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大学1994年普通生物学专业课考研真题试卷(回忆版)
日期:2014-09-25 12:07

(单词翻译:单击)

一、下列各题都只有一个正确答案。请将正确答案前的号码写在题前的括号中,每题0.5分,共10分。
1、()属于碱性氨基酸的是:
A、Arg
B、Tyr
C、Glu
D、Ser
2、()干扰素是治疗的特效药。
A、病毒感染
B、细菌感染
C、真菌感染
D、寄生虫病
3、()巴氏球是的感受器。
A、触觉
B、压觉
C、痛觉
D、冷热觉
4、()肌肉收缩的直接能源是:
A、葡萄糖
B、脂肪
C、肌酸磷酸
D、腺嘌呤核苷三磷酸
5、()爱滋病病毒能抑制人体
A、TO淋巴细胞生长
B、B淋巴细胞生长
C、记忆细胞形成
D、抗体的产生
6、()满江红是
A、蕨类
B、藻类
C、裸子植物
D、被子植物
7、()鲵鱼属
A、鱼纲
B、两栖纲
C、圆口纲
D、原索动物
8、()动物进化史上最早出现呼吸系统的是
A、扁形动物
B、环节动物
C、软体动物
D、束束皮动物
9、()最早出现的细胞型生物是
A、光合细菌
B、占厌氧菌
C、病毒
D、古蓝氧菌
10、()大气层高空的臭氧层对人类起最重要的作用
A、吸收红外线
B、供应O2
C、吸收紫外线
D、消毒灭菌
11、()减数分裂I早期核相变化最主要的是
A、细线期
B、双线期
C、偶线期
D、相线期
12、()支配肾上腺髓部分泌功能的神经是
A、副交感神经
B、交感神经
C、迷走神经
D、植物性神经
13、()最原始的光能自养者是
A、光合细菌
B、古蓝藻
C、原绿藻
D、古裸藻
14、()人的习惯性行为(例:午睡习惯)是
A、先天性行为
B、本能
C、印记行为
D、条件反射
15、()维管结构从植物开始出现
A、苔藓
B、裸子
C、蕨类
D、双子叶
16、()植物自身合成的赤霉素的运输方向是
A、通过胡皮部自上而下运输
B、通过木质部自下而上运输
C、通过韧皮部上下左右运输
D、通过木质部和韧皮部上下左右运输
17、()被子植物成熟的雄配子体由个细胞构成。
A、一
B、二
C、三
D、四
18、()荠菜胚胎发育的第一个阶段是形成
A、球形胚
B、心形胚
C、不定形胚
D、胚柄
19、()葡萄糖经糖解的产物是
A、丙酮酸和ATP
B、苹果酸和CO2
C、乳酸和CO2
D、酒精和ATP
20、()蛔虫是的生物
A、三胚层、真体腔、梯形神经
B、二胚层、无体腔、网状神经
C、三胚层、假体腔、背腹神经索
D、二胚层、真体腔、链状神经

二、填空题(将正确的概念填入各空格,每格0.5分,共30分)
1、高光效植物叶肉细胞内含有高活性的_____酶,使其在利用光能合成有机物的过程中具如下特点:(1)_____,_______,(2)_____,(3)_______。
2、蚕蛾属昆虫纲的_____目,生活史包括_____、_____、_____和_____四个阶段,每阶段的生长发育过程受_____和_____激素调控。
3、中生代分为_____、_____和_____三个纪,恐龙兴盛于_____纪,衰灭于_____纪。
4、鱼腥藻属_____生物,在它的细胞群体内除了营养胞外还有具同氮能力的___,这种细胞内只有光合系统___。
5、人的色觉感受器是_____细胞。红绿视觉正常的男女婚后生出的儿子中有半数为红绿色盲,该现象说明___________。他们的女儿中可能出现红绿色盲的机率为___%,携带者为___%,属___遗传。
6、染色体结构变化较常见的类型有_____、_____、_____和_____。引起生殖细胞减数分裂I后期同源染色体分不开的畸变是_____。
7、A型血的人的红细胞外表带有_______,具有_______特性。他的血浆中含_____。A血型和B血型男女结婚,其子女的血型可能有_________。新生儿溶血症,其母血型为_____,血浆中含_______。
8、生物圈的能量流转以_____为主要传送带,传递的次序依次是_____、_____和_____。能量传递的规律是_______。出现该规律的原因是(1)___________,(2)_____________,(3)_____________。
9、种群基因库平衡发生变迁的主要动因是;(1)_________(2)________(3)_________(4)___________。
10、线粒体是大量产生_____的场所。线粒体有自己相对独立的遗传物质_____,这种遗传物质的特点是___________。
11、中心粒是由_____构成。它与鞭毛构造的主要区别在于(1)________(2)_________。
12、细胞增殖周期包括_____、_____、_____和_____。当细胞内_____含量升高,细胞可持续进行分裂,增加细胞数;若胞内_____增多,则细胞转入分化阶段。___酯碱在细胞增殖中起_________作用。

三、解释下列名词,并说明其生物学意义。每个名词4分,共20分。
1、回交与测交
2、生殖隔离
3、电子传递链
4、外激素
5、DNose

四、回答下列问题,共40分。
1、二、三百年来,大气中的CO2含量逐渐上升,试
(1)分析产生这种现象的原因;
(2)说明这种现象持续下去对生物界(包括人类)可能产生的影响。(6分)
2、何谓双受精?它的生物学意义是什么?(6分)
3、如图所示:(6分)(A物种存活曲线一开始下降慢,后来急剧下降,C物种相反,B物种直线下降)说明:
(1)这二条存活曲线分别代表哪些生物?
(2)这三条存活曲线的特点各是什么?
4、举例说明细菌的营养类型有几种,简述其在自然界的作用。(6分)
5、长颈鹿祖先的脖子并不很长,试述其脖子伸长的可能机理。(8分)
6、某羊群被引进新开辟的牧场,试预测该种群增长的前景,为什么?假如不加以人为的干扰,羊群最终会出现什么情况?为什么?(8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