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首页 > 雅思 > 雅思词汇 > 词汇辅导 > 正文
怎样判断定位词
日期:2009-06-22 16:56

(单词翻译:单击)

在阅读部分的考试中,每篇文章的字数大概在1000字左右,其中充斥了大量像bakelite这样的专业性词汇。因此在实际考试中,很少有人能够在有限的时间里看完并且完全看懂文章。从剑桥考试委员会的命题思路上看,其实他们不需要我们能够完全理解文章,但是,需要我们在考场上能够迅速抓住解题所需要的信息点。换句话说,只要能够看懂有限的几句话,题目就可以做出来了。

困难在于,如何快速找到这些话? 这就要靠定位词了。

定位词,又叫关键词、指示词、信号词。不管它叫什么,它的作用只有一个,就是要让你能在文章中快速找到你要的信息点。举个例子来说,两个网友在网上聊得很开心,于是决定见面,可是他们不知道对方长得什么样,就约定见面的时候手上拿一个什么东西,证明自己就是某某某。这个时候,手上拿着的东西就是定位词了,因为它的作用就在于identify.

从这个角度看,定位词有3个最核心的特点,1、特殊性 2、细节性 3、不可替换性。

特殊性是指定位词一定与芸芸众词不一样,才会让你一眼见到就能认出来。好比网友见面的时候,如果你手上拿着的是一瓶矿泉水走在马路上,是没有人注意你的。但是如果你左手拿着一只烧鸡,右手拿着一个菜刀,这样子走在马路上,绝对会让人注意你的。这个时候,烧鸡和菜刀就是具有特殊性的东西,他们可以作为定位词。在阅读中,比如全部都是大写字母的词,就可以作为定位词。

细节性在于,定位词代表的含义,一定是在讲述一个具体的信息,这样才不会使这个词在文章中到处都出现。举个例子,表示年代的词、文中出现的有数字的地方都是在讲一个细节的信息,所以拿这样的作为定位词回文章定位,一定会找到唯一(偶尔会出现两处)的信息点。

不可替换性在于,雅思考试中经常会出现同义词转换,因此,作为一种起定位作用的词,它是不应该有被同意替换的可能的。举个例子,特殊符号旁边的词,就不容易被替换掉。剑4 test1p1热带雨林那篇文章,是非无的第3题里面出现了一个词,pure,这个词太过于普通了,无论如何也不能被认为是定位词,但是,这个词是出现在引号的里面,题目如下:It has been suggested that children hold mistaken views about the 'pure' science that they study at school.引号是特殊符号之一。因此,我们就可以判定,pure就是我们要找的定位词。回文章去看,很快就能看到信息点在文章第二段开头的部分。

归纳起来,定位词主要有以下的几种:时间、数字、地名、专有名词、字母全部都大写的词、金钱符号、特殊符号旁边的词(特殊符号包括引号、冒号和破折号)表示核心意思的名词、还有一种,就是那些极其长的,而且你基本上不太认识的词。比如剑5出现过 的renaissance 这个词就是定位词。

在实际应用中,不能很死板的应用,要看情况决定什么词才是核心词。举个例子,剑4街头流浪儿童贷款那篇文章里面出现一个词,S.K.I.。这个词很符合我们定位词的标准,很多同学就拿这个词回文章定位,结果发现文章中到处都能见到这个词,于是崩溃了。我们要注意的是,对于定位词的确定,关键要从它的3个特性出发来判断,而不是死记硬背哪些是关键词。像这个词,就不符合细节性的特征。因此,不是定位词。

分享到
重点单词
  • identifyvt. 识别,认明,鉴定 vi. 认同,感同身受
  • renaissancen. 文艺复兴,再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