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浙江高考理科状元:邱昕瑶(758分)爱睡觉 爱《红楼梦》
日期:2014-07-01 14:14

(单词翻译:单击)

  随着查分平台的开通,浙江高考考生的成绩一一揭晓,而颇受关注的“最高分”考生成了众多记者打探的对象。截止昨天晚上12点,浙江在线记者了解到,全省文理科裸分最高分均来自镇海中学,她们分别是邱昕瑶(理科758分),龙麒伊(文科745分)。

  昨天下午,2014浙江高考的第一批分数线出炉,理科597分,文科621分。相当于邱昕瑶、龙麒伊两名学霸的成绩超出了一本线161分和124分。虽然最终的名次表还没出来,高分考生的学习方法和学习态度都值得探讨。


  样本:邱昕瑶


  成绩:理科758分


  特质:专注,爱睡觉,爱《红楼梦》

  语文127,数学145,理综284,英语142,自选模块60分。这是邱昕瑶的高考成绩单。

  作为浙江39名获得北京大学2014年“中学校长实名推荐”的候选人之一,小邱取得如此高分,在意料之外又在意料之中。

  在校长推荐理由中,记者看到了小邱不同寻常的“背景”:两次获得中国女子数学奥林匹克竞赛银牌、省赛一等奖等奖项。化学、生物等其它学科竞赛也取得了一些可喜的成绩。所参加的研究性学习课题《新型多功能圆规的设计与制作》获2012年浙江省高中生研究性学习成果评比一等奖。参加了第十届“21世纪.CASIO杯”全国中小学生英语演讲比赛,获浙江赛区一等奖。参加了校文学社,多篇文章发表在校刊《梓荫》上。

  作为一名全能型学习能手,小邱最让家里人自豪的就是从不参与补习班。邱爸爸告诉记者,一方面是和现在素质教育所倡导的理念相统一,另一方面也确实没必要多花时间去补习,因为小邱在学习上一直很专注、很有效率。

  小邱的学习方法,说来简单,但也不容易,那就是全身心的专注于每一次的听课和作业,特别是保证课堂上的听课效率。因为有着强烈的求知欲,加上专注的习惯,她能采取比别人更为科学高效的学习方法。在做练习题方面,她一般只完成学校布置的作业,很少会额外买习题来做,因为如果理解透了,万变不离其宗,做再多也是浪费时间。

  有一点不得不提的是,小邱很懂得休养生息。邱爸爸说,小邱平时都有午睡的习惯,每天晚自习后会准点上床睡觉,从不熬夜,而到了周末如果没事,还会舒舒服服地睡一下午。休息好了,自然有精力去投入新的学习。

  虽然是理科“学霸”,小邱最爱的还是看书,特别是《红楼梦》,从初中开始到现在,不知道看了几十遍了。除此之外,她也爱运动,看似文弱的外表下,有着不赖的运动天赋,多次在校运动会上一展风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