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思听力之填空题入门介绍
日期:2015-10-21 17:42

(单词翻译:单击)

  在雅思听力考试中,填空题是主要考察题型,分布范围从第一部分到第四部分都可能存在,难度变化也是波澜起伏。不少烤鸭在遇到填空题时,不知道如何解答,答题正确率是比较低的,今天雅思小编整理了雅思听力填空题具体信息,帮助大家解决这个难题。
  雅思填空题型称为Completion,包括:Sentence Completion(句子填空),Passage Completion(段落填空),Table Completion(表格填空),Summary(摘要填空),和Notes Completion(简单信息表填空)。其中notes completion以个人信息表为载体,summary completion排版格式复杂,篇幅较长,table completion的特色是出题节奏比较有规律。大家需要了解的是,雅思听力填空题考查细节,尤其是答案的书写格式,很多时候听到答案也会拼写,可是会因为忘记大小写、单复数、连字符等等而失分。
  1 解题步骤:
  雅思填空题不同一般的Blank Filling-录音与题目文字匹配度高,信息易于捕捉。
  例1:Both poles of our planet are covered with _____________.
  录音:Both poles of our planet are covered with ice.
  雅思的Completion存在着明显的信息转换-文字不匹配,但含义一致。
  例2:At the final dinner, players receive _____________.
  录音:The last week of the season, we usually have a dinner and presentation of prizes to the players.
  它不是Literal Blank(文字空缺),而是Meaning Blank(含义空缺).
  录音与题目有文字匹配的部分如dinner,但更有不匹配的部分如receive-presentation, 需要通过同意转换进行听力理解,来捕获空缺信息,即答案。
  小结:
  填空题型的关键在于Matching(匹配):通过录音与题目的匹配,找到含义上的空缺。
  2. 解题方案
  关键词
  要做好录音与题目之间的匹配,最重要的是要找到Match Points(匹配支点),在这一步上,关键词的使用是核心技术。
  1) 常用关键词
  名词最好用:名词可变性小,录音与题目文字匹配度高,经常不需同意转换就可以进行匹配,如:water, fuel, carbon dioxide等等;
  动词,形容词和副词不容忽视:在缺乏名词的情况下,这三类关键词即是匹配的支点,但要注意内容的同意转换,如:important-crucial, dangerous-risky, submit-hand in等等。
  更为重要的一点:填空题题目中紧邻填空前的关键词经常是动词和形容词,这些关键词绝大多数情况下要进行同意转换,这就是对听者的一个重要提示,
  听者可以以这些关键词作为缺失信息出现的判断依据。

分享到
重点单词
  • presentationn. 陈述,介绍,赠与 n. [美]讲课,报告
  • planetn. 行星
  • summaryn. 摘要 adj. 概要的,简略的
  • literaladj. 逐字的,字面上的,文字的 n. 错误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