡的实现过程与均衡状态的特点,并与完全垄断比较分析这两种市场组织的经济效率。

宏观经济学
一、计算题
1、假设AD-AS模型为:Y=Y'+25(P-Pe),Y=50+4M-50P,这里Y,Y,'P,Pe,M分别为产出、充分就业的产出、价格水平、预期价格以及货币存量。在经济处于均衡状态时,Y'=100,P=1,请计算货币存量水平M;若货币当局没有预期地突然决定将该货币存量降低50%,那么,价格P和收入Y各为多少;当经济恢复长期均衡时,价格P和收入Y又分别为多少?请画图说明调整过程。
2、假设生产函数为Y=K0.3L0.7,这里Y,K,L分别为产出、资本存量和劳动数量。如果折旧率a=0.04,新古典境长模型稳态状态下的产出增长率为0.03,资本产出率K/Y=3,请计算经济稳态状态下的储蓄率s,并给出新古典增长模型的基本方程。(用k和k'=dk/dt表示人均资本存理及变化率。)

二、分析论述题
1、简单分析小型开放经济中财政赤字对私人投资和贸易赤字的影响。
2、目前失业问题已成为我国社会非常关注的焦点问题之一。请分析中国目前这方面的情况及其原因,并讨论政府采取的相应对策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