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泰安市2013年中考地理真题试题
日期:2014-12-06 11:30

(单词翻译:单击)

泰安市2013年初中学业水平考试
地理试题
第一卷(选择题,共50分) 每小题给出四个选项中,只有一个正确答案。每小题2分,共50分。
地图是学习地理的工具,结合所学知识,回答1-3题。
1、当驾驶员不认识路,打开车上的导航地图,选择路线,边看图边行驶,可以省时省力,准确到达目的地。车载导 航地图属于( )
A地形图 B农业图 C交通图 D政区图
2、读右面的“某地等高线地形图”分析判断:假如在野外宿营,一般不能选择图中①处的主要原因( )
A位于陡崖,地形坡度大 B位于山脊,风力强大
C位于鞍部,地形复杂 D位于河谷,山势险峻,山洪和山石崩塌威胁大
3、图中②处修建了水泥厂,其原料主要来自③处的采石场。为了运输原料,计划修建一条公路,比较合理的线路是( )
A甲 B乙 C丙 D丁
4、从“人口分布随纬度变化示意图”可知,世界人口集中分布在( ) [pic]
A北半球中、低纬度 B南半球中、高纬度 C南半球中、低纬度 D北半球中、高纬度 世界各地自然、人文环境差异显著,读下图,回答5-7题。
5、关于图中所示区域的叙述,正确的是()
A、B处是北美洲和南美洲的分界线苏伊士运河
B、C处是太平洋
C、①点所在地方热带草原气候
D、右图资料显示,由英国南部至俄罗斯西部传统民居墙壁越来越厚,其主要原因是冬季气温越来越低
6、关于图中A点所在国家的叙述,正确的是()
A西北部隔拉芒什海峡与俄罗斯相望 B北部巴黎盆地夏季气温高,光照充足,生产优质葡萄
C汽车、飞机制造等工业发达,服装、食品、化妆品等工业市场竞争力不强
D埃菲尔铁塔与凯旋门、罗浮宫一起,成为巴黎的象征
7、关于图中D点所在国家的叙述,错误的是( )
A图中②区域为该国也是世界上最大的热带雨林区
B该国为“金砖国家”之一,近年来经济发展迅速,拥有较为完整的工业体系C发电量核电的比重高达70%
D咖啡、蔗糖、香蕉、剑麻的产量居世界首位 南亚和西亚一直是世界热点之一。读西亚和南亚局部地区图,回答8-10题。
8、导致西亚地区冲突不断地因素很多,下列哪种因素不是其主要原因是( )
A地处“五海三洲之地”,战略地位重要 B争夺丰富的石油资源和有限的水资源
C存在明显的宗教信仰差异 D以畜牧业为主的农业著名
9、西亚因盛产石油享誉世界,许[pic]多大型油[pic]轮穿梭往来于图中的A海峡,该海峡是()
A马六甲海峡 B霍尔木兹海峡 C土耳其海峡 D直布罗陀海峡
10、关于西亚和南亚的下列叙述,错误的是( )
A①地区终年炎热干燥 [pic]B②地区此时正值旱季
C①地区居民普遍信仰伊斯兰教 D ②所在国电脑软件在世界上占[pic]重要地位 极地地区是研究地球环境的“天然实验室”。读两极地区图,回答11-12题。
11、南极洲和北冰洋绝大部分位于寒带,但南极洲平均气温比北冰洋低得多,其原因是: ①北冰洋的纬度位置比南极洲低 ②南极洲地势比北冰洋高 ③南极洲被冰雪覆盖,对阳光反射强 ④北冰洋海面吸收阳光辐射多
A①②③④ B②③④ C①②③ D①③④
12、现象一:澳大利亚和英国南极调查局的科学家研究发现,当前南极冰层融化速度是600年前的10倍,这是1000年 来的冰层最快消融速度。
现象二;即将逝去生存地而绝望的北极[pic]熊(右图)。
造成上述现象一、二的主要原因是:
A世界各地频繁发生地震,致使南极地区冰雪融化
B各地频繁发生森林火灾,致使两极地区冰雪融化
C人类在生产生活中排放的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急剧增加,致使两极地区冰雪融化
D局部地区战争不断,现代武器的运用,致使两极地区冰雪融化
13、关于澳大利亚的叙述,正确的是( )
A濒临三大洋,是世界上唯一拥有整个大陆的国家
B气候炎热湿润,森林面积广布,农牧业发达
C煤、铁等矿产资源丰富,被称为“坐在矿车上的国家”
D首都堪培拉是全国最大的工业城市和港口城市 我国幅员辽阔,地域差异显著,自然、人文地理条件各异,读下图,回答14-16题。
14、图一中甲山脉与淮河构成我国东部地区重要的地理界线,它们大致与我国的____吻合。
①一月份0°C等温线 ②1600毫米年等降水量线 ③季风区和非季风区的界线 ④亚热带和暖温带的分界线
A①② B③④ C①③&nbs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