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高考理综真题试卷附答案(天津卷)
日期:2014-07-06 13:39

(单词翻译:单击)

1.在叶肉细胞中,[pic]的固定和产生场所分别是
①叶绿体基质 ②类囊体薄膜 ③线粒体基质 ④线粒体内膜
A. ①③ B. ②③ C. ①④ D. ②④【答案】A【解析】本题考查光合作用和呼吸作用场所。暗反应中二氧化碳的固定场所为叶绿体基质中;叶肉细胞有氧呼吸过程的第三阶段才产生二氧化碳,该过程发生场所为线粒体基质,故选A项。

2.根据右表中的已知条件,判断苏氨酸的密码子是
A.TGU B.UGA
C.ACU D.UCU【答案】C

3.在“观察根尖分生组织细胞的有丝分裂”试验中,以下操作和结论正确的是
A. 剪去5cm根尖,用酒精和吡罗红混合液解离染色
B. 右图是高倍显微镜下调节细准焦螺旋看到的视野
C. 持续观察,视野中的K细胞将分裂成两个子细胞
D. 视野中,N细胞的染色体数目是M细胞的一半【答案】B【解析】本题考查教材基本实验操作和注意事项,同时考查学生的识图能力。观察根尖分生组织细胞的有丝分裂实验中,应剪取根尖2—3mm后,用盐酸和酒精混合液解离,漂洗后再用龙胆紫或醋酸洋红染色,故A项错误;图中可清晰观察到染色体的形态行为特点,故为高倍镜下调节细准焦螺旋看到的视野,B项正确;因解离时解离液中的盐酸已经把细胞杀死,细胞不能再分裂,因此持续观察K细胞,K细胞的形态不再变化,C项错误;M细胞染色体排列在赤道板上,为中期细胞,N细胞刚分裂成两个,为末期细胞,两者的染色体数目相同,D项错误。

4.下列关于物质跨膜运输的叙述,错误的是
A.主动运输过程中,需要载体蛋白质协助和ATP提供能量
B.在静息状态下,神经细胞不再进行葡萄糖的跨膜运输
C.质壁分离过程中,水分子外流导致细胞内渗透压升高
D.抗体分泌过程中,囊泡膜经融合成为细胞膜的一部分【答案】B[pic]5 下表为三个稳定草原生态系统中植物调查的统计数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