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首页 > 雅思 > 雅思词汇 > 词汇辅导 > 正文
掌握基础词汇重点突破雅思阅读核心词汇
日期:2015-07-09 17:46

(单词翻译:单击)

  为了科学全面地考查考试者的基本阅读技能,保证测试结果的客观真实性,雅思阅读考试并没有明确指出试题中单词的难度级别,更不可能给出所谓的词汇范围。而在实际考试中,阅读文章的题材会涉及到生命科学、建筑科技、动植物学、天文地理、语言学、教育学、发展史、商业管理、文化体育、社会问题等等,其涉及的领域之广,文章的阅读量之大,在作为第二语言的各种英语测试中鲜有类比。因此在文章中所出现的词汇,虽然专业性不是特别强,但却是五花八门,无所不有,给考生造成了很大的心理压力。实际上,雅思阅读考查的重点是阅读技能而非高难度的词汇,只要我们掌握了正确的考试阅读方法,能熟练运用各种题型的解题技能,是完全可以略过一些难词偏词而顺利答题的。但是,没有一定的词汇量也不可能取得阅读高分。这就要求在词汇的复习中要主次分明,在掌握了一定基础词汇的前提下重点突破学术阅读的核心词汇。
  AWL词汇
  Academic Word List(简称AWL,即英语学术词汇表)包含了学术英语中使用频率最高的570个词目,也是在学术类雅思考试中极为常见的词汇,需要重点掌握。通过对历年雅思真题的研究总结,可知掌握这些学术词汇不仅有助于理解阅读文章,而且对于解题技巧的运用也很重要。
  我们知道,题干中的一些名词性的特殊细节词在原文中一般不会被转述(转述是指运用同义词或近义词,语态词性的转换,结构重组等形式变换说法表达同一含义),因此常常被用作定位词。如果这些特殊细节词是生僻的词,也通常不会影响我们答题,因为它的功能只不过是一个用于引导我们去定位答案信息源的符号。但是特别值得重视的是:英语学术词汇表(AWL)中的词如果在题干中出现,其在原文中的对应信息大部分是经过转述的。因此掌握理解这些学术词汇的含义,对于在解题时明确题干和原文相关信息的对应关系,从而确定答案信息源尤为关键。例如:
  剑5/P19/Q13
  Not all of the assistants survived to see the publication of the Dictionary.
  题干中的survive就是一个AWL词汇,如果不知道它是“活下来”的意思,当然就无法确定题干“not … survived”在原文的对应信息“died”。
  剑6/P51/Q32
  For the earliest tribes, the concept of sufficiency was more important than the concept of quantity.
  题干中的sufficiency是一个AWL词汇,如果不知道它是“充足”的意思,即使我们可以用“earliest tribes”作为定位词,也很难最终准确确定答案的信息源(…is this enough?...)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