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首页 > 雅思 > 雅思动态 > 正文
2010年雅思考试稳中有变 要有过硬英语基础
日期:2010-02-20 17:31

(单词翻译:单击)

随着出国留学人数的不断增加,为人们设置英语(论坛)语言水平考试的雅思门槛也在逐步提高。据统计,2009年全球有超过140万考生参加雅思考试,而中国内地考生人数更是超过30万人,雅思考试已成为出国类英语考试市场名副其实的“领头羊”。在日前某机构举办的论坛活动中,专家们在回顾2009年雅思考试中国考生在口语、听力、阅读与写作方面存在的问题的同时,还就2010年雅思考试在口语、听力、阅读与写作方面的变化进行了广泛探讨。

●2009年雅思考试中

中国学生存在的主要问题

“听力、阅读、写作和口语四个部分的测试是雅思考试的核心组成部分,其中听力、阅读和写作考试同步进行,而口语则以面试形式单独进行。”环球雅思总校长张永琪表示,“尽管2009年听力考试时常会有高分出现,但对于绝大多数考生们而言,在传统英语教育并不注重听力练习的大背景下,率先进行的听力考试仍然成为考试中最让人胆寒的部分;很多考生觉得阅读测试比“阅读剑桥真题”难,事实上雅思考试实际难度并没有大幅提升,但一些变化使得相当一部分考生感到不适应;2009年雅思学术类作文(议论文)考题中的话题、问题模式与往年考题基本类似,尽管考生们精心备考,并做到有的放矢,但依旧难以拿到满意分数。”

北京新航道国际教育集团英语测试与研究中心主任王毅表示,作为语言考试,雅思考试考查的侧重点是语言能力。因而雅思考生只有通过踏实地学习以便提高英语水准,才能在考试过程中释放出真正实力以获取分数。然而,很多学生受学习条件或时间制约,选择不当应试方法,其中不乏歪门邪道。例如在做选择题时不看题目、问题,而仅选择最长选项,并美其名曰“三短一长选最长,三长一短选最短,两短两长选中间,此乃蒙之神技也”。更有甚者轻信背诵机经(考试会议帖的合集)或寄望于预测等。借应试而提升语言能力,也不失一种便捷而有效的方法;若因为应试而忽略“以考促学、以学促用”的作用就会有失偏颇。

北京新东方学校英联邦项目主任何钢认为,“难度大、得分低”的写作部分已成为众多考生心中“永远的痛”。特别值得注意的是,本年度一次十分少见的三个饼图题目,写法具有特殊性。而非数据型图表考查四次,较2008年减少一次对比示意图,其中9月份的流程图与2006年一道考题完全重现。而由于平时缺乏练习非数据型图表,且对此类图表具备惧怕心理,因而即便题目本身难度并不大,很多同学仍然难以发挥水平,乃至出现不少同学未能动笔。议论文部分老题重现依然是命题主旋律,且重现范围基本在2004年至2006年考题中,而当老题再以新面孔登场时必定会伴随题型的变化和限定范围有所微调,这一点却未能引起足够重视。因此,尽管题目所涉及题材较以前变化不大,但由于整体难度有所增加,在议论文写作对语言表达要求逐步提高的背景下,考生成绩有所下滑。

●2010年雅思考试稳中有变

谈到雅思考试2010年变化时,环球雅思学校总校长张永琪认为,2010年雅思考试仍然是稳中求变。首先,四部分的难度将不会有太大变化。听力和阅读考试场景、题型等还将一如既往,即便是新题,难度也会和旧题相当。但是诸如听力标签题、阅读配对题、写作图画题和口语事件题等的微小变化应引起重视。总体而言,2010年雅思考试仍然是平稳中庸。因此,张永琪认为考生只要注重基本功,就不会有太多问题。

其次,配对题型数量将大幅增加。配对题型难源自被猜测几率非常之低题型,因而只有凭借语言实力,并读懂方有可能答对题目。同时,从猜测概率可以看出,判断题概率为1/3,单选题概率为1/4;而由于配对题型随题量或段落数差异,猜对可能性会仅有1/6至1/10左右;且一旦配对题型出错,则必然影响后续题。因此,此种题目难度之大,也就决定此种题型必定备受考官青睐。

最后,阅读部分题型分布不均匀。阅读一般会以判断、填空、选择、配对四大题型出现,而2009年的经验也告诉我们,也有可能其中一种题型很小或根本不会出现。

环球雅思学校余波老师则指出,从2009年雅思阅读题型走向可以看出,2010年题型可能会出现“判断题数量持续下降,配对题比重稳中有升,题型分布不均匀”之特点。尤其是考生普遍反映判断题经常出错源自思路问题,也有考生通过“蒙”题而对。但出题周期长、成本相对较大,且由于判断题难以精准衡量考生英语实力,所以雅思官方正在逐步淡化此种题型。而由于此种题型作为雅思特色题型,且在短时间内难以完全退出,因而考生仍然不可忽视对此种题型的复习。

北京新东方学校英联邦项目主任何钢指出,在2010年已有的四次考试中,分别以小作文部分柱状图、饼状图、表格和地图等这四种题型出现过一次,与往年相比,题型和难度并无显著变化。但对于图表作文应引起足够重视;在词汇、句型、写法的方面,小作文应具有高度模式化成分,因而必须经过严格训练,并在短期内有望实现突破;而仍将延续老题并有补充新题规律的议论文,教育和环保仍将是重点考查题材。

●专家建议:只有过硬的英语基础 才能取得先机

雅思考试作为一种最基本的语言考试,始终关注考生的英语水平。有些考生尽管通过非正常“手段”而过了6分,但随着时间的推移,一些诸如“上课听不懂,讨论不会说,论文不会写”等问题必定会在国外学习过程中逐步显现出来,而只能重新参加语言课程学习。这显然有悖雅思考试的初衷。因此,要想取得好成绩,就必须使用正确方法,必须付出艰苦努力并打好英语基础,以便在不断变革的雅思考试中以不变应万变。

——环球雅思学校总校长张永琪

对于图表作文考生要引起足够重视;小作文在词汇、句型、写法等方面应具有高度模式化成分,经过一定训练,在短期之内将实现突破。在复习时,四种数据型图表一定是备考重点;对于非数据型图表,考生应消除恐惧感,掌握正确的写作步骤,并熟练使用各种连接手段以及学会生词处理;而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地图及流程图绝非难事。如果不具备这样的基础,即便掌握各种应试技巧也难以考出好成绩;反之,如果在扎实的基础上准备考试,即便没有各种应试技巧,也能考出雅思考试的满意成绩。

——新航道国际教育集团英语测试与研究中心主任王毅

对于雅思考试写作的图表作文考生要引起足够的重视,小作文在词汇、句型、写法的方面具有高度的模式化成分,所以只要经过一定训练,在短期之内可以实现突破。在复习时,四种数据型的图表一定是备考的重点。对于非数据型图表,考生应掌握正确的写作步骤,熟练使用各种连接手段,并学会生词处理。对于议论文部分,考生应熟悉话题范围,广泛收集素材。需要提醒的是,议论文的评分在一定程度上取决于语言表达,而对语言的要求仅能做到准确是不够的,因而应追求表达方式的多样性、复杂性。为了满足更高要求,考生应多阅读范文,并不断总结好的表达方法。而只有在语言方面实现突破,才能实现议论文分数的飞跃。

——北京新东方学校英联邦项目主任何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