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首页 > 雅思 > 雅思动态 > 正文
雅思凭什么备受亲睐?
日期:2010-03-18 12:06

(单词翻译:单击)

1999年8月,我利用暑假自费赴英,拜访了英国文化协会及剑桥大学考试委员会并遍访了当年留学时的校友。当时,英国文化协会全球雅思考试总裁肖恩·海德曾面色低沉地表示:“托福是个帝国!”内心经受打击,然而几天下来已在心中酝酿已久的那句话还是忍不住说了出来:雅思将成为中国学生留学的新途径,并势必会与托福分庭抗礼!

回国后我马上就投入到雅思教材的编写中,率先把雅思的培训理念、模式、教材、教师、课后服务统一系统化,当时我总结了四句话概括雅思:留学金钥匙、移民直通车、外企通行证、英语大课堂。刚开始基本上都是单一的大班模式培训,逐渐发展到小班、VIP、一对一以及个性化的辅导班。经过十余年的发展,目前的市场已由原来的单一大班培训模式走向了多样化、多层次及个性化发展的服务体系。

转眼,雅思考试进入中国已有20个年头,雅思20年庆典的场景还时常在脑中闪现。从1989年全国仅50人参加到2009年超过30万人加入“烤鸭”大军,雅思考试已经掀起了中国人英语学习的又一热潮。雅思的科学性,权威性和适用性也获得了全世界更广泛的认可。雅思考试培训也在各地如火如荼地发展,自己当初的判断得到了验证。

发展就是最有力的见证

雅思考试在1989-1998年之间经历了一个漫长的预热阶段。从1998-1999年雅思考试正式进入第一个阶段,当时参加考试的人群主要以移民到澳大利亚、新西兰、加拿大的人群为主,它是由技术移民掀起的一个热潮。而第二个阶段是从2001-2002年开始,雅思培训的学生中,移民和留学的各占一半的比例,并以本科毕业生为主体;从2003年到现在则以留学为主流,人群也开始出现低龄化趋势,并迎来了留学的一个高潮。

2008年全球雅思考生达到102万人次,而中国考生就有27万人次,占到总人数的1/5左右,远远超过了托福在中国任何一年的报考人数。同时国外开放、宽松的留学政策和优质的高等教育资源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国内学生投入到这一考试中。目前,全球已发展到有6000多所知名院校接受并认可雅思成绩。美国4000多所大学中,也有2000多所大学认可雅思成绩,其中还包括所有常青藤大学。雅思考试逐渐成为全球英语测试系统的一个风向标,所有考试都受其影响,包括国内的四、六级考试,甚至连考研的变化也在受其影响。尤其是近几年雅思考试的发展,见证了中国改革开放最辉煌的历程。雅思考试本身的严谨、科学和不断追求完美,以及几年的不断改革都让雅思考试的有效度得到了更好的提升。

已经成为一个行业标准

托福考试和雅思考试都在不断地调整和创新。2006年9月托福听、说、读、写网络考试的新模式正式在中国推行。由笔考到机考,新托福的全新模式对中国考生来讲还需要慢慢适应,相比之下雅思考试在各方面都已经比较稳定,比较成熟。托福与雅思虽都是英语测试的标准化考试,但还有互相借鉴的地方。尽管雅思考试正在进行探讨是不是进行网络考试的问题,然而即使雅思进行网考,口语部分还是考官与考生之间面对面的‘肉搏战’、是一对一的交流,从这点上讲,雅思更加贴近现实的交流场景。另外,托福主要以校园的学习生活和学术场景为话题,而雅思在学术性和社会生活综合方面做得会更好。最大一个问题是,对国内学生来说,更加适合纸和笔的考试,所以,现在更多人愿意接受雅思考试。此外,托福考试的题材内容更突出以北美文化为主的美国文化,而雅思考试题材内容更趋于国际化,所以雅思考试在市场上更加具有号召力,是一个国际化的测试。

雅思会帮助学生对国际文化和各国的英语口音有更多的了解,所以从目前情况来看,雅思考试更有前瞻性。从可信度、考试次数的增加、分数方面的服务、本身的品质和有效度以及口碑等方面作比较,雅思都走在了前面。目前,在国际英语测试系统里,雅思考试是一个行业的标准,到现在为止,还没有谁能动摇雅思考试的地位。

助学生提升英语沟通能力

雅思考试的主要目的就是检测学习者是否具备在海外用英语进行学习、工作和生活的能力,考核的是一个人的英语沟通能力,这种能力的考核贯穿在整个雅思考试的听说读写中。

首先,与其他考试相比,雅思考试的口语测试是考生与考官面对面的交流、表达,测试期间,考官和考生可以看到对方的表情,这样考生能发挥得更加自然,检测的效果自然是最为真实、最为客观公正,它能直观的反映考生的英语实际运用能力。在测试中考生的表情、应变、语言组织、发音、体态等方面都能观察得淋漓尽致,考官能更客观地作出判断,这与以往单纯的笔试截然不同。同时雅思考试大量的真实场景,囊括了很多学习者未来学习和生活环境可能遇到的场景,让考生未出国门就能亲密感受国外生活。

其次,参加过雅思备考的同学都能亲身体会到,要在雅思听力部分拿高分,必须培养的一个技能就是使用英语笔记的能力。这种能力不仅适用于雅思听力备考,同时也是学生以后在国外课堂学习中非常重要的一门学习技能。同时,雅思听力对考生对于不同口音的辨别和练习作出了要求,通过备考雅思学习者可以接触到不同口音的听力材料,帮助学习者提前适应国际化的英语口音,这一点对考生以后出国尽快适应当地语言环境是非常重要的,因为在国外,考生面对的不仅仅是留学国当地的居民,而且还要接触来自世界各地的讲英语的老师和同学。

第三,尽管雅思写作中英语描述和论证写作这两项考察篇幅较短,然而备考中形成的英文写作思维,如,如何谋篇布局、遣词造句、流畅过渡等等能力的运用却是英语写作的缩影,为日后考生们在实际中写论文、报告文书等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包括:如何构思以有理有据?如何从既定的内容中找出核心特性?如何进行描述、对比?通过备考雅思,学习者不仅可以熟悉英语语言中常用的表达方式,还可以培养用逻辑性思维组织语言的思考方式。在后期学校申请过程中,如何把精短而信息量巨大的内容囊括其中,同时做到言简意赅,这一点上与雅思的写作要求是很相似的。学生完全借鉴雅思写作中学到的技巧用于个人文书、介绍信等的书写。

第四,雅思考试的阅读材料繁目纷杂,内容横跨人文、教育、科技、生物、环保等多个领域,但备考雅思中掌握和总结出的基本的英语阅读技巧却是如出一辙。很多同学在平时的英语泛读中总爱挑一些自己感兴趣的篇目,对自己不感兴趣的科目类别一无所知。然而换汤不换药,不论对于哪类题材,哪个领域的内容,那些解题思路和阅读技巧大致是差不多的,同学们完全可以举一反三、灵活运用。

短期来看,备考雅思是为了取得高分,实现留学出国的目标,但归根结底,备考雅思的终极目标是实现沟通和交流。反过来说,高能决定高分,这才是雅思学习的一种理想状态,这也是同学们通过雅思学习后同时具备在国外用英语学习、生活和工作能力的必要,是实现成功留学有力的保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