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思听力信息表格题有什么陷阱
日期:2015-07-10 17:42

(单词翻译:单击)

  一、 速度陷阱
  所谓的速度陷阱就是在说答案之前的语速较慢,在说答案的时候语速突然加快,较为常见的是数字信息。在这个过程中考生没有做好心理准备,所以会有措手不及的感觉,从而导致失分。小编建议同学们在听力过程当中要做好心理准备,集中注意力,再简单的题目都不要掉以轻心。
  二、 修正信息陷阱
  由于信息表格题经常出现在section1当中,而section1是以对话展开的。对话当中有相当一部分是两人在协商一些事情。例如两个学生商量如何准备做课堂陈述(presentation),或者协商如何办一个告别派对(farewell party)等等。在讨论的过程中经常会出现不一致的看法,前者的看法往往会被后者的看法所否定。所以一定要听清楚对话当中的否定词和转折词,确认他们最后所商量的结果。
  另外一种经常出现的情况是在对话当中,经常说话者因为口误或者不了解最新的情况而说错了,之后说话者会纠正自己的错误,这也是典型的信息修正陷阱。所以在做题过程当中要听清最后确认的信息。
  例如剑5 Test1 section1的第10题(见下图)中原文图书管理员说 Yes-he’s on Tuesday evening, oh no sorry, Friday-he’s just changed it. 这就是典型的修正信息陷阱。
  三、 数字陷阱
  通过历年机经的分析我们不难发现,数字绝对是考察学生能力的重点内容,有时在一场考试中涉及到数字的题目能达到5题之多。考生在备考过程中千万不能掉以轻心。除了要提高对数字的反应速度之外,小编也为考生总结归纳了一些典型的陷阱。
  (1)电话号码
  电话号码是最常考的内容之一。对于电话号码我们要掌握三点内容,首先是电话号码的读音规则。在雅思机经中出现的电话号码一般是7或8位。如果是7位的电话号码其读音规则是前3后4,也就是说在读完前3位号码之后会稍微停顿后继续读后面4位号码。如果是8位的号码,其读音规律则是4位为一组,分为两组,中间有短暂停顿。其次电话号码中有连续的两个或三个号码,绝大部分会用到double 和triple。只要掌握这个单词即可,因为雅思听力至今没有出现四个连续的数字(quadruple)。最后,雅思机经中还存在一个特殊的号码7901000。这个电话号码的读法是 seven nine zero one thousand(把后面的四位用一千来表示)。在听力中遇到我们不熟悉的读法时,我们的反应自然比较慢。所以在备考的时候我们要把这些读法牢记在心。
  (2)特殊的读法
  看到1600,很多考生最直接的反应是one thousand and six hundred。这种读法是正确的,但是我们要知道1600还有一种很常见的读法是 sixteen hundred。我们必须对两种读法的反应速度都要足够快。同样的看到250,000,大多数的考生会读成two hundred and fifty thousand, 但是在雅思听力中它还可以被都成 a quarter of a million, 相信这是考生绝对不会想到的读法。诸如此类的还有很多,例如15 minutes会被读成a quarter of an hour。176读成one seventy-six等等。
  四、 数字字母的连读弱读陷阱
  信息表格题经常还会涉及到数字和字母的组合,比如公车号码,护照号码,航班号码等等。但是同学在做题的时候经常会在这部分失分。除了部分同学自身对数字和字母的敏感度不够之外,更多的是因为一些连读弱读的陷阱造成的。尤其是数字8和字母0都会被前面的辅音连读,特别是考到数字加字母的题目当中,由于连读或弱度的现象,很多考生很难听清楚A和eight(8)的区别。
  那我们要通过哪些方法来提高我们对数字和字母的敏感度呢?对于数字我们可以用一个简单有效的方法,只要每天抽点时间拿起手机用英文读出你手机的电话号码,经过一段时间的练习相信对英文数字的反应速度会有质的飞跃。对于连读和弱度,只要坚持反复跟读剑桥真题,注意其连读弱读的规则,自然可以克服这个问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