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首页 > 考研频道 > 学习经验 > 正文
2014上海师范大学教学英语专硕考研备考经验
日期:2014-03-05 16:36

(单词翻译:单击)

14年考的,现在分享下自己的备考经验,给学弟学妹们个借鉴吧。
  一共四门科目,英语和政治是公共课,还有两门专业课333和应用语言学。
  1.先从英语说起,虽然我们考的是专硕,但是上师大要求考的是英语一,不是英语二,由于我是英语专业的,专四也蛮轻松地过了,因此没有重视它,没怎么复习。但是,我现在可以说英语一比专四难,这次如果没考上的话就是败在英语上了,上师大英语是要求过60的。所以,英语专业的同学们不要轻视这门科目。得阅读者得天下,所以要重视阅读,每天都要坚持做阅读,不懂的生词,词组都要整理出来,在这里呢,比较推荐张剑的黄皮书,一定要买珍藏版的,有单词本送,很有用。
  2.政治这门课不用复习得太早,我是从11初才开始正式复习的,时间完全来的及,考下来感觉也不错,政治复习3本书就足够,1000题+风中劲草+肖四。1000题是专门复习选择题的,有时间可以多做几遍,选择题做好了,政治这门课就没有问题了,所以同学们要注重选择题,至于分析题,到最后冲刺阶段,也就是考前2个星期吧,会有本极好的资料,那就是肖四,每年都有压中大题,所以这本书出来后,要及时买,狂背大题,能全背就全背,到时候考场上就不怕没话说了。风中劲草貌似也是11月份左右才出吧,这本书也是极好的,它不像红宝书,政治大纲等,翻开就觉得密密麻麻的,看了就头疼。这本书重点,常考点等都会标记出来,所以要好好看,上面的知识点也都会常在选择题出现。政治的复习,总结一下,就是把1000题和风中劲草结合多看,多做,最后买本肖四狂背,那政治60分应该是没问题的。如果想要考高分的,就请忽略这方法吧。
  3.个人觉得是4门课中要花最多的时间去复习的,这门课你背得越多分越高,就看个人努力程度了,因为都是平时不接触的知识,所以背了忘,忘了背,反反复复,这门课的复习过程真的很痛苦!我是最早开始复习333的,大纲上要求的6、7本书根本就没有必要买,你根本就看不过来,无关紧要的章节太多,废话太多。所以,我买了本大纲,再从一学姐那买了份资料,然后花了2个月对着大纲和资料补充删减,之后的复习就完全是背自己整理的资料。正式开始背是从7月开始的,在背的过程中建议大家第二天开始新的内容前再回顾下第一天背的,以此类推,这样才能记得更牢,不然背了后面忘了前面!
  4.应用语言学是有两本参考书的,一本是程星华,还有本王蔷的教学法,程星华的书要去上师大的教材处买,可以让熟人代买。我这儿现在也有一本,要的话也可以联系我。语言学的内容在卷子中占大部分比例,所以要重点复习语言学。语言学的话,我买了份网上盛传的内部讲义,确实有用,不过你不能只背这份内部讲义,全背完它,你也只能答出卷子最多30%的题目,关键还是自己看书整理笔记。我就是把书本中每章节重要的大题列出来,然后再记下来,最后背的就是整理的大题和那份内部讲义。至于教学法,由于试卷中占的比列不是很大,我就是对着书本整理的课前和课后的问题,然后看看理解,稍微背背就行了。这门科目不像333那么泛,它考的就是书本上的,我这次考的最好也是语言学了,考试的时候一气呵成。
  最后,总结一下,上师大的门槛不是很高,只要踏实勤恳,不用你拼死拼活,每天按计划行事,就会成功,不像有些名校,你使出吃奶的力气也没希望。如果大家有什么复习疑问或者需要什么帮助的话都可以联系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