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高考文综真题试卷(广东B卷)
日期:2014-06-18 12:43

(单词翻译:单击)

一、选择题:本大题共35小题,每小题4分,满分140分。在每小题给出的四个选项中,只有一项是符合题目要求的。

1.图1为某年许昌与周边部分城市的高速公路日均流量图,根据流量大小分为五个等级。下列城市与许昌之间的高速公路日均流量处于同一等级的是

A.平顶山鹤新乡

B.焦作鹤漯河

C.济源鹤开封

D.郑州和洛阳

2.近年来,我国南方沿海出现“填海造房风”,所建“海景 房”将吸引居民居住在海岸线附近。“海景房”面临的灾害风险最小的是

A.台风引发风暴潮 B.寒潮造成冰冻

C.海岸受侵蚀后退 D.地表下沉塌陷

3.沙漠中植被的出现可对沙丘产生一定的影响。其主要作用机制是

A.降低风速进而增加风沙流对地表的侵蚀

B.增加风沙流中颗粒物的含量二减少堆积

C.促进风沙流携沙能力的增强二增大侵蚀

D.拦截风沙流中的悬浮颗粒物并形成沉降

图2、图3分别为我国某地不同海拔、不同坡度的乡村聚落数量统计图。读图并结合所学知识,完成4-5题。

4.由图可知,下列描述符合该地乡村聚落数量空间分布特点的是

A.在各海拔段中,海拔1250~1400m的区域聚落数量最少

B.在各坡度段中,坡度<2°的区域聚落数量最多

C.在各海拔段中,海拔1550~1700m的区域聚落数量最多

D. 在各坡度段中,坡度15°~20°的区域聚落数量最少

5.该地区最有可能位于我国

A.黄土高原 B.三江平原 C.塔里木盆地 D.江南丘陵

6.近年来,随着我国内地的企业不断增加,原在沿海工作的务工人员出现大量返乡就业的现象。这种想象总体上不利于

A.推进家乡城镇化进程 B.促进家乡经济发展

C.增加春运长途客运量 D.促进区域文化交流

7.随着我国南方地区部分江河水库主要功能的退化,大坝将被拆除。当河流生态系统稳定之后,与拆坝前相比,将会出现的变化有

A.坝址上游枯水期平均水位上升 B.坝址上游汛期出现的季节提前

C.坝址下游径流量年际变化减少 D.坝址下游汛期洪峰流量增大

8.北半球春分日,当某地(30°N,120°E)刚进入白昼这一时刻,东半球(20°W向东至160°E)处于白昼的范围约占全球面积的

A.1/2 B.1/3

C.1/6 D.1/9

9.图4为根据统计资料计算得出的我国1980-2010年水稻产量重心移动方向图。若下列地区的水稻产量均 有增加,则对图示水稻产量重心移动趋势贡献最大的地区是

A.西南地区 B.东北地区

C.华南地区 D.西北地区

10.热红外遥感影像亮度可反映地物表面温度,地物的表面温度越高,在影像中就越亮。晴天正午时刻,下列地物在同一幅热红外遥感影像中最亮的是

A.公路 B. 菜园 C. 鱼塘D. 果园

11.有研究认为,近几年欧洲西北部(参见图5)冬季温度偏低可能与全球气候变暖有关。其合理解释是

A. 海平面上升导致沿岸上升流减弱

B. 冰川融水增加导致沿岸暖流减弱

C. 极地东风带北移导致偏北风加强

D. 中纬度降水增加导致气温年较差增大

12. “宗”是一个会意字。在甲骨文中,宗字作“”,“”象宫室屋宇之形,可能表示

A. 祖先牌位 B. 皇帝宝座

C. 青铜兵器 D. 铁制农具

13.唐代某诏令批评当时存在“恣行吞并,莫惧章程”个“口分永业(国家授予的田地),违法卖买”的现象。这表明当时

A. 井田制瓦解 B. 分封制恢复

C. 均田制受到破坏 D. “市”突破空间局限

14.中国古代有这样一类官员,他们充当皇帝私人顾问,其权力来自与皇帝的私人关系。属于这类官员的有

A.秦朝御史大夫 B.汉朝丞相

C.唐朝六部尚书 D.明朝内阁大学士

15.《红楼梦》中,贾宝玉的父亲让仆人转告贾府私塾老师说:“什么《诗经》、古文,一概不用虚应故事,只是先把’四书’一气讲明背熟,是最要紧的。”据此推出符合史实的结论是

A.理学居于统治地位,“四书”更受重视

B.孔子权威地位动摇,《诗经》遭到轻视

C.科举制度弊端暴露,富家子弟弃儒从商

D.《红楼梦》取材于现实,反映宋代生活

16.图6所示为1917年山西某县教育会副会长的一则日记。该日记作为例证,可用于说明

A.维新变法的必要性

B.辛亥革命的局限性

C.新文化运动的进步性

D.国民革命的不彻底性

17. 毛泽东在中共七大上说:“俄国在十月革命胜利以后,还有一个时期让资本主义作为部分经济而存在,而且还是很大的一部分……我们的同志在这方面是太急了。”毛泽东旨在

A.批评新经济政策不合时宜 B.说明社会主义改造的迫切性

C.强调应坚持新民主主义路线 D.重申农村包围城市的革命道路

18.在二战后非殖民化的浪潮中,亚非拉地区出现了一批新兴的民族国家。中国共产党认为这是对新中国“有利的局势”。基于此判断,新中国

A.提出“另起炉灶”方针 B.倡导和平共处五项原则

C.放弃“一边倒”政策 D.坚持“打扫干净屋子再请客”方针

19.公元6世纪东罗马帝国皇帝钦定的法学教科书中说:“皇帝的决定也具有法律效力,因为根据赋予他权力的王权法,人民把他们的全部权威和权力移转给他。”这说明

A.《社会契约论》影响深远 B.王权法丧失了法律效力

C.古罗马皇帝崇尚“君权神授”D.古罗马有重视法律的传统

20.欧美国家率先实现了从有机物经济向无机物经济的转变,即生产活动中的动力来源从动植物向矿物的转变。直接推动这一转变的是

A.蒸汽机B.计算机

C.牛顿经典力学D.达尔文进化论

21.“根据它用某国文字发行的份数,不仅可以相当准确地判断该国工人运动的状况,而且可以相当准确地判断该国大工业发展的程度。”这句话中的“它”指的是

A.《四月提纲》B.《共产党宣言》

C.《大抗议书》D.《人权宣言》

22.1895年,一位中国外交官对当时四个欧美国家的政体分别作了如下评述,其中对德国的评述是

A.“举国听于议院,势太偏重”

B.“君主能以事下会议而不能独断”

C.“议院主议法,政府主行法,察院主断法”

D.“上议院主用世爵,参以选举,君权仍重”

23.美国试图通过某项协定,用新型的金本位来达到贸易自由化,把国际金融的大权集中到华盛顿。以此协定为基础所建立的是

A.北美自由贸易区 B.世界贸易组织

C.布雷顿森林体系 D.北大西洋公约组织

24. 广东某市出台政策,实施农业“一镇一品”示范建设工程,通过招商引资,引导龙头企业与试点镇对接,构建平价商店、机场超市、网站、连锁店等组成的网络化销售平台,显著带动了当地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这一成效利益于

①借力政策扶持,整合资源优势②降低商品价格,确立竞争方向

③创新营销模式,优化发展战略④调整消费结构,增加产品供给

A.①③B.①④

C.②③D.②④

25. 图7中,X为自变量,Y为因变量,假定其他条件不变,下列选项与图7反映的变动关系相符的是

A.X为汽车的价格,Y为汽油的需求量

B.X为物价总水平,Y为货币的实际购买力

C.X为居民可支配收入,Y为恩格尔系数

D.X为出口额,Y为外汇收入

26.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3年平均工资保持较快增长,但工资水平的地区差距,行业差距、岗位差距仍然较大。针对这一问题,可采取的合理措施有

①提高劳动报酬在再分配中的比重②创新扶贫方式,推进特殊困难地区的发展

③禁止非法垄断及非法竞争行为④逐步实现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平均化

A.①③B.①④ C.②③D.②④

27. 假定某国的失业率和通货膨胀率处在图8中的X点,如果实行扩张总需求的政策,一般来说,该点短期内可能趋向

A.X1

B.X2

C.X3

D.X4

28.2013年7月16日,在军方的支持下,埃及政府宣布重启国家过渡进程。其后,美国和欧盟表示将重新审视对埃关系,海湾合作委员会成员国则力挺埃及军方,而伊朗和土耳其对埃及过渡政府持反对态度。国际社会不同反应的根本原因是

A.国家之间利益的差异性B.国际关系内容和形式的多样性

C.世界多极化的深入发展D.大国和国际组织对他国内政的干涉

29. 某政协委员公开展示了一幅包括103种常用证件、长达3.8米的“人在证途”图,并由衷感叹:中国人不是在办证,就是在去办证的路上。政府解决“人在证途”的问题的根本方法是

A.提高行政效率

B.简化办证程序

C.实施简政放权

D.推进集中办证

30. 按照起草草案、审议等法定程序,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于2014年2月27日通过表决,确定9月3日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12月13日为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此决定的性质和目的分别是

①人大常委会立法权的体现②人大常委会决定权的体现

③服从和服务于国家外交大局④进一步弘扬爱国主义精神

A.①③B.①④ C.②③D.②④

31. 明代思想家薛瑄曾将廉者分为三等:见理明而不妄取者为上;尚名节而不苟取者次之;畏法律保禄位而不敢取者再次之。“不妄、不苟、不敢”这一理念给我们的启示是

①应树立廉洁文化的自觉性

②应以传统廉政思想为修廉的根本

③要提高自身思想道德修养

④要坚守传统的名节观和价值取向

A.①② B.①③ C.②④D.③④

32、某班以“应该 ‘浅阅读’还是更应该’‘深阅读’为主题举办辩论会”。小李说:“‘浅阅读’虽具有简单、快速、生动等特点,但缺乏深刻的理性思考和叩问心灵的力量,因此,我主张深阅读。” 下列选项正确且能进一步支持小李主张的是

A.理性思考转化为物质力量是通过“深阅读”实现的

B.“浅阅读”是现代社会快节奏生活下的一种文化需要

C.“浅阅读”在文化上对人肯定不会有深远持久的影响

D.“浅阅读”有助于透视人们的精神世界和精神生活

33、当前职业教育处于“进口”“出口”冰火两重天的境地:一方面,部分学生受“高职院校不是大学”的观念等因素影响而不愿报考,导致职校生源萎缩;一方面,职校生在就业市场成为“香饽饽”,企业高薪难觅技师,这就为扭转职业教育的尴尬局面提供了有利条件。其中蕴涵的哲理是

A.矛盾双方既对立又统一推动事物发展

B.矛盾的主要方面和次要方面发生了相互转化

C.落后的社会意识对社会发展不起作用

D.正确的价值观可消除价值判断的差异和冲突

34、雾,是指在接近地球表面、大气中悬浮的由小水滴或冰晶组成的水汽凝结物;霾,是指原因不明的因大量烟、尘等微颗粒悬浮而形成的浑浊现象。雾和霾常常相伴而生,但是二者在相对湿度、边界特征、日变化等方面有区别。据此,以下判断正确的是

A.雾与霾都是辩证唯物主义的物质概念

B.对雾与霾的分析抓住了矛盾的特殊性

C.哲学不关注作为自然现象的雾与霾

D.雾与霾定义的差异决定了二者本质的区别

35、图9漫画中,“幸运”壁虎对“中奖”经历应该作出的合理反思是

A.以哲学指导实践就不会犯错误

B.应该在劳动和奉献中创造价值

C.认识主体立场不同结论自然不同

D.实践才是检验认识的真理性的唯一标准


二、非选择题:本大题工6小题,满分160分。

36.(28分)阅读下列材料,结合所学知识回答问题。

材料一:某市自实施车牌拍卖政策以来,就一直未向社会公开收支信息。2013年7月,市民联名向政府提出信息公开请求。年底,相关部门公布了2011-2012年车牌拍卖的大类收支情况,但没有列出明细,市民不满意。

材料二:由于文化传统、社会环境等各种因素的制约,公民行使权利的意愿和积极性受得了一定影响。另一方面,公民不当行使权利的案例却时有发生,例如,刘某就政府工作人员陈某的疑似腐败行为进行了实名举报,纪检部门经查证举报不属实并反馈了处理结果,但刘某继续利用网络散布陈某腐败的谣言,被公安机关依法拘留。

(1)结合上述材料,运用《政治生活》有关公民权利和政务公开的知识,分别分析“市民不满意”“刘某被拘”的原因。(12分)

(2)结合材料二,从物质与意识辩证关系原理出发,指出公民正确行使权利必须坚持的方法论原则;(4分)并进一步阐述贯彻这一原则的具体要求。(12分)

37、(24分)阅读下列材料,结合所学知识回答问题。

材料一:在粤港澳经济结合作中,广东具有劳动力充足、土地资源丰富及制造业发达等有利条件,二港澳在自由市场经济体制、资金、国际市场等方面能够发挥更积极的作用。

材料二:改革开发30多年来,粤港澳合作从前店后厂式的产业分工,到CEPA(内地与香港、澳门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系列协议的签署和贯彻执行,再到广州南沙、深圳前海、珠海横琴三个新区的破茧而出,一步步从渐进协作走向多边融合。近期,三地创新合作机制,推动申报设立“粤港澳自贸区”。

材料三:粤港澳地相近、人相亲、语相通,共同秉承中华文化。但是,由于历史与现实的原因,三地文化业存在着较明显的差异。当前,三地交往更加深入密切,加强文化合作意义重大。

(1)根据材料一,概括粤港澳三地开展经济合作的理由。(4分)

(2)结合材料一、二,运用《经济生活》中科学发展观和对外经济的相关知识,阐述推进粤港澳合作对广东经济发展的意义。(10分)

(3)结合材料三,运用《文化生活》中文化交流和中华文化的相关知识,谈谈在文化合作上应该持有的合理态度。(10分)

38. (25分) 对同一史实,不同史料可能有不同反映,探究历史应注意史料的适用性和局限性。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自道光年间,大开海禁,西人之工于牟利者,接踵而来,操贸易之权,逐锥刀之利,民间生计,皆为其所夺······自洋布洋纱入口,土布销场遂滞,纺绩稀少,机轴之声几欲断矣。

——《盛世危言》

材料二:(20世纪初)所食者率皆本地所树之粟,所衣者皆本地所出之棉,男耕女织,终岁勤劳,常见农民自顶至踵所用衣、袜、鞋、带皆由力织成也。

——民国河北《元氏县志》

材料三:电影《我们热爱的家园》是美国在1950年拍摄的一部宣传马歇尔计划的名作。影片描述了一个法国小镇战后生活。最初,在二战中被摧毁的小镇难以摆脱战争的痛苦。直到获得美国的财政援助,儿童才回到学校,工厂才恢复了生产,小镇居民才可以正常地购买食物。

材料四:漫画“美国最新式战车”(图10,1947年发表于苏联某杂志,图中俄文“3AEM”意为财政贷款)

(1) 中国古代小农经济的特征是什么?材料一和材料二所反映的近代农村经济结构状况有何不同?(8分)

(2) 材料一和材料二对于探究中国近代农村经济结构的变迁,分别有何局限?综合两则材料可以推知中国近代经济发展的何种特点?(7分)

(3) 结合材料三和四,分析电影和漫画的创作者对马歇尔计划的认识有何不同?他们的认识差异反映了当时怎样的国际格局?(10分)


39.(27分)历史发展阶段可以从不同的角度概述,标识或划分。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18世纪的学者孔多塞将15世纪中叶至17世纪初作为一个历史阶段。他对这一历史阶段作了如下概述:印刷术的发明,推广了人类的智慧成就,把教育从各种政治束缚和宗教束缚中解放出来;君士坦丁堡被攻陷后,许多学者迁居欧洲,推动了科学的发展;地理大发现增进了人们的知识;宗教革命促进了思想自由。

材料二:两次世界大战之间接(1918-1939年)的历史被有的西方学者称为“焦虑的时代”。

材料三:1978年以来的中国历史,有的学者以1992年为界将其划分为两个阶段,有的学者以2001年为界将其划分为两个阶段。

(1) 结合材料一分析孔多塞是从什么角度概述历史的?请从不同月孔多塞的角度,简述“地理大发现”的历史影响。(8分)

(2) 试从材料二中“焦虑的时代”这一角度,概述两次世界大战之间的世界历史。(7分)

(3) 推断材料三中两种历史分期各自所用的角度,并结合史实分别加以说明。(12分)

40.(24分)黑海地处亚欧两大洲的交界地带。历史文化名城伊斯坦布尔,是土耳其最大的城市和海港、重要的金融和工商业中心,有众多国际著名酒店进驻。根据下列材料,结合所学知识,完成(1)-(4)题。

材料一:黑海及周边区域示意图(图11)。

材料二:黑海是一个辽阔幽深的内海,海水平均盐度明显比大洋低,表层海水盐度较深层低且在100~150米深处存在密度跃层,形成“双层海”。

(1)伊斯坦布尔的气候特征是______ 。(4分)

(2)冬季,黑海西北部海区常常波涛汹涌,景象壮观。其形成的主要原因是______。(4分)

(3)黑海平均盐度明显比大洋低表层海水盐度较深层低。其原因是什么?(8分)

(4)分析众多国际著名酒店进驻伊斯坦布尔的主要原因。(8分)

41.(32分)珠江是西江、北江、东江和珠江三角洲诸多河流的总称。西江、北江、东江等河流在珠江三角洲形成“三江汇集、八口入海”的水系特征。位于珠江干流西江沿岸的梧州市,是广西承接区外产业转移的重要地区。根据下列材料,结合所学知识,完成(1)—(5)题

材料一:珠江流域示意图(图12)。

材料二:2006-2009年梧州市主要新增企业所属行业统计图(图13)

(1)珠江的主要补给类型是_______,枯水期一般出现在 季节。(4分)

(2)西江流域的水电站呈现出_______ 开发的分布特征,该流域水能资源丰富的原因是_______。(6分)

(3)2006-2009年梧州市主要新增企业大多属于_______密集型产业和_______密集型产业,新增企业数量最多是行业是_______。(6分)

(4)简要分析珠江“八口入海”特征形成的主要自然原因。(8分)

(5)有人建议将位于珠江三江洲的某大型造纸厂迁移至梧州市,有人则认为不合适。推断后者认为不合适的理由。(8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