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思听力2014年总结与解析
日期:2015-01-20 17:40

(单词翻译:单击)

  伴随着12月20日雅思笔试的结束,2014年度的48场雅思考试落下了帷幕。本文将从“场景”、“题型”和“机经”三个方面对2014年的雅思听力考情进行全面总结,方便各位考生学习借鉴,从而帮助其在未来的备考中少走弯路,顺利考取预期的分数。
  一:场景篇
  (一)2014年1-12月雅思听力各部分场景总结
  首先,纵观2002年以来的机经整理,雅思听力场景范围基本没有改变。这种状况符合剑桥出题委员会的出题意图:期待考生“把雅思备考当作了解留学生活和学习英语语言的路径”。对于一个到国外学习的学生来说,在未来几年甚至十几年的时间里,他/她所需要使用的基本语言不可能发生根本的改变。虽然会有一些跟潮流相关的话题,诸如与互联网相关的话题,但是考试中也只会涉及基本内容,比如只考查一些基本的单词,如:website, webpage, email等生活中常见的内容。此外,尽管不同季度之间场景本身会有少量的变化,但就全年而言,基本保持以旅游、活动、租房、工作、论文、学习讨论、动物等话题为主(表1)。
  以下是2014年48场雅思听力考试各部分的详细场景分析。
  Section 1
  常考场景里排名前四的依次是:旅游12次,租房9次,求职8次,课程7次,此四大场景占本部分出题场景频率的77%。另有少数环保、健身、活动信息咨询等场景。除了涉及场景本身的考点之外,Section 1的共性特征也非常明显,即考查数字、拼写、日期、电话、邮编等考点。Section 1的考试形式就是把场景本身的考点和共性特征考点有机地整合在一起从而形成本部分的10个考题。考生可以尝试自己根据这些考点设计一个对话,站在出题者的角度推敲如何把这些考点的作用发挥出来,就可以准确地掌握本部分语言和答案特征,并结合实际练习找到自己的失分点,从而轻松避开陷阱拿到高分。对于刚刚备考或者基础薄弱的考生来说,可以参考剑桥雅思系列真题做复述来强化对这些考点的把握。
  Section 2
  在2014年1-12月的听力考试中,旅游类场景在Section 2中占据绝对优势,共计19次,遥遥领先。接下来依次是地点介绍4次,活动介绍4次,课程、组织、健身各3次,求职2次。以上场景占本部分出题的81%。旅游介绍的大体考试思路是介绍某个地方的背景信息、参观的时间、地点安排、布局介绍和注意事项。考生通过准确地把握考试思路可以大大提高读题速度,进而提高做题效率。考生需要注意的另外一点是在2014年的雅思考试中本部分节奏开始加快,考生尤其需要注意到哪些题目之间节奏较快,进而调整反应和书写速度。一般而言表格和填空题比较容易判断,那就是空间距离的远近基本可以决定答案出现的快慢。如果是地图题往往中间的题目节奏偏快。
  Section 3
  在听力四个部分中,Section 3变化幅度最小,其实这一部分也是自2002年实行题库制以来考试变化最小的一个部分。一句话概括就是本部分是以学生的作业和课程讨论为主要话题。具体考试频率分别为:论文写作25次,展示8次,调查、选课各4次,学习3次。此五大话题占本部分出题的94%。考生备考时对本部分的关注重点应该是学术词汇。由于专业词汇的出现会大大提高本部分的题目难度,所以考生需要进行专门的词汇总结和记忆。另外考生还可以通过课外阅读或者机经研究,了解国外学生的学习情况,以丰富背景知识,积累学术语言。授课老师在讲授做题技巧和策略总结的同时也大量涉及了此类知识。考生可合理安排笔记格式,分类记录,以便有针对性的进行复习。
  Section 4
  本部分的难度在于话题的多样性。虽然动物、历史、科技类的文章偏多,但也很难从中归纳出一个统一的常考内容规律。而利好消息是今年上半年的考试形式极为单一,以句子填空题为主要考查形式。这就降低了做题难度。对于备考时间比较短的考生来说,需要把握题目的难易分布,有的放矢,从而有效争取分数。本部分的两类简单题目分别为数字题和列举类题,其典型特征就是包含and或者or的句子填空题,以及一些脉络特别明显的提纲填空题。对于备考时间比较充裕的考生来说,可以多参考发布的每周考情回忆第四个部分的内容,扩充知识储备,规避考试时的“陌生感”。


  2014年雅思听力场景目录(表1)

  二:题型篇
  2014年的题型延续2012年以来的趋势,题型趋于单一。总结起来就是“填空为主,选择为辅,搭配地图轮流出”的格局,具体见下图(表2)。
  如下图所示(表2),Section 1基本以笔记填空题和信息填空题为主,偶尔会有选择和搭配的出现,但极其罕见,可见本部分并不把对题型的考查当作测试重点。Section 2的题型基本以两种题型的组合形式居多,那就是“选择+地图”和“选择+搭配”,考生必须时刻把握节奏,跟上速度,不要迟疑拖沓才有可能顺利完成作答。Section 3是整个考试题型最复杂的部分,本部分不仅要求考生快速跟进听力原文,不在任何一道题上拖延,熟悉各类题型的难易搭配也至关重要。搭配题在本部分大量出现,考生很容易在两个部分往返比较中顾此失彼。考生不妨在定位后进行速记,之后再把笔记与选项进行匹配。Section 4几乎全部以句子填空题的形式出现,需要考生特别注重本部分的答案定位和单词拼写。
  鉴于填空题占绝对优势,对各种题型的熟练掌握是获取高分的基本保障。同时我们也不排除一些纯技巧的运用,比如顺序原则、选择题中的绝对选项排除原则、最高级答题句原则等等。

  2014年1-12月各部分题型统计表(表2)

  三:机经篇:
  从2014年全年的考情回顾整理来看,1月、2月和4月份全部是老版本机经重现,其余各月基本是“两新两旧”的格局。机经的实用性由此显而易见。具体统计见下表(表3)。


  从2014年的听力考情来看,11版本的重现为绝对主流,10版本、09版本、12版本紧随其后,其中1-4月份以10和11版本为主;5-8月份以11版本为主,版本趋于集中;9-12月除11系列版本之外,12和09版本紧随其后。传统上认为的1、5、9三个月份的换题其实是部分流行版本的改变,对于打算使用机经的同学来说,密切注意这种变化,可以大大提高自己的备考效率。
  2014年雅思听力1-12月老版本机经重现统计表(表3)

  以上内容就是对2014年雅思听力考题的分析,考生可以根据这些已知规律认真备考,进而取得满意的成绩。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