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首页 > 雅思 > 雅思预测 > 正文
2010雅思趋势预测及备考指导—学术类大小作文
日期:2009-12-30 15:04

(单词翻译:单击)

  转眼已到年末,在过去的一年中雅思学术类的写作考试的出题方向与朗阁海外考试研究中心之前的研究基本一致,在大作文上呈现了话题多样,问题模式多样等特点,而小作文的考试情况与往年出题概率类似。年关将至,朗阁海外考试研究中心推出了系列文章,即对来年雅思考试做一个最全面的趋势预测并做好最权威的备考指导。本文将对2010年雅思学术类的大小写作题做一个趋势的预测并提出最全面的备考指导。

  PART ONE 学术类小作文:图表题

  雅思考试学术类图表作文要求考生观察一幅图表并用自己的语言呈现出图表的信息。通过系统考试复习的考生都了解此种图形无外乎两大类:数据图表和图画题。数据图表考察考生对数据的理解和描述能力,而图画题则考察考生对过程步骤的描写或方位地点变化的描写等。但纵观09年,一年下来几乎都是对数据图表描写的考察,如线图、柱形图、饼图、表格及其组合图形,而对后者的考查出现机率较低,一年仅出现四次,出现的时间和往年也非常相似,分别是一月份、三月份、六月份和九月份,有意思的是,朗阁海外考试研究中心发现9月份考到的流程图和几年前的一副流程图是一模一样的,考察玻璃瓶的回收过程,由此看来在图画题上,出旧题的几率还是存在的。此外,这四个月份像是会出图画题的高发月份了,所以2010年在这几个月考试的考生必须要在图画题方面多做了解和掌握,考生须将历年的图画题,如流程图、地理变迁图和对比示意图整理出来做一个全面的复习,才能做到胸有成竹。当然两幅或多幅图表的组合题也成为出题几率较高的题型,考生也需注意。

  PART TWO 学术类大作文:议论文

  2009年雅思学术类作文议论文的考题出题呈现的趋势体现可以说是中规中矩,不管是话题还是问题模式,和往年的考题都类似,而且有些题目是重复了过去几年的考题。接下来,朗阁海外考试研究中心将举具体的实例来讲解今年雅思议论文的特点及针对性的来年的备考指导。

  重复旧题

  雅思议论文的考试重复旧题的几率相对来说非常的低,但是不排除重复的可能,如09年2月21日的真题与07年2月3日的题目相似。

  Some people believe that environmental problems are too big for individuals to deal with, while others think that individuals should take some action. Discuss both views and give your opinion.

  再如09年5月9日的真题也是过去雅思考试中经常出现的题目,与07年7月7日的题目一样。

  Some people believe that teenagers should learn all school subjects, while others claim that students should focus on the subjects that they are best at or that they are interested in. Discuss both views and give your opinion.

  这些题目的出现说明雅思大作文重复出题的几率还是存在的,朗阁海外考试研究中心认为这种趋势在来年的考试中也会继续存在。所以笔者建议考生在备考期间应该合理安排时间将往年从03年一直到09年出现的题目进行整理,并对一些常考题目做brainstorming,这样在考试中如果遇到相类似的话题就能有备无患了。

  话题组合出现

  09年议论文的话题还是集中在教育、科技、环境、媒体、国家、文化等方面,与往年类似,但是出现了一个新趋势,即几类话题结合起来问,这就大大提高了答题和思路扩展的难度。

  如09年7月14日的真题:
  In the past, lectures were used as a way of teaching large numbers of students, but now with the development of technology for education, many people think there is no justification for attending lectures. To what extent do you agree or disagree?

  此题不是单纯的科技类或教育类的题目,而是两者话题的相结合。此类问题的难点是论据范围变小,段落论证扩展难度加大。关于此点,朗阁海外考试研究中心给考生的建议是,在考前要多练素材的积累和论据的扩展,做到熟练提炼每题提纲,才能在考试中轻松应付。

  问题模式趋于多样化

  像过去几年雅思议论文的问题模式通常是以To what extent do you agree or disagree. Discuss 等为主的,即对一个观点或话题进行讨论。但每天一些奇怪题型也会出现两三次。如07年9月22日,08年3月1日的题目都是以多选题的形式出现。而今年09年8月28日的题目是以分析解决型和讨论相结合的问题模式:
  In the past, people used to travel to see the difference from their home country. However, the sceneries in places around the world seem similar nowadays. What are the causes of these similarities? Do you think that the advantages of this similarity outweigh the disadvantages?

  上题第一问问原因,第二问是对观点立场的讨论,所以此题是两者的统一。朗阁海外考试研究中心大胆预测此类问题模式在来年雅思考试议论文中出现几率会有一定比例的提高。针对此特点,笔者提出考生在考前要适应熟悉各种问题模式,且能够在30秒时间内迅速得出文章的结构,这就需要考生在平时准能的时候列一个符合自己特色的模板,这样在考试的时间就能节省很多时间了。

  以上是笔者对雅思来年的A类作文出题趋势做的大胆预测,但是请考生一定认清只依靠预测对考试其实是没有实质性的促进作用的,希望考生能掌握写作的基本方法技巧并做到语言上的补充积累,那么这个预测和备考方案将使得你的雅思准备工作事半功倍。

分享到
重点单词
  • claimn. 要求,要求权;主张,断言,声称;要求物 vt. 要
  • disagreev. 不一致,有分歧,不适应,不适宜
  • justificationn. 辩护,证明正当,释罪 [计算机] 对齐
  • similarityn. 相似,类似
  • extentn. 广度,宽度,长度,大小,范围,范围,程度 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