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高考文综真题试卷附答案(北京卷)
日期:2014-11-01 11:49

(单词翻译:单击)

第一部分(选择题 共140分)

本部分共35小题,每小题4分,共140分。在每小题列出的四个选项中,选出最符合题目要求的一项,

2012年7月27日~8月12日,第30届夏季奥运会将在英国伦敦举行。


读图Ⅰ,回答第1~3题。

1.在7、8月份,伦敦比北京

A.气温高,日差较大

B.风小雾大,降水多

C.正午太阳高度角小

D.日出短,昼短夜长

2.英国

A.地处亚欧板块和美洲板块交界处

B.西部海岸线曲折,珊瑚礁发育好

C.地形以高原为主,地势西高东低

D.多数河流短,含沙少,无结冰期

3.途径该区域的洋流

A.能使北美洲至欧洲的海伦航行速度加快

B.造成欧洲西部地区气温高、湿度降低

C.进入到北冰洋海域,使当地能见度变好

D.在与其他洋流的海域不易形成渔场

图2为某山地的垂直带谱示意图。读图,回答第4、5题。

4.图中所示山地

A.各自然带的界线随季节变化而移动 B.北坡热量条件差,林带上届比南坡低

C.南坡冰雪带下界因降水量大而较低D.南北坡山麓水平距离造成基带差异大

5.该山地位于

A.喜马拉雅山 B.天山山脉

C.祁连山脉 D.昆仑山脉

图3为东非高原基塔莱和多多马的降水资料及两地之间游牧路线示意图。读图,回答第6、7题。

6.该游牧活动

A.需要穿越热带雨林

B.随着雨季南北移动

C.向南可至南回归线

D.易受飓风灾害侵扰

7.游牧至甲地的时间最可能是

A.1月B.4月

C.7月D.10月

图4是某地区大地震后救灾工作程序示意图。读图,回答第8、9题。

8.图中所示救灾工作程序还可能适用于

A.鼠害B.洪涝C.旱灾D.寒潮

9.为降低大城市震后救灾活动强度,应采取的主要防灾减灾措施包括

①完善城市功能区划 ②调整产业结构 ③人口外迁

④房屋加固 ⑤组建志愿者队伍 ⑥避灾自救技能培训

A.①②③④ B.②③④⑤ C.③④⑤⑥D.①④⑤⑥


图5为温带某景区导游图。读图,回答第10、11题

10.在图示景区的主要自然景观中,

A.峡谷由河流下切塑造而成 B.河流补给主要靠冰雪融水

C.瀑布的落差受径流量控制 D.湖泊是火山口积水形成的

11.在景区服务设施中,依次布局游客中心、加油站、餐厅、巡防站的合理方案是

A.①③②④ B.②③①④ C.③②④① D.④①③②

12.秦汉至明代,商人长期处于社会底层,一个重要原因是统治阶层认为商人

A.不事生产 B.不尊儒术 C.不敬宗族 D.不纳租税

13.图6是中国某一朝代都城内中枢机构的分布示意图。改都城是

A.唐长安 B.宋开封

C.元大都 D.明北京

14.下列各项中,中外名著创作于同一世纪的是

A.顾炎武《天下郡国利病书》与洛克《政府论》

B.郭守敬《授时历》与牛顿《自然哲学的数学原理》

C.曹雪芹《红楼梦》与薄伽丘《十日谈》

D.关汉卿《窦娥冤》与莎士比亚《哈姆雷特》

15.有西方学者在分析第二次鸦片战争爆发原因时说:“欧洲人渴望中国做出更大的让步以实现其贸易扩张。”若对此进行补充,下列选项正确的是

A.西方国家希望通过“最惠国待遇”获得更多权益

B.西方国家想借“修约”名医攫取更多的在华利益

C.清朝政府没有遵守《南京条约》各项条款的规定

D.总理衙门拒绝了西方提出的公使进驻北京的要求

16.下面的史料中,数字符号表示部分句读的位置。其中句读错误的是

西人立国具有本①末虽礼乐教化远逊中华②然其驯制致富强国具有体③用育才于学堂论政于议院君民一体上下同心务实而戎虚④谋定而后动此其体也轮船大炮洋枪水雷铁路电线⑤此其用也中国遗其体而求⑥其用无论竭蹶步趋常不相及⑦就令铁舰成行铁路四达果足恃欤

A.①②⑥ B.①③⑥

C.②④⑤ D.③④⑦

17.晚清重臣端方上奏朝廷称:要消灭革命党人,“唯有于政治上导以新希望”。他所指的“新希望”是

A.利用义和团 B.颁布明定国是诏

C.预备立宪D.南北和谈

18.南昌起义标志着中国共产党创建人民军队的开始,1933年7月,中华苏维埃临时中央政府批准,将每年8月1日定为

A.国民革命军军人节 B.中国工农红军成立纪念日

C.中华苏维埃共和国成立纪念日D.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节

19. 新中国成立以来,非洲各国与中国有着密切的交往和合作。其主要表现为,非洲发展中国家

① 是中国重返联合国的重要推动力量 ②是中国50年代初主要建交对象

③与中国共同发起不结盟运动④是上海合作组织的成员

A.① B.① ② C.① ②④D.① ②③④

20. 下表选项中,材料与结论之间逻辑关系正确的是


材料

结论

A

罗马法有规定,债务人无力还债时,债主有权将他卖为努力

古罗马的高利贷者政治地位很高

B

1980-1844年,英国的伯明翰市人口从7.3万增加到20万

19世纪初,英国的城市化进程发展迅速

C

1860年,俄国的工厂中雇佣工人占61.4%。

当时资本主义的雇佣生产方式已经在俄国经济中占主导地位

D

1910年德国钢业联盟和铁业联盟的钢铁总量占全国总产量的98%

当时德国已经出现了居于垄断地位的大企业组织

21. 英国“光荣革命”后的一系列法令,规定了国王不得违反某些法规,但对国王可以行使的权力却未明确规定。综合所学,国王仍保留的权力是

A. 筹集税款 B. 干预立法 C. 招募军队 D. 任命大臣

22. 巴黎著名的协和广场曾几度闻名,见证了法国革命的曲折历史。1973年时它名为“革命广场”,1795年改名为“协和广场”,1826年又改名为“路易十六广场”,1930年最终定名为“协和广场”。将这些名称与下列历史时期相对应,并按时序排列,正确的是

①波旁王朝复辟时期 ②七月王朝时期 ③ 雅各宾派专政时期 ④督政府时期

A.①③②④B. ③①④②C.③④①② D.④③①②

23. 图7是某个历史时期的欧洲部分地区示意图。下列各项历史事件发生于这一时期的是

A.普法战争爆发

B.第二国际建立

C.两德统一完成

D.独立国家联合体成立

优秀城市雕塑体现了城市的精神品质和文化追求。北京“十二五”期间将新建一批呈现北京历史文化特色和“北京精神”的城市雕塑,分布在京城的大街小巷。回答24-25题。

24. 优秀城市雕塑的文化价值主要表现为

①显示城市的文化底蕴 ②活跃城市的文化市场

③增强人们的精神力量 ④培育优秀的文化人才

A. ①③ B. ①④ C.②③ D.②④

25. 优秀城市 雕塑作为公共环境艺术品

① 体现了城市环境对雕塑风格的依赖 ② 反映了雕塑理念与城市环境的统一

③ 体现了城市环境是时代精神的产物 ④ 反映了历史情怀与时代精神的融合

A. ①② B.①③C. ②④ D.③④

26. 随着国际和程度不断提高,北京越来越多的中餐馆开始提供英文菜单,但一些菜单的译法闹出不少笑话。近来有关部门出版了《美食译苑---中文菜单英文译法》一书,将2158道中餐菜名翻译成外国人能看懂的英文名称。此举有助于

A.丰富中华饮食文虎的内涵 B.促进中西饮食文化传播

C.展现中华饮食文化的魅力 D.减少中西饮食文化的差异

27.加强改革顶层设计和总体规划,重点解决体制性障碍和深层次矛盾,全面协调推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等体制创新从哲学角度看,以上论述

①运用了科学的系统化方法 ②把握了矛盾之次方面的辩证统一

③坚持了重点论和两点论统一 ④强调了整体功能是部分功能之和

A.①③ B.①④ C.②③ D.②④

28. 图8漫画中人的困境启示我们,实现人生目标要

A. 有坚定的理想信念

B. 以客观条件为基础

C. 百折不挠反复实践

D. 努力发展自身才能

29. 制定和实施村规民约是村民自治的有效途径。我国《村民委员会组织法》规定,村规民约的内容不得与宪法、法律 、法规和国家的政策相抵触,不得有侵犯村民的人身权利、民主权利和合法财产权利的内容。下列内容能够纳入村规民约的是

A. 外出务工者必须按时返乡参加选举 B. 牲畜毁坏他人作物被打死不赔偿

C. 村委会定期张榜公布村内重要事项 D. 村民发生纠纷必须服从村委会裁定

30. 近年来,北京市公安局开辟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直通车”、“人民来访接待室”、“政法民生热线”等民意渠道,对收集的民意进行分析,做到“警务跟着社情民意走、警力围着群众工作转”。这些做法强调

①坚持群众路线,转变工作作风 ②重视代表提案,维护群众权益

③促进信息公开,审慎行使权力 ④加强公民参与,主动接受监督

A. ①③B.①④ C. ②③ D. ②④

某班同学以小组为单位进行综合探究,回答 31、32题。

31. 甲组同学撰写论文的主要参考文献有:《关于推动宗教参与和谐社会建设的思考》、《发挥宗教团体在赈灾救济中的社会功能》、《论农村信教群众在新农村建设中的作用》、《新时期爱国宗教人士的培养研究》。据此推断,甲组的研究主题可能是

A.我国如何依法管理宗教事务

B.我国如何实行宗教信仰自由政策

C.我国宗教如何坚持独立自办原则

D.我国如何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

32.乙组同学就所学《国家和国际组织常识》的内容,拟出以下命题准备展开研究,其中不成立的是

A.人民民主制度是民主与专政的统一 B.代议制的本质是直接民主

C.我国国家管理形式具有代议制特征 D.法国现行政体具有议会制特点

33. 某两种商品的价格变化如图9所示,由此可以推断出

A. 两种商品之间相互替代

B. 商品1在市场上供不应求

C. 商品2的生产企业利润上升

D. 商品2的市场供给量高于商品1

34. 近年来,西藏青稞酒、山西老陈醋、新疆沙棘汁等各地名优土特产纷纷出现在北京的“商品大集”上,广受市民青睐。一系列“商品大集”的举办有利于

① 提升北京居民的消费结构 ② 加快生产要素向北京聚集

③ 满足北京居民的消费需求 ④ 推动商品的跨地区流通

A. ①② B. ①④ C. ②③ D. ③④

35.经济波动的不同阶段有不同表现,政府可采取的措施也有所不同。下表中正确的选项是

选项

经济衰退期

经济过热期

可能的表现

可采取的措施

可能的表现

可采取的措施

A

税收减少

增加税收

失业减少

降低利率

B

企业投资减少

降低利率

税收增加

减少税收

C

物价上涨

提高利率

企业投资增加

增加税收

D

失业增加

减少税收

物价上涨

提高利率


第二部分(非选择题 共160分)

36.(36分)读图10,回答下列问题

高考资源网(ks5u.com),中国最大的高考网站,您身边的高考专家。

图10

(1) 说明在地形影响下,该区域城镇和交通线路的分布特征。(6分)

(2) 简述途中漆河三角洲的成因。(6分)

(3) 比较图10(a)与(b),分析漆河河道的变化及其人为原因。(8分)

2010年,曹妃甸新建的首钢京唐钢铁厂已全面投入生产。

(4) 说明钢铁厂建设对曹妃甸地区经济发展的带动作用。(8分)

(5) 概述制约华北平原农业产生的自然因素,并提出应对措施。(8分)

37.(36分)水是生命之源,它孕育了人类文明,启迪着人类智慧,影响着人类社会的进程。

材料一 天下莫柔弱于水,而攻坚强者莫之能胜,以其无以易之,弱之胜强,柔之胜刚,天下莫不知,莫能行。(《老子》)

材料二 君者,民之源也,源清则流清,元浊则流浊。故有社稷者而不能爱民,不能利民,而求民之亲爱己。(《荀子》)

(1)材料一、二分别体现了道家和儒家的什么思想?(2分)简述道家和儒家产生的时代背景。(4分)

材料三 “南通州北通州,南北通州通南北。”所谓的“南北通州”是指北京通州和江苏通州,它们均与运河关系密切。但在近代以后,随着运河漕运的停止,北通州及运河沿线大多城市衰落,南通州却未停止发展的脚步。


1898年南通州大生纱厂创办,并获得20年方圆百里内独办企业的特权,税收负担减轻。此后建立的天生港承担了航运功能。到20世纪2-年代大生资本集团形成,包括棉花种植、碾米、造船、纺织机器制造、发电等企业及银行。其间,南通还创办了师范、农科、商业、织等学校,兴建了博物苑、剧院、公园等公共设施。

(2)阅读材料三和图11,结合所学,概括近代南通经济发展的原因。(8分)

材料四 自19世纪初,关于宪法是否明确授权联邦政府帮助地方治理河流问题,美国国会一直存在争论。1817年和1822年,美国总统两次否决了联邦政府资助地方改善交通的议案。1824年 最高法院法官认定,宪法允许联邦政府资助和承担河道改良项目。但联邦政府的权限从改良河道扩大流域治理、防洪灌溉,又经历了一个多世纪。期间,任有很多议员认为,联邦政府建设防洪工程过多的干预了各州的权利。1935年全国范围内发生洪灾,100多项防洪议案提交到国会。1936年总统签署《防洪法》,授权联邦政府在全国范围内建设防洪工程,地方需要提供相应的建设土地和空间。

(3)结合所学,从美国政治权利分配角度,对材料四进行解读。(12分)

要求:提取信息充分;总结和归纳准确、完整;解释和分析逻辑清晰。

“水与人类文明进步” 关键词表

三峡水利工程

筒车

新航路开辟

轮船招商局

第聂伯水电站

海上马车夫

北洋水师

罗盘针

水力织布机

海上丝绸(陶瓷)之路

(4)阅读上表,从“水与人类文明进步”的某个侧面,选出3个关键词,提炼一个主题;再补充一个符合该主题的关键词。运用这4个关键词对该主题进行简要阐释。(10分)

要求:主题立意明确;关键词选择准确;文字说明逻辑清晰;史论结合。


38.(36分)随着我国经济发展水平不断提高,实施“走出去”战略成为对外开放阶段的重大举措。

图12 1985-2010年我国外商直接投资和对外直接投资情况

(1)读图12,描述外商直接投资和对外直接投资在各个阶段变化的基本特点,并说明加快直接投资对我国经济发展的战略意义。(12分)

(2)评析斯密关于分工的观点,并据此说明对外直接投资对企业生产经营的影响。(7分)

截止2011年底,我国直接投资企业已达1.8万多家,遍及全球178个国家和地区。目前,我国企业对外直接投资还存在一些制约因素:对外投资审批环节多,对东道国政治、公共安全和社会民生等信息掌握不够,有的对外投资企业环保责任意思淡薄,个别国家对中国企业的到来怀有疑虑,有的国家复杂的社会政治环境影响到我国企业人员和资产安全……

(3)结合材料,针对企业对外直接投资在国内遇到的问题,说明我国政府应如何帮助企业更好地“走出去”。(11分)

作为我国对外直接投资的主体,企业在对外直接投资中要面对东道国语言、风俗习惯、价值观、宗教信仰等文化差异带来的挑战。

(4)运用《文化生活》中相关知识,淡淡我国对外直接投资企业应对上述挑战应有的正确态度。(6分)

39. (22分)发展经济、改善民生是国家和民族发展的目标与责任。

(1)20世纪上半叶,孙中山和甘地分别提出了改善民生的经济主张。请比较两者经济思想的异同。(8分)

(2)让群众广泛享有免费或优惠的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是文化惠民工程的重要内容。试举文化惠民工程的一个实例,并用《文化生活》中扶持公益性文化事业的相关知识加以简要说明。(4分)

城市绿化建设是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

图13为某城市绿地系统规划示意图。据图回答第(3)、(4)题。

图13

(3)简述规划绿地的分布特点。(4分)

(4)阐述该绿地系统改善城市空气质量的原理。(6分)

40.(30分)地图反映了人们认识世界的程度,地图的变化记录了人们认识世界的过程。

欧洲中世纪时,地图主要由神职人员绘制。当时欧洲的世界地图千篇一律:基督教圣地耶路撒冷居于中心,多瑙河、地中海和顿河呈“T”字型,把世界分割为欧、亚、非三部分。中国古代地图大部分由官方或士大夫绘制,主要用于日常行政事务管理和作为读史的辅助工具。在中国古代绘制的世界地图中,中国占据绝大部分图幅,政区表现较为准确,中国疆域之外则绘制简略,严重失真。

(1)阅读上面材料,结合所学,分别指出欧洲中世界和中国地图的功用。(4分)说明两种地图所反映的社会思想背景。(4分)

由于人类活动范围的局限,早期地图绘制者认为地球是平的。15.16世纪哥伦布等航海家证实地球是圆的。随着遥感技术的广泛应用,现在的世界地图日益精准,更好地满足了生产生活的需要。

(2)结合材料,说明认识对实践的依赖关系。(12分)

随着地理信息技术的发展,出现了新的地图形式——数字地图,据图14,回答第(3)题

(3)与纸质地图相比,概括数字地图功能方面的特点。(10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