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河南高考理科状元访谈:杨改慧(705分)
日期:2014-05-06 15:33

(单词翻译:单击)

这孩子真争气,考出了705分(含加分)的高分,我感到十分欣慰。”昨天,在开封高中,校长常跃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乐得合不拢嘴。

  常跃进告诉记者,杨改慧的平时成绩在学校一直名列前茅,她在高二时曾获得全国化学联赛省区一等奖,凭借这一成绩,她能够被保送到相当不错的学校,但她的理想是清华,就放弃了保送。在这次考试中,杨改慧的成绩是:语文120分,数学137分,外语139分,综合289分,总分是685分。因获得全国化学联赛省区一等奖,还能够给她带来20分的加分,使她的总分达到705分,总成绩全省第一。

  杨改慧的家境不好。父亲杨建中是中牟县的农民。10多年前,杨建中来到开封,目前以蹬三轮车谋生,杨改慧的母亲在一家洗车行打工,一家人租住在一间简陋的房子里。杨改慧姊妹3人,她排行老二,姐姐目前在郑州大学上大二,弟弟读高中,家庭负担比较重。她的父亲告诉记者:“争强好胜和能吃苦是杨改慧的两个优点。她从小就养成不乱花钱的好习惯,夏天不管天气再热,女儿都没有要钱买过冰棍。”杨改慧所在的三(2)班是该校的宏志班,她的学费、住宿费由学校全免,每月还能拿到300元的生活费。

  杨改慧学习非常刻苦,还很团结同学,是班上的宣传、组织委员。杨改慧的班主任李海军说:“她是个很乖的女孩,冬天下雪后,总是第一个主动扫雪。”

  1990年出生的杨改慧性格有点内向。在问及有啥学习诀窍时,她笑着说,学习要有目的,别让自己陷入题海中,“每做一道题,都要有明确的目的,一旦完成就不要反复做,浪费自己的宝贵时间。为了巩固学习效果,我准备了一个测题本,上面记录了不会的题,请教老师后,会加深印象”。杨改慧有好提问题的习惯,她认为提问可以节省时间。她解释说:“我专门试验过,一个问题自己得想老半天,问老师一下就解决了。”杨改慧还告诉记者:“高考快临近时,我养成了晚间跑步的习惯,我们下晚自习是9点半,我就到操场上跑几圈,还自言自语说一些话来鼓励自己。”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