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雅思写作考情分析及2014年备考建议
日期:2013-12-27 16:46

(单词翻译:单击)

  当2013新年的钟声依然回荡在我们耳边时,2013的冬天已经悄然来到我们身边。这一年中有些烤鸭成功屠鸭,顺利拿到offer或者已经远赴异国他乡求学,也有同学历经多次考场洗礼仍未能考到理想成绩。中国学生的雅思写作平均成绩历来徘徊在5-5.5分之间。对于成绩要求相对较低的同学,写作考到5-5.5分并非难事,但是对于要求6.5及以上的同学,写作很有可能成为他们取得理想成绩的“达摩克利斯之剑”。在今年的考试行将接近尾声的时候,本文将对今年到12月07日为止的45场考试做一个小结,观察考试特征和趋势,为2013年接下来2场考试的考生提供借鉴,同时也对2014年的考试做一个预判并提出建议。
  一、2013 Task 1 考情及分析

  1. 2013年1月5日-12月07日总共45场考试图形类别总结
  Data出题情况。 Bar延续了2012年的高频出题节奏,而且以目前情况来看,比2012出题次数更多,在2、4、6、7、8月都是每月2次的节奏。并且其出题方式非常多样:既有动态(不同年份数据的上下),也有静态(单一时间点下多个柱的高低对比),还有几个bar charts中包含了一个代表平均水平的柱(average),可见其出题的多样性。相比之下pie的出题概率就低很多,特别是下半年以来只考了1次,主要原因还是它的数据安排相对比较单一。
  下面3个bar为大家展示下data的出题特征,bar的多种考法也基本体现了data的几种出题风格
  20130912-上升、下降描述为主(动态)

  20130608(和pie混合出现的bar)-大小描述(静态) c$ l

  20130817-出现(世界)平均水平
  The bar chart below shows the percentage of Independents in five Asian countries in 2000 and projections for 2050 compared with world average.

  *Non-independents: children under 15 and the old above 65
  3. Diagram出题情况。

  地图题和流程图的出题概率和往年比有所上升(除了1、3、6、7月,其他月份都有考到)。特别是Map延续了“高出镜率”,考到了5次。值得注意的是在2012年流程图和地图基本出现在一些月份的最后一场考。但是今年下半的出题规律完全相反:8月3日,10月12日分别出了流程图;9月7日出了地图题。可以说下半年很多都在一个月的前两场,特别是第一场出这两类题目。所以地图和流程图具体在一个月的哪一场出变得很难有定论。
  具体就地图题来说,常规的地理变迁图还是主流(如下面的11月21日的考题),但是也出现了9月7日这样相对特殊的办公室分布图。
  20131121

  20130907

  3. 时态。基于杭州新东方参加考神计划的老师回忆出来的图形,要争取高分的同学需要注意时态的准确应用。在下半年的考试中多次出现了未来的时间点(参考下面的20131010的bar),这时候需要多用be likely to, be predicted to, it is forecast等表达,还有一次甚至出现了1990做的predicted figures(参考下面的20130622的table),这时候需要用was predicted等表达。
  20131010
  Population of the towns and cities for the percentage of the total

  20130622

  二、2014年Task 1 展望及备考建议
  1. 跳出图形分类。2014年,Bar的出题频率依然会比较高,line/curve和table紧随其后,然后是pie。 其实对于考生来讲,比考什么图形更为重要的是对于动态(上下)和静态(大小)表达的掌握和熟练应用,这样在拿到任何data的时候都能写得得心应手。
  2. 破解对于diagrams的恐惧。流程图和地图的出题概率会和2013年差不多,但是需要大家注意的是,在经历2012的月末考和2013年下半年的月初考之后,流程图和地图在每个月的出题时间变得捉摸不定。其实这两种图形要拿到一个6分甚至是6.5分并不难(也有不善数据分析的同学,能够在写流程和地图的时候拿到一个更好的分数),关键是大家都要去了解这两种图形,并至少练习一篇文章。这样在考试前就不会心慌意乱,更不会在考场上看到这些diagrams时“破口大骂”了。
  3. 高分要点。不管是data还是diagrams,很多考生未能拿到理想分数的主要原因是总体情况(overview)或主要特征(main features)和对比(make comparisons)做的不到位,所以大家在关注图形的时候,一定要注意训练自己写overview或main features的能力,同时多看图形,多做数据、流程和地理变化的比较。
  以下的最新真题图形可以供大家练习如何寻找、描述高分要点
  20131130 Task 1
  The table below gives information related to population growth, average birth per woman, life expectancy at birth in countries with different income levels in 2000 and 2004.

  三、2013 Task 2 考情及分析
  1. 45场考试Task 2提问方式分析

  2. 说明文。从到12月7日为止的出题情况来看说明文类题目(分析causes, problems, solutions等)的出题次数偏少,特别是6、7、8三个月中既然1次未考。如果按照一个月4次考试,3次议论,1次说明的频率的话,现在应该已经考到11次左右。说明文类题目可能会对一些匆匆忙忙接受了雅思培训的学生存在潜在危险:由于大部分老师上课主要介绍的是议论文的写法,考生在拿到题目时会感到手足无措。所以这里需要再次强调,中国学生失分最多的并非语法和单词,而是第一项评分标准-Task Response(有无回应任务)。所以同学们一定要看清楚题目的提问方式,做相应回答,切勿乱套模板。
  3. 议论文。具体的议论文问法中Discuss和agree or disagree的问法还是占据主导地位,大家需要特别注意这两种问法在回应时还是要有所区别(Discuss的最好先讨论双方,再给出自己的观点;agree or disagree建议直接给出立场)。此外,我们也可以看到,positive or negative这种问法考了6次。由于这种问法在剑桥书上出现得非常少,需要考生结合机经好好准备。
  4. 45场考试Task 2话题分析

  5. 话题剖析。从数量上来说,education还是最大的话题,而且今年的出题时间主要集中在上半年(考了7次)。 此外,今年technology和government出的相对较多,而environment相关的话题相对偏少。另外,今年也出现了一些关注社会中新现象的题目,如:Today, the quality of life in some big cities is getting worse. What are the causes for this problem? What measures do you think should be taken to deal with the problem? (20130511)
  6. 新题初现。今年的大部分话题都是老题(但是很多是老题新出,下面一点中会具体提到)。完全的新题主要有:a. Nuclear power is the best source of power in meeting ever-increasing energy needs. To what extent do you agree or disagree? (20130907); b. Many parents go and work in other countries, taking their families with them. Do the advantages outweigh the disadvantages? (20131019)
  7. 老题新出。很多题目出现了老题新出,最典型的是In some countries, students pay their college or university fees, while in some others, government pays for them. Do you think the advantages that government pays the money outweigh the disadvantages? (20130817)这个题目在20070922和20110825都出过,最早的出题方式是指出大学学费有三种付法,让你比较各自的优缺点并选出最好的一种,今年的考题则变成了其中一种方法的优缺点。
  四、2014年Task 2 展望及备考建议
  1. 列提纲。在2014年,议论文和说明文的比重不会有太大调整,但是后者的考试频率应该会适当上升。很多同学在备考作文时的一个小误区是觉得一定要写很多很多作文,这一点当然没错,特别是在训练对时间的把控和对词句的应用上面。但是同学们其实不可能在短期之内写很多的作文。为了很好地应对Task 2的不同问法和各类话题,我建议学生多列提纲。作文提纲应该包括主要理由,两方观点安排,具体段落安排等等,每个提纲时间在5分钟以内。如此一来,考生既可以复习到大量的题目,也可以养成写前列大纲的习惯,而不至于在考场上什么都没想就开始写了。
  2. 观点和话题词汇积累。 大家会发现今年有很多的老题新出。这一出法其实一直都存在(在口语中也有所体现),在2014年也将继续。这就要求考生把常见的话题的思路理清楚,并积累相关词汇(如crime中的juvenile delinquents, victims, murderer等)。在看清楚问法的前提下,我们会发现很多观点稍稍换下就可以写上去了。

分享到
重点单词
  • relatedadj. 相关的,有亲属关系的
  • curven. 曲线,弯曲,弧线,弯曲物 vt. 使...弯
  • responsen. 回答,响应,反应,答复 n. [宗]答复语,
  • forecastn. 预测,预报 v. 预测
  • populationn. 人口 ,(全体)居民,人数
  • qualityn. 品质,特质,才能 adj. 高品质的
  • extentn. 广度,宽度,长度,大小,范围,范围,程度 n. [
  • diagramn. 图解,图表 vt. 用图解法表示
  • environmentn. 环境,外界
  • disagreev. 不一致,有分歧,不适应,不适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