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首页 > 雅思 > 雅思动态 > 正文
2010年雅思考试最新动态及趋势
日期:2010-09-19 13:49

(单词翻译:单击)

大的角度而言,2010年没有什么本质区别,没有改变题型,也没有改变评分标准。小的变化还是有的,给大家分析9月份第一次考试看,2010年最后四个月和前面几个月有什么区别,进行一个简单的分析。从听力、阅读、写作来着眼,听力相对而言变化不太大,从最近四五个月考试题型总结我们可以发现,目前绝大多数最近雅思听力考题,每次考试我们都知道听力是有四个部分来考的,第一部分和第二部分是生活类场景,第三、第四部分是学识类场景,基本上都是由两个旧的两个新的,两个考题是以前考过好几次,或者考过一次、多次,还有两个考题是以前从来没有考过的。五月份以来只有四次不是这样子,只有四次分别是5月8号,8月21号、28号和5号,是一个旧的三个新的,除此之外所有考试都是两旧两新,还是挺有规律性可循,去年差不多是这么一个规律。听力大部分考生需要把握的是这样几个方面,第一个是单词拼写需要注意,中国目前绝大多数考试,像托福是标准化考试,A、B、C、D就可以,但雅思需要单词拼写完整,拼写错了不能得分。同时雅思没有短对话,是长对话,所以需要一边听一边记笔记,记笔记技能非常重要。第三个方面场景很关键,是一个新的场景,雅思场景基本是有章可循,比如学习类场景、生活类场景等等,大家只要把各个场景关键词汇提前有所了解的话,考试的时候基本上就不用太过恐惧和害怕。
  
雅思阅读相对而言技巧性比较强,有些题目基本上而言可以不用把文章全部看懂,只需要能够迅速把原文当中相关内容看懂就可以了,因为雅思分两大类题型,一个是主题性,一个细节性,主题性需要抓中心思想,抓主题句,一般都是第一句、第二句。细节的话关键是掌握细节和方法,这些方法掌握的话考生完全可以不必要看每个单词,能够抓住这个段落大意,以及迅速把题目当中的内容在原文当中定位。听力和阅读中国学生表现,基本上来说还是相当不错的。学生成绩比较差的,考分比较低的还是写作和口语这两块,这两块是中国学生最薄弱的一个环节,最后能不能出国,好学校能不能录取到最主要就是看写作和口语。写作和口语考不好的原因还是平时接触少,练习也不够,换句话说一份耕耘一份收获,投入不够造成的。对于写作,今年考试趋势和去年相比大概有这样几个特点,第一个小作文难度比去年有加大,去年我们根据英国大使馆消息包括他们统计数据表明,中国学生在小作文当中得到的成绩比大作文还要低,中国学生在小作文当中付出的努力远远还不及大作文四分之一,换言之小作文相对而言比较好拿分,但是为什么学生成绩不理想,还是付出时间比较少,也不知道怎么写。第二个,从出题题型而言,小作文题型可以分为两大类,一个是数据图,一个是流程图和示意图。数据图像柱状图、表格图,流程图一般是给你一个地图让你分析一下,或者是花园里面的垃圾怎么样进行变化,变成沼气的,都有一些箭头。今年最大的特点是流程图大大增加,07、08年流程图只考四到五次,中国大陆是47次,47次考试里面08年流程图、示意图考了五次,09年考了四次,值得注意的是2010年到7月份的时候,半年多一点点流程图考了7次,换言之半年流程图考的量已经完全超越了相当于前两年整年的总和,这个特别值得注意。这是因为数据图相对而言句型比较固定,比如增加了多少,下降了多少,A是B的五倍,B是C的三分之一等,流程图有章可循,但相对而言需要考生用到以前知识储备和英文单词积累这样一些东西所占的比例会相对大一点。这点来讲流程图和示意图增加表明难度有所增加。

第二个即便是在数据图里面我们知道曲线图、柱状图、表格,相对比较难的是柱状图和表格,比较容易的是曲线图、数据图。数据图里面最简单的是曲线图,因为曲线图比较直观。最简单的曲线图,08年整年考过四次,09年整年考过六次,2010年1月份到8月份,整整八月份时间里面曲线图一次都没有考过,让考生觉得曲线图是不是会被取消了,将来再也不用考了,但其实不会的,因为考试基本而言每种题都会考到。9月4号考到了曲线图,这个难度和形状和英国剑桥大学考试院公布的剑桥雅思真题六,这是新东方的教材,剑六真题里面第一套曲线图很相似。这点说明什么呢,曲线图虽然挺简单的,今年和往年相比考曲线图次数大大减少,但并不意味着曲线图会退出雅思考试当中。复习而言,虽然很简单,但曲线图是图表中的基础,所以同学复习的时候完全不能忽略。所以前八个月没有考,九月份还是考到的。今年最多的是表格,第二个是柱状图,这个和往年比较相似,因为历年考的最多的是表格和柱状图。

今年趋势从小作文而言,是基本变化当中的不变化,有变化有不变化的,不变化的考的最多的两种柱状图和表格依然考的最多,有变化的是,考的比较难的流程图和示意图数量今年有大的等等,对考生而言复习的时候还是要按部就班,每种题型都需要进行准备,但对比较难的题型需要给予额外的关注。

大作文部分,今年考试和前几年相比没有什么大的变化,如果非得要说大的变化的话,考老题的次数有所降低。因为通常像去年和前年,老题、原题重现,就是以前考过作文题原封不动拿来重新考的,前几年概率至少四分之一,就是每四次考试里面必然有一次考到跟以前一模一样的考题,一个字都没改。今年稍微有所变化,老题考的概率不是很高,尤其是近几个月来看,7月、8月、9月来看,现在为止这三个月考了九次考试,原封不动重现的只有一道考题,别的考题都是在原来基础上做了或大或少的表现。而且原封不动的调整,相对而言还是比较难的考题,今年8月21号的考题,讲的是有些慈善机构,有些非政府组织通常会对某些特殊节日进行命名方法来鼓励人们培养某种行为,比如国际儿童日,问你为什么这样做,这样做的效果,这个题在08年考过一次,今年8月21号再次重现。除此以外别的考题没有原封不动的,都是做了一些小的变化和调整。这一点来讲,大作文难度似乎在有所增加。从考到内容而言和往年还是一脉相承的,考的最多的还是社会类话题,第二类是学生学习类话题,第三多是科技类话题。上周六考题是说人们现在可以随时随地用手机,有的人认为手机弊病大于它的好处,问你说你同意还是不同意这种观点,这种题不一定说手机利好还是弊好,至少分析一下手机在生活当中给大家带来哪些利和哪些弊,手机大规模随时随地的应用哪个更大一些。

总之而言题目有些小的变化,严格意义来讲变化不大,考生如果说考的好,或者考不好还是在于准备充分不充分。

雅思口语这个趋势和往年也差不多,口语和写作相比重复可能性更大一点点。比如通常人们认为口语每年大概是有三个时间段出新题概率最高,1月份、5月份和9月份,通常会每过四个月左右淘汰一批老题,上一批新题,今年9月份而言也是如此。从上周末特点来看,口语分成三大部分来考,第一部分是和考官进行短对话交流;

考生所犯四大类错误,恰好就是雅思评分标准四个方面不够吻合的地方。第一是内容,第二是结构,第三个是用词,第四个是语法。这四个方面的问题恰恰就是这四个方面。评分标准在2005年的时候雅思出题方就已经在官方网站上公布了,那个公布的话写的比较学术,用词比较严谨,没有很多例子,这次写的这篇文章很平易近人,有举例,好处是不仅指出问题所在,也提出相应的解决方法,官方说法,这样的说法是对考生复习有很大指导意义。比如内容的话,主要出现在什么地方呢,两点,第一点是跑题了,第二点是题目没看懂,主要的还是题目没看懂,这需要考生提高自己的英语水平。如果题目没有理解透彻的话,可能写是写不出来的。跑题在于还是不要随便背范文,中国人从来都是强调熟读唐诗三百首,老外比较强调的话自己要表达自己的观点,针对某一个主题,背是一种有效的学习方法,但不能死背范文。这是因为很多你所背的范文题目和真正考试的题目,如果相隔很遥远的话,那没有问题,因为你不会认为这是同一道题。最最恐惧的是,你以前背的范文和这次考的非常相似,似曾相识,就是改了几个核心要素,如果贸然把范文原封不动写出来的话就会出现问题。比如有一道题考的是有关青少年犯罪的,这是一道老题,题目是说现代化青少年犯罪人员越来越多,让你分析问题,并提出建议。今年8月5号也是考青少年犯罪,措辞不一样,考的是青少年犯罪逐渐增加,是不是用惩罚方法就能够完全解决这个问题,你会发现这个现象是相同的,但问题提问方式变了以后,你的写作架构就可能产生大的变化和调整。我再举一个简单的例子,比如说上周六考试为例,考的是现在人们随时随地24小时都可以利用手机,有的认为弊病大于好处,问你同意还是不同意,有的同学可能以前背过手机利弊,如果背我这个的话,就是泛泛讨论什么是好什么是不好,而现在考的是随时随地利用手机,这两个概念不一样。如果你有手机,有效利用的话就不会成为负担,如果随时随地利用的话可能就会成为负担。所以加一些定语或者是加一些状语就会发生变化。关键是分析定语、状语有没有发生严重。这个主要涉及到内容角度。

第二个角度是结构、逻辑性。缺乏逻辑性的话,最主要的原因之一是因为很多同学平时的时候没有习惯写比较长的文章,当然这一点也是跟手机利用等等有关系,现在的手机,微博都是鼓励人们思想碎片化,一句话把这句话说出来,而忘了是有逻辑性的架构。需要先学会写段落,然后再学会写文章,不仅光说观点,写了观点以后还要进行让步,进行反驳,或者是因果的说明,进行举例说明,换句话说有观点,有论证这样才能做到逻辑性。第二点,根据我当年写作经验以及对考生水平的了解,有的时候有的同学英语水平,比较低的同学可能是不会利用关联词,错误的以为有了关联词就有逻辑性,客观写了一二三,但结果列举的时候可能给出的理由不是顺承关系。很重要的是使用代词和名词替换,这一点很多同学往往不会用。我们会发现一个好的文章,像小作文,一般至少通过使用四到六个代词,大作文一般至少使用六到八个代词。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