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高考理综真题试卷附答案(广东卷)
日期:2014-11-11 11:26

(单词翻译:单击)

选择题:下列选择题各有一个最符合题目要求的答案;共有30个选择题,每一选择题3分,共90分。

一、根据图1回答下列问题:

图1

1.图中所示a国家可能是

A 印度 B 新加坡 C 美国 D 德国

2.图中表示发展中国家平均水平的可能是

A ① B ② C ③ D ④

3.图中a所示国家,取得独立的方式是

文本框:   图2

A 武装斗争 B 政治运动 C 议会斗争 D 军事政变

二、在图2中,①是地表径流,②、③是地下径流。

4.三类径流流速的比较

A ①>②>③

B ①>②;①<③

C ①>②;①>③

D ①<②;①>③

5.若沿P垂线三类径流同时受到相同程度的一次性镉污染。10天内R地进行检测

A ②最先检测到水体被污染

B ①最先检测到了最大浓度的污染

C 任何时候②、③污染程度都比①严重

D ③中检测到了最大浓度的污染

6.三类经流受到污染后

A 治理难度最大的是①

B 最容易治理的是③

C ②的污染持续时间最长

D ②、③污染持续时间比①长

三、鸦片战争以来,中国人民前赴后继,努力探索民族复兴、国家强盛之路。

7.洋务运动中,洋务派创办了中国第一批近代企业。下列企业中不属于他们创办的是

A 安庆军械所 B 开平矿物局 C 汉阳铁厂 D 发昌机器厂

8.甲午战争失败后,康梁维新派突破了洋务运动的局限,宣传变法维新,其主要贡献是

A 提出政治体制改革的要求

B 倡导向西方学习科学技术

C 明确了以“中体西用”为思想指导方针

D 宣传西方民主共和思想

9,辛亥革命推翻了清王朝,结束了中国二千多年的封建君主专制制度。它的重要历史作用在于

A 使共和思想深入人心

B 阻滞了帝国主义对中国的侵略

C 摧毁了封建土地制度

D 消除了地方割据的根源

10.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人民推翻了三座大山,于1949年成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这标志着

A 社会主义制度的基本建立

B 美国遏制中国政策的失败

C 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基本胜利

D 社会主义三大改造的开始

11.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我国进入新的历史发展时期。党中央提出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理论,明确了全党全国的工作中心是

A 经济建设 B 民主法制建设 C 廉正建设 D 改革开放

四、2000年6月26日,经过美、英、法、德、日、中六国科学家的共同努力,人类基因组的工作草图已经绘制完毕,并于当天向全世界公布。此次基因技术领域的突破性进展,愈发使世人相信,基因工程等生物高科技的广泛应用将推动21世纪经济和社会的发展。

12.植物基因工程往往需要接受外来DNA的细胞经有丝分裂形成植株。细胞每次分裂时DNA都复制一次,每次复制都是

A 母链和母链,子链和子链,各组成一条子代DNA

B 每条子链和它的母链组成子代DNA

C 每条子链随机地和两条母链之一组成子代DNA

D 母链降解,重新形成两个子代DNA

13.从母羊甲的体细胞中取出细胞核,注入到母羊乙去掉核的卵细胞中,融合后的细胞经卵裂形成早期胚胎,再植入到另一只母羊丙的子宫内,出生小羊的大多数性状

A 难以预测 B 像甲 C 像乙 D 像丙

14.研究认为,用固定化酶技术处理污染物是很有前途的。如将从大肠杆菌得到的磷酸三酯酶固定到尼龙膜上制成制剂,可用于降解残留的土壤中的有机磷农药,与用微生物降解相比,其作用不需要适宜的

A 温度 B pH值 C 水分 D 营养

15.利用酵母菌发酵生产酒精时,投放的适宜原料和生产酒精阶段要控制的必要条件是

A 玉米粉和有氧 B 大豆粉和有氧

C 玉米粉和无氧 D 大豆粉和无氧

16.某名贵花卉用种子繁殖会发生性状分离,为了防止性状分离并快速繁殖,可以利用该植物体的一部分器官或组织进行离体培养,发育出完整的植株。进行离体培养时不应采用该株的

A 茎尖 B 子房壁 C 叶片 D 花粉粒

17.基因工程等高科技的广泛应用,引发了许多关于科技与伦理的争论。有人欢呼,科学技术的发展将改变一切;有人惊呼,它将引发道德危机。对此,我们应持的正确态度是

① 摒弃现有道德规范,推动科技发展

② 发挥道德规范的作用,限制科技的负面效应

③ 科技的发展必须以现有道德规范为准绳

④ 调整现有道编规范,适应科技发展

A ①② B ②③ C ③④ D ②④

五、物质是由原子、分子构成的,关于原子、分子的科学就是研究周期表中一百多种元素及其化合物的结构、性质、变化,以及在国民经济、工农业生产和日常生活中应用的科学。

18.某粒子含有6个电子、7个中子,净电荷数为0,则它的化学符号可能是

A 13Al B 13Al C 13C D 13C

19.原子序数大于92的所有元素,都能自发地放出射线,这些射线共有三种:α射线、β射线和γ射线。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A 原子核每放出一个α粒子,原子序数减少4

B 原子核每放出一个α粒子,原子序数增加4

C 原子核每放出一个β粒子,原子序数减少1

D 原子核每放出一个β粒子,原子序数增加1

20.原子核反应有广泛的应用,如用于核电站等。在下列核反应中,属于核裂变反应的是

A

B

C

D

21.关于元素周期律和周期表的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A 目前已发现的所有元素占据了周期表里全部位置,不可能再有新的元素被发现

B 元素的性质随着原子序数的增加而呈周期性变化

C 俄国化学家道尔顿为元素周期表的建立作出巨大贡献

D 同一主族的元素从上到下,金属性是周期性变化

22.世界卫生组织(WHO)将二氧化氯ClO2列为A级高效安全灭菌消毒剂,它在食品保鲜、饮用水消毒等方面有着广泛应用。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A 二氧化氯是强氧化剂

B 二氧化氯是强还原剂

C 二氧化氯是离子化合物

D 二氧化氯分子中氯为负1价

23.二氟甲烷是性能优异的环保产品,它可替代某些会破坏臭氧层的“氟里昂”产品,用作空调、冰箱和冷冻库等中的致冷剂。试判断二氟甲烷的结构简式

A 有4种 B 有3种 C 有2种 D 只有1种

24.苯甲酸(C6H5COOH)和山梨酸(CH3—CH=CH—CH=CH—COOH)都是常用的食品防腐剂。下列物质中只能与其中一种酸发生反应的是

A 金属钠 B氢氧化钠 C 溴水 D 乙醇

25.石灰在工农业生产和建筑业上有着重要用途。用于生产石灰的主要原料是石灰石(用①表示),在石灰窑中加热焙烧石灰石得到生石灰(用②表示),并放出气体(用③表示)。生石灰在建筑业上主要用作粘合剂,一般先使它“熟化”变成熟石灰(用④表示),熟石灰与砂子混合成灰泥用于砌筑砖墙。经过一段时间后灰泥中的熟石灰变成另—固体物质(用⑤表示)。用下列化学式表示着5种物质都正确的是

A ①Ca(OH)2,②CaO,③SO3,④CaSO4,⑤CaSO4

B ①CaO,②Ca(OH)2,③CO,④CaCO3,⑤CaSiO3

C ①CaCO3,②CaO,③CO2,④Ca(OH)2,⑤CaCO3

D ①CaCO3,②CaO,③SO2,④CaSiO3,⑤Ca(OH)2

六、我国铁路运输能力不足,制约了国民经济的发展。在每年“春运高峰”和“五-”、“十一”的“假日消费黄金周”,出行难总是人们议论的焦点话题。因此,我国需要建设更多的铁路,包括发展高速铁路。

26.贯穿我国南北的铁路大动脉中,将修建高速铁路的是

A 宝成线 B 京广线 C 京九线 D 京沪线

27.在西部大开发中,铁路等基础建设必须先行。这主要是因为铁路建设

A 投资规模巨大,建设周期较长 B 提供就业机会,提高人均收入

C 加快商品流通,促进共同发展 D 投资回报较高,实现持续发展

28.有一种高速磁悬浮列车的设计方案是在每节车厢底部安装强磁铁(磁场方向向下),并在两条铁轨之间沿途平放—系列线圈。下列说法中不正确的是

A 当列车运动时,通过线圈的磁通量会发生变化

B 列车速度越快,通过线圈的磁通量变化越快

C 列车运动时,线圈中会产生感应电流

D 线圈中的感应电流的大小与列车速度无关

29.磁悬浮列车在行进时会“浮”在轨道上方,从而可高速行驶。可高速行驶的原因是:列车浮起后

A 减少了列车的惯性

B 减少了地球对列车的引力

C 减少了列车与铁轨间的摩擦力

D 减少了列车所受的空气阻力

30.假设列车从静止开始匀加速运动,经过500m的路程后,速度达到360km/h。整个列车的质量为1.00×105kg,如果不计阻力,在匀加速阶段、牵引力的最大功率

A 4.67×106kW B 1.0×105kW C 1.0×108kW D 4.67×109kW


第Ⅱ卷(非选择题,60分)

七、(30分)汽车是现代文明的重要标志之一。汽车工业的与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息息相关。

31.(6分)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汽车工业迅速发展,一些产品已接近20世纪90年代国际水平,经济适用型轿车开始进入普通百姓家庭。然而,与汽车生产强国相比,我国汽车工业还存在一些问题,如全国100多家汽车企业的年总产量尚不及某跨国公司一家的年产量,等等。

你认为我国应如何调整汽车工业结构?

32.(8分)汽车工业同能源工业的发展有着密切的关系。由石油炼制可得到汽油、煤油和柴油等燃料。它们的主要成份是 类化合物。在汽车尾气中,造成大气污染的主要物质是 和 。目前有些国家使用甲醇替代汽油作发电机燃料。甲醇燃烧的化学方程式是

氢气最有希塑成为未来汽车的理想燃料,氢气作为燃料的主要优点是:
和 。

33.(4分)用塑料部件代替金属部件可以减小汽车质量,从而可以节能。假设汽车使用塑料部件后质量为原来的4/5,而其它性能不变。若车行驶时所受的阻力与车的质量成正比,则与原来相比,使用塑料部件的汽车能节省 %的汽油。

34.(6分)发达国家的人口占世界总数的20%,而其能源消耗却占世界总消耗的80%。在2000年11月的《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6次缔约方大会上,发展中国家却要求发达国家承担烟尘减排任务,会议最终未能达成任何协议。

你认为摆脱这一困境的出路何在?

35.(6分)从哲学的角度,我们应如何看待汽车工业发展的利与弊。

八、(30分)水是人类及自然界不可或缺的重要资源。大河流域往往是人类文明的摇篮。

36.(10分)对绝大多数生物来说,没有水就不能存活。地球上如果没有水,也就没有说生命。

(1)水在植物生命活动中的意义:① ;② ;③ 。

(2)在全球水循环中,陆地水主要通过 和 方式进入到大气层中。

(3)我国西部地区干旱缺水,为改善这种状况可采取植树种草的措施,因为森林和草地具有保持水土、 和 等功能。

37.(6分)人类的不恰当活动,常造成严重的水质污染,从而破坏了水体环境。图3、图4及表格是黄河中游某支流一水文站的实测结果。据此回答:

图3 图4

不同温度下DO(溶解氧)饱和值表

水温℃

25

26

27

29

31

32

34

DO饱和值(毫克/升)

8.15

8.00

7.85

7.65

7.43

7.30

7.20

(1)该河月均流量最低值与最高值之比约为 分之一。

(2)当地黄金生产及造纸、食品加工等乡镇企业的排污造成该河段枯水期富营养化严重,在凌晨5︰00,河水的DO(溶解氧)含量的饱和度仅为 %,但在午后,DO出现过饱和,如在18︰00,DO饱和度可高达110%。其主要原因是①
② 。

(3)因地制宜控制该地水污染的措施有

38.(4分)某市计划每日供水180万吨,在市郊修建了一水库。为了将水送入水库,需要将水渠的水提高30m。设每根输水管水泵功率为100kW,且水泵昼夜不停地工作。如不计机械能的损耗,至少需要安装多少根输水管?每根输水管中每秒流过的水量为多少吨?取g=10m/s2。

39.(10分)黄河在中华民族的发展史上具有重要地位,以黄河为主题的《黄河大合唱》家喻户晓。

(1)《黄河大合唱》创作于什么历史时期?(2分)

(2)结合“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这一说法,说明黄河对于中华民族的意义。(8分)


参考答案

选择题:

一、1 A 2 A 3 B

二、4 C 5 B 6 D

三、7 D 8 A 9 A 10 C 11 A

四、12 B 13 B 14 D 15 C 16 D 17 D

五、18 C 19 D 20 D 21 B 22 A 23 D 24 C 25 C

六、26 D 27 C 28 D 29 C 30 B


非选择题:

31.(6分)

对现有汽车工业结构调整,必须克服重复建设,合理布局;扩大企业生产规模,提高技术水平,实现产品升级换代,增强我国汽车工业的国际竞争力;大力发展经济适用型轿车。(6分)

说明:考生若从其它角度答题,凡言之有理,持之有据,均可酌情给分。考生答题若涉及利用价格、税收等调整中央、地方和企业的利益格局和关系,可加2分,但该考生非选择题最高得分不得超过60分。

32.(8分)

烃(1分) 碳的氧化物(1分) 氮的氧化物(1分) 2CH3OH+3O2=2CO2+4H2O(3分) 无污染(1分) 可以用水作原料,来源广泛(1分)(或答燃烧时放热多)

33.(4分)20%

34.(6分)

答案一:(1)西方发达国家是世界汽车生产量和拥有量最多的国家,在治理汽车尾气污染方面,理应承担更多的责任与义务。(3分)

(2)建立新的国际政治经济秩序,发展中国家与发达国家就可持续发展达成共识。(3分)

答案二:(1)使用新的环保节能型能源代替汽油和煤炭,从而解决汽车尾气和烟尘排放问题。(3分)

(2)在新科技革命的条件下,走共同的可持续发展道路。(3分)

说明:考生从答案一或答案二的角度回答问题均可;若考生答题同时涉及答案一和答案二的内容,可加2分,但该考生非选择题最高得分不得超过60分。

35.(6分)

(1)对待汽车工业的发展,应坚持一分为二的原则,分清矛盾的主要方面和次要方面。(4分)

(2)应大力发展汽车工业,同时也必须重视发展汽车工业造成的环境和社会危害等负面效应。(2分)

说明:考生若从其它角度答题,凡言之有理,持之有据,均可酌情给分。

36.(10分)

(1)①有利于新陈代谢各种反应的进行。(2分)

②有利于营养物质和代谢产物的运输。(2分)

③有利于维持植物体的温度。(2分)

(其它合理答案也给满分)

(2)蒸发 植物的蒸腾作用(2分)

(3)涵养水源、调节气候(2分)(其它合理答案也给满分)

37.(6分)

(1)四(1分)

(2)68-72(1分,答案数值在此范围内均可得分)

①水温增高,饱和值下降(1分)

②光照增强,光合作用产氧量增加(1分)

(3)①污染较重的小工业停产

②对工农业及生活污水进行处理

③减少枯水期用水,使流量增加

④调整生产过程,适当在洪水期排污(2分,答案合理可酌情给分)

38.(4分)

解:(1)将180万吨水提高30米需做的功为

W=mgh=180×104×103×10×30J(1分)

每台水泵每昼夜所做的功为

W0=Pt=100×103×24×3600J(1分)

两者相除得到

W/W0=62.5(1分)

由于每台水泵配一根输水管,故至少需要63根输水管。

每秒流过一根水管的水量为M=180×104/(63×24×3600)=0.33吨

39.(10分)答案要点:

(1)抗战时期(2分)

(2)黄河流域是中华民族的发源地之一;(3分)

是中华民族繁衍生息的重要地区;(2分)

黄河是中华民族的象征。(3分)

说明:考生若从其它角度答题,凡言之有理,持之有据,均可酌情给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