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8日雅思写作解析及语料库(新东方版)
日期:2015-04-20 18:14

(单词翻译:单击)

  2015年4月18日雅思写作解析及语料库
  Some people think only the best students should be rewarded. Others believe that it is more important to reward students who show the improvement. Discuss both views and give your opinion?有人认为只有成绩最佳的学生应该得到奖励,有人认为学业上取得进步的学生更加值得奖励,讨论两种观点,给出你的意见?
  点评:新题出现,双边讨论,教育方式。正方观点含有绝对性词汇only,因此,推荐支持反方观点。本篇不可同时支持两种观点。
  头脑风暴导言:鲁迅说:“优胜者固然可贵,但那些虽然落后却仍非跑至终点不止的竞技者和看了这样的竞技者而肃然不笑的看客乃真是中国的脊梁。”
  全文布局图:
  首段:背景介绍 + 争议焦点 + 作家立场
  二段:作家观点的论据展开:三点理由,细节支持
  三段:对立观点的论据展开:二点理由,他人口吻
  尾段:再次亮明观点 +(总结理由)
  作家立场:虽然成绩优异者值得奖励,但是,在学业上取得进步的学生更加值得鼓励,赞美和奖励。
  雅思思路拓展:
  为何学业进步者值得奖励:
  1. 这个争议使我想起读研究生的故事,我的外教Jim老师是一位思想深刻的历史学家,他分享的教育思想是美国对于学生的教育评估体制是循序渐进的方式,这就是西方的教育体制为何以学分制为主。Jim 说他最敬佩的学生不是最优秀的学生,而是最勤奋,最认真,在学业上取得进步最快的学生,他的观点令人思考。教育的理念原本就应该是使人变得更加优异,鼓励进步最快的学生就是最好的方式之一。
  2. 人的禀赋和成长环境是有差异的,所以,人们从小接受的教育程度不同。早慧者可能为后面的学习已经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因此,可能惯性地保持优异的成绩,但是,很多贫困家庭或者普通家庭的孩子,他们可能极其努力也无法在学业上成为佼佼者,因此,给予他们奖励是对于他们努力拼搏,渴望进步的精神的激励。可以想象:这样的奖励可以激励更多学生发愤图强。
  3. 鼓励最勤奋,进步最快的学生可以提高学生们的竞争意识,增强他们的自信。相反,如果仅仅是鼓励成绩最优异者,可能打击很多普通但是又勤奋的学生的积极性。
  为何成绩优异者值得奖励:
  1. 无论基础如何,想要在学业上优异都是需要付出艰苦的努力,因此,成绩最优秀者应该得到奖励,这是对于他们辛苦努力的回报。
  2. 学习也是一种竞争,是竞争就应该鼓励成绩最佳者,这是教育者应该遵循的一种公平。
  尾段观点:
  我认为,为进步最快的学生而不是成绩最佳的学生给予精神或者物质的奖励会鼓励更多的学生发愤图强,培养更多的高端人才,因此,是更佳的选择。
  雅思原创语料库:
  1. top students = excellent students = elite students n优等生
  2. not-so-excellent students n成绩普通的学生
  3. Students who make tremendous progress in academic study should be rewarded 在学业上取得进步的学生应该得到奖励。
  4. provide top students with a certain kind of economic reward 给优等生提供一定的经济奖励
  5. sb should receive rewards 某人应该得到奖励
  6. this debate reminds me of …… 这个争议使我想起来……
  7. as an insightful historian,what he shared with us is that …… 作为一个思想深刻的历史学家,他和我们分享的是……
  8. His concept is thought-provoking 他的观点令人思考。
  解析thought-provoking adj令人思考的
  9. continuous evaluation n 循序渐进的的评估
  10. the educational concept should be based on the belief that ……教育的理念应该是基于……
  11. People’s talents and living environment differ greatly人的禀赋和成长环境是不同的。
  拓展:living environment = growth environment n 成长环境
  12. lay a solid foundation for …… v为……打下坚实基础
  13. as for students coming from poverty-stricken families 对于来自贫困家庭的学生而言
  14. It is highly possible that they might fail to outshine others academically even though they work extremely hard 很有可能的是:他们即使是极其努力也无法成为学业的佼佼者。
  解析:outshine v使某人相形见绌
  15. …… is one of the most effective ways to kindle one’s study interest …… 是一个点燃学习热情的有效方式之一
  16. Their study motivation can be highly stimulated 他们的学习动机可以被高度激发。
  17. Academic study is also a kind of competition,which should abide by the rule of fairness and reward the best performer. 学习也是一种竞争,是竞争就应该遵循公平的原则,鼓励成绩最佳者。
  解析:abide by v遵守
  18. Those who excel academically should be rewarded 成绩优异者应该得到奖励
  19. This is a reward of their hard work. 这是对于他们辛苦努力的回报。
  20. slow learners’ enthusiasm might be greatly dampened 普通学生的热情也许会被打击
  21. Sense of fulfillment could,to a large extent,indoctrinate confidence into one’s heart 成就感可以在很大程度上增强人的自信。
  解析:to a large extent 很多程度上
  拓展:indoctrinate confidence into one’s heart = build up one’s confidence v增强人的自信
  22. …… can be inspired to reach a higher academic level with spiritual or economic encouragement 给予精神或者经济的鼓励,……可以在学业上更加成功
  23. Those who have made improvements in study should be rewarded because it is a kind of recognition of their efforts and industry. 取得学业进步的学生应该得到鼓励,因为这是对于他们的勤奋和努力的认可。
  解析:industry n勤奋
  24. Rendering those elite students rewards like scholarships or honors has been justified as a feasible way to inspire students 给予优等生奖励和荣誉已经被证明是一种有效的方式激励学生。
  25. raise one’s awareness of competition = enhance one’s consciousness of competition v提高一个人的竞争意识
  寄语:
  雅思写作很像是盖楼房,依赖的是图纸和原料,即为谋篇布局和遣词造句。雅思写作已经愈来愈难,押题有风险,写作靠实力,练笔很重要。本篇提供写作思路拓展以及原创语料库,建议童鞋以此练笔,打造完美范文。
  原创范文以及语料库系列仅为雅思写作之一种,文无定法,童鞋也可自己思考,自由写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