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思写作Task 1高分攻略
日期:2014-09-10 16:46

(单词翻译:单击)

  考试时间:20分钟 考试字数:至少150 words
  说明:雅思小作文常考题型包括了Bar Chart(柱状图),Pie Chart(饼图),Line Chart/Graph(曲线图),Table(表格),虽然在2003年考了一次Process(流程图),但由于这种题型近两年没有出现过,2月至今也没有再出现过(截止到2003年4月初),考生只要把Version 108稍看一下即可,不必做过多的准备。至于更老的诸如introduction的题型根本就不必复习。“2002年出现次数”也核算了有混合题型的图表的出现次数。
  4种题型各有各的侧重点:
  柱状图中“比较”(找出similarity)和“对比”?找出difference 是写作的关键,也就是说需要横向总结所有柱状图表的共性特征,也要分别描写各个柱子的个性特征。初学者认为其较好写,因为分类较简单,但其实柱状图不像曲线图那样彻底地动起来,也不像饼图那样彻底地静下来,属于“动”“静”不结合,要取得高分并不容易。
  饼图是所有图表题中最好写的一种,唯一值得注意的地方在于怎样丰富百分比的表达和“占”的表达。不要一直用数字加百分比的格式,如25%,这种文章很难拿到高分。特定的数字可以采取多样性的表达,如25%=a quarter of?50%=half of?>50%=a/the majority of,具体题型的表达请参见Pie Chart的部分。
  曲线图初学者感到很难,关键是不能把握曲线的走向和趋势。要拿到曲线图的高分,必须学会general classification?即在第二段的开头部分对整个曲线进行一个阶段式的总分类(详见下篇曲线图总分类三种方法),使写作层次清晰,同时也方便考官阅卷。接下来在分类描述每个阶段的specific trend?同时导入数据作为你分类的依据。考官最痛恨那些不做任何说明就机械性地导入数据,这不是雅思的考试目的。曲线图高分的关键还在于使用一些比较native的单词和短语来描述trend?不要淹没在芸芸众生的“垃圾词汇”中。
  表格题考察你列举数字的能力和方法。怎样通过举一些有代表性的数据来说明问题是有讲究的(具体参考下篇表格题例举数字4种方法)。
  考试三原则:
  1. Objectivity——客观性原则。Task 1的基本要求是通过对数据的描述,使考官在不看到这张图表的情况下也能明白图表所反映出来的特征,但在描述时不能有任何联想式的个人观点,否则会导致严重的失误,但对图表信息总结说明是允许而且是必要的。
  2. Carefulness——观察细致原则。雅思作文在出题中有时会安排一个hidden characteristic?隐含着的特征信息 ,如考生能够发现并加以描述,可以得到一定的印象分,如没发现,则正常阅卷。这些信息和你的英语水平是没有关系的,考察的是你的观察能力和横向比较能力,考生应量力而为,千万不可因找寻hidden characteristic而浪费太多的时间,得不偿失。
  通过这张图上单位和数据的分析,我们发现百分比之和大于100%。可以在最后一段写道What is worth mentioning is that since the overall percentages exceeded 100%?we can conclude that some adults chose several reasons for study.
  表格题中有一些在中间一下子出现的数据,我们也可以在结尾段点出它的hidden characteristic.如Nuclear power did not make its debut until 1997?make one's debut是专门用来描述新进数据的短语,用appear有歧义 。
  3. Accuracy——精确性原则。雅思作文的命题当中有不少的technical tramp?特别表现在数据的描述上。试看以下例子:
  许多学生把它随意地交代成It fluctuated from 1990 to 2000.其实考官在这里故意设置曲线的出头来考察考生的精确性。应说成It fluctuated from before 1990 to after 2000或根据刻度间的距离(实战应有标明),说成It fluctuated from approximately 1988 to nearly 2002。

分享到
重点单词
  • trendn. 趋势,倾向,方位 vi. 倾向,转向
  • debutn. 初次登场,首次露面 v. 初次登场
  • concludevi. 总结,作出决定 vt. 使结束,推断出,缔结
  • overalladj. 全部的,全体的,一切在内的 adv. 总的来说
  • objectivityn. 客观性;客观
  • similarityn. 相似,类似
  • characteristicadj. 特有的,典型的 n. 特性,特征,特色
  • technicaladj. 技术的,工艺的
  • specificadj. 特殊的,明确的,具有特效的 n. 特效药,特性
  • approximatelyadv. 近似地,大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