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高考理综真题试卷附答案(全国卷I)
日期:2014-11-14 17:53

(单词翻译:单击)

第Ⅰ卷

(选择题共22题每题6分共132分)

在下列各题的四个选项中,只有一个选项是最符合题目要求的。

1. 下列有关膜的叙述,错误的是

A. 细胞膜主要由蛋白质分子和磷脂分子组成

B. 核膜和内质网膜在结构上有密切联系

C. 线粒体膜和叶绿体膜中的蛋白质分子是相同的

D. 细胞膜中的大多数蛋白质分子和磷脂分子不是静止的

2. 下列关于植物水分代谢的叙述,正确的是

A. 植物体内的水分散失都是通过气孔进行的

B. 成熟区是植物根系吸收水分的主要部位

C. 植物根系主要靠亲水性物质从外界大量吸水

D. 植物根吸收的水分,大部分用于光合作用,小部分散失到体外

3. 现有一待测核酸样品,经检验后,对碱基个数统计和计算得到下列结果:

(A+T)/(G+C)=1,(A+G)/(T+C)=1

根据此结果,该样品

A. 无法被确定是脱氧核糖核酸还是核糖核酸

B. 可被确定为双链DNA

C. 无法被确定是单链DNA还是双链DNA

D. 可被确定为单链DNA

4. 下列有关水稻的叙述,错误的是

A. 二倍体水稻含有二个染色体组

B. 二倍体水稻经秋水仙素处理,可得到四倍体水稻,稻穗、米粒变大

C. 二倍体水稻与四倍体水稻杂交,可得到三倍体水稻,含三个染色体组

D. 二倍体水稻的花粉经离体培养,可得到单倍体水稻,稻穗、米粒变小

5. 下列关于光因子对生物影响的叙述,错误的是

A. 只有在强光下小麦和玉米才能长得好

B. 夜间用黑光灯诱捕的蛾类对紫外线敏感

C. 日照时间的长短对动物的繁殖活动没有影响

D. 光因子决定水体中生物群落的垂直分布

6. 在食品加工或餐饮业中使用量特别要注意严加控制的物质是

A. 氯化钠 B. 谷氨酸钠(味精)

C. 碳酸氢钠 D. 亚硝酸钠

7. “可燃冰”又称“天然气水合物”,它是在海底的高压、低温条件下形成的,外观象冰。1体积“可燃冰”可贮载100~200体积的天然气。下面关于“可燃冰”的叙述不正确的是

A. “可燃冰”有可能成为人类未来的重要能源

B. “可燃冰”是一种比较洁净的能源

C. “可燃冰”提供了水可能变成油的例证

D. “可燃冰”的主要可燃成份是甲烷

8. 某元素的两种同位素,它们的原子具有不同的

A. 质子数 B. 质量数 C. 原子序数 D. 电子数

9. 在下图所示的微粒中,氧化性最强的是()

10. 已知常温下在溶液中可发生如下两个离子反应

由此可以确定三种离子的还原性由强到弱的顺序是

A. B.

C. D.

11. 有等体积、等pH的Ba(OH)2、NaOH和NH3·H2O三种碱溶液,滴加等浓度的盐酸将它们恰好中和,用去酸的体积分别为V1、V2、V3,则三者的大小关系正确的是

A. V3>V2>V1 B. V3=V2=V1C. V3>V2=V1 D. V1=V2>V3

12. 下列离子方程式中,正确的是

A. 硫酸亚铁溶液与过氧化氢溶液混合

B. 小苏打溶液与稀硫酸混合

C. 大理石溶解于醋酸

D. 明矾溶液加热水解生成沉淀

13. 下列有机物在酸性催化条件下发生水解反应,生成两种不同的有机物,且这两种有机物的相对分子质量相等,该有机物是

A. 蔗糖 B. 麦芽糖 C. 丙酸丙酯 D. 丙酸乙酯

14. 在相同的温度和压强下,4个容器中分别装有4种气体。已知各容器中的气体和容器的容积分别是a. CO2,100mL;b. O2,200mL;c. N2,400mL;d. CH4,600mL。则4个容器中气体的质量由大到小的顺序是

A. a>b>c>d B. b>a>d>c C. c>d>b>a D. d>c>a>b

15. 钍核经过6次α衰变和4次β衰变后变成铅核,则

A. 铅核的符号为,它比少8个中子

B. 铅核的符号为,它比少16个中子

C. 铅核的符号为,它比少16个中子

D. 铅核的符号为,它比少12个中子

16. 对于某单色光,玻璃的折射率比水的大,则此单色光在玻璃中传播时,

A. 其速度比在水中的大,其波长比在水中的长

B. 其速度比在水中的大,其波长比在水中的短

C. 其速度比在水中的小,其波长比在水中的短

D. 其速度比在水中的小,其波长比在水中的长

17. 图中a、b是两个位于固定斜面上的正方形物块,它们的质量相等。F是沿水平方向作用于a上的外力。已知a、b的接触面,a、b与斜面的接触面都是光滑的。正确的说法是()

A. a、b一定沿斜面向上运动

B. a对b的作用力沿水平方向

C. a、b对斜面的正压力相等

D. a受到的合力沿水平方向的分力等于b受到的合力沿水平方向的分力

18. 一简谐横波在x轴上传播,波源振动周期T=0.1s,在某一时刻的波形如图所示,且此时a点向下运动,则

A. 波速为20m/s,波向x轴正方向传播 B. 波速为10m/s,波向x轴负方向传播

C. 波速为20m/s,波向x轴负方向传播 D. 波速为10m/s,波向x轴正方向传播

19. 如图,在正六边形的a、c两个顶点上各放一带正电的点电荷,电量的大小都是q1,在b、d两个顶点上,各放一带负电的点电荷,电量的大小都是q2,q1>q2。已知六边形中心O点处的场强可用图中的四条有向线段中的一条来表示,它是哪一条?

A. E1 B. E2 C. E3 D. E4

20. 一定质量的理想气体处于某一平衡状态,此时其压强为P0,有人设计了四种途径,使气体经过每种途经后压强仍为P0。这四种途径是

①先保持体积不变,降低压强,再保持温度不变,压缩体积

②先保持体积不变,使气体升温,再保持温度不变,让体积膨胀

③先保持温度不变,使体积膨胀,再保持体积不变,使气体升温

④先保持温度不变,压缩气体,再保持体积不变,使气体降温

可以断定,

A. ①、②不可能 B. ③、④不可能

C. ①、③不可能 D. ①、②、③、④都可能

21. 如图,O是一固定的点电荷,另一点电荷P从很远处以初速度v0射入点电荷O的电场,在电场力作用下的运动轨迹是曲线MN。a、b、c是以O为中心,Ra、Rb、Rc为半径画出的三个圆,Rc-Rb=Rb-Ra。1、2、3、4为轨迹MN与三个圆的一些交点。以|W12|表示点电荷P由1到2的过程中电场力做的功的大小,|W34|表示由3到4的过程中电场力做的功的大小,则

A. |W12|=2|W34|

B. |W12|>2|W34|

C. P、O两电荷可能同号,也可能异号

D. P的初速度方向的延长线与O之间的距离可能为零

22. 如图,在x>0、y>0的空间中有恒定的匀强磁场,磁感强度的方向垂直于oxy平面向里,大小为B。现有一质量为m电量为q的带电粒子,在x轴上到原点的距离为x0的P点,以平行于y轴的初速度射入此磁场,在磁场作用下沿垂直于y轴的方向射出此磁场。不计重力的影响。由这些条件可知,

A. 不能确定粒子通过y轴时的位置

B. 不能确定粒子速度的大小

C. 不能确定粒子在磁场中运动所经历的时间

D. 以上三个判断都不对


第Ⅱ卷

(非选择题共12题共168分)

23. (16分)

(1)用一主尺最小分度为1mm,游标上有20个分度的卡尺测量一工件的长度,结果如图所示。可以读出此工件的长度为______________。

(2)在测量重力加速度的实验中,某同学用一根细线和一均匀小球制成单摆。他已经测得此单摆20个周期的时间为t,从悬挂点到小球顶端的线长为l,还需要测量的物理量为______________。将g用测得量表示,可得g=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3)测量电源的电动势及内阻的实验电路如图1所示。图2中给出的器材有:待测的电源(电动势约为4V,内阻约为2Ω),电压表(内阻很大,有5V、15V两个量程),电流表(内阻不计,有0.1A、1A两个量程),滑线变阻器(阻值范围0-10Ω),开关。另有导线若干。试按照图1中的电路在图2中画出连线,将器材连接成实验电路(要求正确选择电表量程,以保证仪器的安全并使测量有尽可能高的精确度)。

24. (16分)

神舟五号载人飞船在绕地球飞行的第5圈进行变轨,由原来的椭圆轨道变为距地面高度h=342km的圆形轨道。已知地球半径R=6.37×103km,地面处的重力加速度g=10m/s2。试导出飞船在上述圆轨道上运行的周期T的公式(用h、R、g表示),然后计算周期T的数值(保留两位有效数字)。

25. (18分)

如图,直角三角形导线框abc固定在匀强磁场中,ab是一段长为l、电阻为R的均匀导线,ac和bc的电阻可不计,ac长度为。磁场的磁感强度为B,方向垂直纸面向里。现有一段长度为、电阻为的均匀导体杆MN架在导线框上,开始时紧靠ac,然后沿ab方向以恒定速度v向b端滑动,滑动中始终与ac平行并与导线框保持良好接触。当MN滑过的距离为时,导线ac中的电流是多大?方向如何?

26. (8分)请填空回答:

小麦是自花授粉作物,玉米是异花授粉作物。农业生产要求作物的产量、品质、抗性等性状在个体间、年度间表现一致。为达到上述要求,小麦可以从生产田(麦田)留种繁殖,因为组成小麦某一品种的所有植株都是基因组成相同的____________(纯合体,杂合体),它们所产生的配子的基因组成有___________种,通过自交产生的后代,其性状表现______________。种植玉米却必需年年购买杂交种子,因为一般利用玉米F1代的杂种优势,杂交种是______________(纯合体,杂合体),其后代性状表现______________。

苹果是杂合体,在生产上通过______________的方式繁殖,所以后代能保持其特性。

27. (15分)

根据光合作用的过程,指出影响植物光合作用的主要因素及其作用。

答:

①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②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③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④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⑤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8. (7分)

为了研究胰腺的胰液分泌调节,某人从实验狗甲的一段小肠上刮下黏膜,将该黏膜放入稀盐酸中浸泡,把过滤后的提取液注入实验狗乙的静脉,结果引起实验狗乙的胰液大量分泌,并由此得出“小肠黏膜中存在促进胰液分泌的某种物质”的结论。

分析这一实验与结论,回答下列问题:

仅根据上述实验能否得出该结论,为什么?

答:

29. (12分)

向纯碱溶液中滴入酚酞溶液,观察到的现象是______________,原因是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若再向该溶液中滴入过量氯化钙溶液,观察到的现象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原因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30. (10分)

X、Y、Z三种元素位于周期表前20号元素之中。

已知:①XY2加水生成Y2Z2和化合物D;

②X的氧化物加水也生成D;

③Y的氧化物有两种。

请填空:(1)X、Y、Z的元素符号为X______________,Y______________,Z______________。

(2)反应①的化学方程式为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3)反应②的化学方程式为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31. (14分)

在抗击非典型性肺炎期间,过乙酸(过氧乙酸)曾被广泛用作消毒剂。

已知硫酸和过硫酸的结构简式如下:

硫酸:

过硫酸:

请从以下八个式子中选择答案回答下列问题(答案用编号表示,选错要倒扣分)。

(1)过乙酸(过氧乙酸)的结构简式是_______________。

(2)过乙酸的同分异构体是_______________。

(3)过乙酸的同系物是_______________。

(4)氧的质量分数最小的物质是_______________。

32. (18分)

用示意图中的装置进行A、B、C、D4组实验,

在a、b、c中加入的试剂如表中所示。

填写表中空格。

33. (12分)

周期表前20号元素中有A、B、C、D、E五种元素。已知它们都不是稀有气体元素,且原子半径依次减小,其中A和E同族,A与C、B与E原子的电子层数都相差2,A、B原子最外层电子数之比为1∶4。

(1)写出元素符号:B__________、D__________、E__________。

(2)A和C能以原子数1∶1形成一种化合物,写出该化合物的化学式:__________。

34. (22分)

如图,abc是光滑的轨道,其中ab是水平的,bc为与ab相切的位于竖直平面内的半圆,半径R=0.30m。质量m=0.20kg的小球A静止在轨道上,另一质量M=0.60kg、速度v0=5.5m/s的小球B与小球A正碰。已知相碰后小球A经过半圆的最高点c落到轨道上距b点为处,重力加速度g=10m/s2,求:

(1)碰撞结束时,小球A和B的速度的大小。

(2)试论证小球B是否能沿着半圆轨道到达c点。


Ⅰ卷包括22小题,每题6分,共132分。

1. C 2. B 3. C 4. D 5. C

6. D 7. C 8. B 9. B 10. A

11. C 12. D 13. A 14. C 15. C

16. C 17. D 18. A 19. B 20. D

21. B 22. D


Ⅱ卷包括12小题,共168分。

23. (16分)

(1)10.405cm

(2)小球直径d

(3)连线如图所示

24. (16分)

设地球质量为M,飞船质量为m,速度为v,圆轨道的半径为r,由万有引力和牛顿第二定律,有

地面附近

由已知条件

解以上各式得

代入数值,得

25. (18分)

MN滑过的距离为时,它与bc的接触点为P,如图。由几何关系可知MP长度为,MP中的感应电动势

MP段的电阻

MacP和MbP两电路的并联电阻为

由欧姆定律,PM中的电流

ac中的电流

解得

根据右手定则,MP中的感应电流的方向由P流向M,所以电流Iac的方向由a流向c。

26. (8分)

纯合体,1,一致。杂合体,分离。

无性繁殖(或答嫁接)。

27. (15分)

①光,光是光合作用的能量来源。

②温度,温度影响酶活性的变化。

③水,水是光合作用的原料和反应介质。

④叶绿体,叶绿体是进行光合作用的细胞器。

⑤二氧化碳,二氧化碳是光合作用的原料。

28. (7分)

不能。

缺少对照实验,也即未排除稀盐酸的作用。

29. (12分)

溶液显红色,

碳酸钠水解(或答)溶液呈碱性,使溶液显红色,产生白色沉淀,且溶液的红色褪去,

加入CaCl2后,使水解平衡向左移动,离子浓度减少,使溶液褪色。

30. (10分)

(1)CaCH

(2)

(3)

31. (14分)

(1)b

(2)ad

(3)f

(4)f

32. (18分)

33. (12分)

(1)SiFH

(2)K2O2

34. (22分)

(1)以v1表示小球A碰后的速度,v2表示小球B碰后的速度,v1'表示小球A在半圆最高点的速度,t表示小球A从离开半圆最高点到落在轨道上经过的时间,则有

由①②③④求得

代入数值得

(2)假定B球刚能沿着半圆轨道上升到c点,则在c点时,轨道对它的作用力等于零。以vc表示它在c点的速度,vb表示它在b点相应的速度,由牛顿定律和机械能守恒定律,有

解得

代入数值得

,可知v2<vb,所以小球B不能达到半圆轨道的最高点。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