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首页 > 雅思 > 雅思动态 > 正文
年度大盘点:2010雅思最新发展趋势
日期:2010-01-05 11:45

(单词翻译:单击)

  2009年的雅思考试已落下帷幕,伴随着变题和机考的传闻,雅思考试又走过了一年,又恰逢雅思考试20周年大庆,中国考区的考生数量仍然保持强劲的增长势头,记者昨日从雅思考试主办方英国大使馆文化教育处了解到,截至10月底,2009年的雅思考试考生人数比去年同期出现两位数的增长,接近30万,并呈现明显的低龄化趋势,其中前往美国的“烤鸭”一族更是激增。据介绍,美国大学排行榜前130名的大学里面90%左右认可雅思,绝大多数的本科院校对雅思的分数要求为5.5分或6分,研究生院校的雅思分数要求为6.5分或7分。2010年的雅思考试注定又是非常火热。

  2010年全年有48个考试日期,比2009年多安排了2个考试日期,分布于全国32个城市的35个考点进行。 同时今年下半年开设的呼和浩特、南昌、石家庄以及上海的新考点已经投入使用,为考生带来更多选择和便利。除周六考试之外,为了满足不同考生的需求,2010年全年共安排了9个周四考试日期。同时,据最新消息,2010年1月1日起,参加IELTS考试的考生所提交的本人照片不得佩戴眼镜,准备在2010年备战雅思的烤鸭族们千万不要忽略了这个小细节,以免因小失大。
  有很多的烤鸭族们最关心的莫过于2010年的雅思考试会不会变难的问题,为此记者走访了北京雅思苏州分校的专家们,北雅的教学副校长倪老师从听、说、读、写四方面解读2010雅思考试变化:

  听力
  2009年的听力考试较去年相比,新题的比例上有所上升,但场景并不是完全陌生的,大多的新题只是在旧场景的基础上进行一定的改变。在2010的雅思听力考试中,新旧题目的比例差别不会太大,仍将基本维持1:1左右的比例关系,新题数量上会有小幅上升,不排除在某次考试中会出现四个新section的情况,而这种情况在09年的考试中比较少见。但是新题的场景并不会出现很大变化,还是大家所熟悉的传统场景,大部分新题只是对原有旧场景的稍微改动。场景方面社科,科普类话题较多,有些话题较晦涩。比如3.14的Music's effect oncustomers,5.16号的wet land protection等,对于某些知识面较窄,背景知识不多的同学来说会产生一定的障碍。但是不论是何话题,考题所涉及的考点内容还是以简单的日常词汇为主,并且话题也不会非常专业化,需要考生提高词汇的熟练程度。

  阅读

  刚开始接触雅思的烤鸭们通常会 比 较 关 注 的 题 型 是 T/F/NG,Summary,Headings这三大题型,08年之前的考试这三种题型所占的比重的确相当可观。但是近几年的考试中阅读在题型方面逐渐以几种比较大的题型为主,而且难度和数量都多少有所增加。纵观09年至今的考试,配对题俨然成为雅思阅读考试中最重要的题型。其中又以人名+理论题和段落细节信息配对题为频率最高。这种题型对考生的阅读速度要求较高,而且对考生实实在在的阅读理解和分析及阅读综合实力提出了要求。除此以外,headings,T/F/NG,summary也基本上是每次考试必考之题型。近几次考试T/F/NG题数量较少,但考生也不能忽略,这仍然是主流题型中的一种。此外,还有图例题,在七八月份的考试中经常出现,虽然这是一种比较简单的题型,但考生也不要忽略,要提高准确率。
  另外,阅读的话题方面考生要多熟悉。对于一些传统的老话题比如自然变化,火山爆发,海底探测,环境能源,教育语言等通过某些文章是肯定要加以熟悉的。此外,比如剑7中出现的蚂蚁智商这类话题的文章在今年的考试中也出现较多。这类动物类的话题比如考过的鲸鱼等都是比较重要的内容。对于这些话题考生还是要熟悉相关词汇和背景,阅读相关方面的文章,多做一些泛读,扩展自己的知识面。

  阅读在2010年的备考中还是要加强题型的解题技能,熟练每种题型的解题思路和方法。尤其是配对题,要逐步提高速度和正确率。现在的阅读考试中信息的定位是一个基本的能力,大部分题目的最终解决还是要加强对原文句子的分析和理解,对段落结构及作者思路的把握,提高自己的综合阅读能力。

  写作

  2009年的写作比较集中在文化,教育,环境,社会这些传统话题和类别中,没有出现冷门的话题和过难的题目。写作在2010年考生要注意:知识在话题方面不再单一的考查某个领域,而是会多个领域相互结合,所以考生在准备时,不仅要关注以上四个方面,而且要综合地将这四个方面结合起来,尤其是教育类的话题需特别注意。这类话题考查内容比较深入,比较注重细节,当然这也是其它类别话题考查的趋势,考生不能只停留在表面,而应更深入地挖掘话题的相关内容。要多加入一些自己的个人体会并多提出一些细节方面的语言点,更能彰显考生的写作水平,所以平时对于一些话题细节方面的积累就比较重要。可以多分析一些范文,借鉴其中优秀之处。但最忌讳的是使用模板,考生一定要写出符合自己风格和特色的文章,无论是自身的经历还是借鉴别人的观点,个性化的文章始终是考官希望见到的。

  口语

  近几年雅思口语考试的问题和话题都是相对固定的,没有出现特别多的新题,所以还是建议考生不停地重复口语中的老话题,2010年的口语考试中肯定会出现比较新的话题,也不排除出现全新话题的可能,对于考生从未见过的全新话题,可从自己已掌握的相关知识和话题作为切入点。要擅于把复杂抽象的话题转变为具体细节成为自己所熟悉的内容。
  而且根据我们的分析,09年的考试中,写作和口语两部分已呈现出相互结合和借鉴的趋势,在2010年的考试中这种趋势或许会更加明显,即作文题目有些会借鉴口语的话题或问题,口语也会参考写作题目的深度和细节,所以这两部分现在比较难以拿高分,虽然题目变化不大,考生的可准备性也比较强,但是对考生的语言输出和综合运用能力要求很高。建议各位考生在平时的练习中无论是遇到写作还是口语的问题或话题,多思考每一个问题的回答方式,用笔记录下自己的观点,逐步积累和形成个人独特的写作和口语回答方式。

分享到
重点单词
  • summaryn. 摘要 adj. 概要的,简略的
  • protectionn. 保护,防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