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思写作:三个方法有效积累高分词汇
日期:2012-05-07 16:05

(单词翻译:单击)

  雅思写作:三个方法有效积累高分词汇 一般雅思大作文的写作准备工作可分为三步:词汇积累,思路收集,美化句式。关于词汇积累,经分析发现,此方面存在两个问题:

  1. 词汇量小

  “英国的COBUILD词典认为英语最基本、最核心的词汇为6600个;Laufer认为5000个词汇应是阅读所需词汇量的下限,学习者若拥有9000词汇量,阅读正确率也只有70%;美国语言学家Diller认为10000词汇量也才是阅读中等难度的文章的最基本要求;而 中国 的桂诗春教授曾说道,对于英美一年级大学生来说,起码要懂得15000个词,TOEFL的选词范围约在10000个词左右。从这些中外数字对比中不难看出,中国大学生所拥有的词汇量远远未达到顺利阅读英语中等难度文章的要求。”另外,课本里每个单元所学词汇无法涵盖词汇的重要组成部分——习语,也就是说,相对有限、静止的词汇表远远落后于学生实际交际的需要。要弥补这一不足,需要教师在课堂上引导学生以不同主题内容为单位,学习与这一主题相关的尽可能丰富的词汇、表达方式和相关背景知识。

  2. 语言学习与文化脱节

  “从另一方面说,词汇量在两千左右的大学新生的交流能力极差。英国的BBC曾经公布过这样一个数字,说一个英国农民一辈子常用词汇不到1000个,但是他日常生活中所要表达的东西和一个感情丰富的伟大诗人是没有什么不同的”。而在课堂上能熟练用英语表达自己思想的学生不到二成,学生在看电影时均表示里面所用词汇虽然简单,但是他们能听懂的不到三分之一。学生之所以无法自由地运用已有词汇表达思想,是因为课堂上所学内容没有与实际生活相联系,没有与他们所学专业相联系。

  如何提高英语词汇积累,可通过以下3个途径:

  1. 广泛阅读,增加词汇量

  考生平时可多阅读英语美文,这些文章给学生提供了完美的语言文章典范,在写作上帮助较大。

  2. 通过日常生活的各个领域的分类词汇学习,增加词汇量

  把语言知识放到专题学习里,内容一出来,就有了语境又是生活中最常见的情景,学生有兴趣、记得也快,稍加练习就可以记住。例如,一篇讲述盲人运动员的奋斗历程文章,这篇文章用记叙文的写作手法,激励学生 英文讨论,树立积极向上人生观等方面都能起到较好效果,但对学生在现实生活中的英文交际则帮助有限。若以此为引子,展开辅助话题就 体育 运动这个大领域进行英文探索,加上2008北京奥运的举办,学生明显对这个话题有较高的积极性。日常生活中,常见的话题还包括医疗、饮食等,这些文章老师都应收集并推荐给学生,强调语言与现实社会技能、现实生活的联系;学生有更多的机会运用他们已有的相关内容的知识和专长,从而上升了语言和该内容学习的更高阶段。也就是说,帮助学生增加词汇量的第二个方法是选择日常生活的医疗、饮食、教育等常见话题的文章,让学生.通过阅读掌握日常生活的各个领域的分类词汇。

  3. 深刻反映英美文化的学习,增加词汇量

  举个例子,在阅读时如果遇到 at eleventh hour(意思为在最后时刻在危急关头),这个习语里每个单词学生都认识,但学生仍然感到记忆困难。为什么呢?在他们长期记忆的知识储备中,最后一刻最多只能和last,final,eventual这样的单词联系起来,即便是最后一个小时,他们也认为是twenty-third hour,第二十三个小时而不是第十一个。因此,在运用工作记忆对这个习语进行试图理解的同时,已经无法做到对其进行记忆并进一步转化成自己的使用方式。但如果学生的知识储备里已经知道古犹太人将白天分为12小时自日出算到日落。Eleventh hour既不指现在的上午11时也不指夜晚11时,而是相当于日落前的下午5时即白天12小时工作日的“第11小时”。《圣经新约》《马太福音》第20章中,基督耶酥曾用来说明能够进入天国的不分先后,即使在最后时刻也还来得及。那么,看到eleventh hour就可从长时记忆里调出“最后时刻”的概念,减少理解时间,相对地用来记住这一习语的工作记忆空间,增强记忆则更快更牢固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