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考研时事政治:1月18日国内外时政热点
日期:2014-03-24 16:40

(单词翻译:单击)

国内新闻热点
  1、17日,记者从浙江省人大获悉,修订后的《浙江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已于2014年1月13日经浙江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八次会议通过,并于1月17日公布并施行。这意味着从即日起,夫妻一方为独生子女的浙江公民,可以生育两个孩子了。
  2、中国人民银行会同公安部、国家安全部日前制定了《涉及恐怖活动资产冻结管理办法》,根据《办法》,金融机构可按规定对涉恐资产进行冻结。《办法》自2014年1月10日起施行。《办法》共二十二条,内容包括金融机构、特定非金融机构应当履行的资产冻结义务、解除冻结措施的条件、被冻结资产的管理、当事人合法权益保障、涉外资产冻结、监督与处罚等六个方面,主要适用于在我国境内设立的金融机构和特定非金融机构,同时要求其境外分支机构和附属机构也应履行相关报告义务。人民银行将会同有关部门制定相关配套制度,加强对金融机构、特定非金融机构执行《办法》情况的指导和监督管理。
  3、17日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联合下发《关于夫妻之间房屋土地权属变更有关契税政策的通知》,决定自2013年12月31日起,明确夫妻间房地产权属变更免征契税。通知规定,在婚姻关系存续期间,房屋、土地权属原归夫妻一方所有,变更为夫妻双方共有或另一方所有的,或者房屋、土地权属原归夫妻双方共有,变更为其中一方所有的,或者房屋、土地权属原归夫妻双方共有,双方约定、变更共有份额的,均免征契税。《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关于房屋土地权属由夫妻一方所有变更为夫妻双方共有契税政策的通知》(财税〔2011〕82号)同时废止。
  4、去年,全国社会捐助总量近1000亿元。昨日,在第四届中国慈善年会上,民政部部长、中国慈善联合会会长李立国透露了这一数字。他表示,今年将进一步加快社会组织登记管理制度的改革,并协调推进政府购买公益慈善组织的服务。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对公益慈善行业的支持力度可谓前所未有,包括完善捐助减免税制度、要求激活社会组织活力。李立国透露,相比2012年,去年全国社会捐助总量有明显上升,预计接近1000亿元。基金会数量已超过3500家。
  国际新闻热点

  1、美国总统奥巴马17日宣布修改饱受争议的美国国家安全局情报搜集方式,使其更加注重人们对隐私和公民自由的关切。但分析人士认为,迫于保守派压力的奥巴马没有对国安局情报搜集方式动大手术,充其量只是做一些小修改,最后是“两头不讨好”。而英国《卫报》17日再次公布美国国安局的一批“黑材料”——其每天搜集并储存全球各地的近2亿条手机短信。
  2、法国总统奥朗德17日在巴黎表示,将于本月22日在瑞士日内瓦召开的叙利亚问题国际会议应该有一个明确的目标,那就是容许政治过渡。奥朗德在总统府爱丽舍宫向外国驻法使节致新年祝福时表示,大多数叙利亚人,无论其宗教信仰如何,他们只希望民族和解和民主。因此法国全力支持当前为准备第二次日内瓦会议而进行的谈判。奥朗德指出,叙利亚反对派希望在政治过渡中占有一席之地,只有日内瓦会议讨论政治过渡进程,叙利亚反对派才可能参加此次会议。
  3、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17日在莫斯科与到访的叙利亚外长穆阿利姆举行会晤,双方就叙利亚局势、叙问题第二次日内瓦会议的筹备情况等问题进行磋商。在会晤中,两国外长强调俄叙双方在解决叙利亚危机上的立场高度一致,即冲突只能通过政治对话途径化解,并且仅有叙人民才能主导该进程。谈到即将召开的叙问题第二次日内瓦会议,拉夫罗夫表示,俄罗斯、叙利亚、伊朗三国外长16日在莫斯科举行了会谈,三方一致认为必须在公平、认真履行日内瓦公约的前提下,集中力量召开会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