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思阅读技巧:就该有依有据
日期:2016-03-28 17:56

(单词翻译:单击)

  作为雅思阅读老师,最常看到学生做阅读的顺序就是:先从头到尾把文章读一遍,然后按顺序做题,但是雅思阅读做题的过程中也不用再回头找文章里的答案,便凭着记忆把题做完了。可是比起检查他们的阅读答案,我更好奇的是,他们真的能那么完整地记得文章的全部内容吗?真的既能把握呀阅读文章框架结构,又能不放过细节信息吗?
  慢慢地,我发现,导致雅思考生做不好阅读的最主要原因便是由于他们的过度自信,所以觉得不用回原文找答案;或者是由于他们的过度不自信,所以觉得即使回到原文也找不到答案。而作为老师,一旦帮学生培养出“回到原文,定位答案”的好习惯之后,学生的阅读正确率也自然地就提高了。
  就以一名初三学生为例,她高中打算去加拿大留学,目标是夯实自己的基础,因为她不用参加考试,所以暂时没有分数压力,但是希望能在出国之前有一个综合的提高,所以在她的留学实战课程中,我主要负责她词汇和阅读两项,帮她快速背单词并且有效地提高阅读理解的能力。
  第一次给她上课的时候,我就先给她做了一个测试,发现她在做雅思阅读的时候也是完全按照“从头到尾”的顺序进行,而且在选答案的时候心里万般纠结,她也只是在几个选项中徘徊不定,而不会回到原文中去找依据。最后的测试结果也证明了她的记忆力并没有她想象中那么好,所以整个正确率还是有待提高的。就此机会,我就先对她提出了“回到原文,定位答案”的要求。我告诉她,雅思阅读其实考察的是我们对文章的理解,所以每个问题都是能从原文中找到出题者的提问点的,因此,只要我们能找准题干中的关键词,据此线索回到阅读原文,就一定能找到跟正确选项一致的答案依据。
  除此之外,我在每次雅思阅读课程中还会给她梳理一些阅读中常用的词汇和语法框架信息,帮助她更好地理解文章,并且让她在课下一定好好复习和使用这些知识。她是个特别乖巧听话的孩子,每次作业都完成得很好很及时,并且会严格按照我教她的这些方法来进行阅读。因此在我们留学实战课程结束之后,她的整个雅思阅读能力都得到了明显的提高,在结课前的测试中,她的阅读速度和做题的准确率都比第一次测试高得多了。现在她已经成功地收到了加拿大高中的录取通知书,带着自己的学业梦飞向了更广阔的天空。
  她自己也说雅思阅读中“回到原文,定位答案”的好习惯让她每次都能精准地找出正确答案。因为一旦自己找到的答案依据和她确定的选项不符,那她就能自动排出该选项,而不会再凭着她对文章模糊不清的印象选一个似是而非的答案了。所以作为这种方法的受益者,我们都希望能有更多的同学能意识到“找答案”给我们带来的提高。
  所以希望大家切记:雅思阅读就该有依有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