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福建泉州中考生物真题附答案
日期:2014-11-27 10:20

(单词翻译:单击)

一、选择题。(本大题共35小题,共50分。1—20小题,每小题1分,21—35小题每小题2分。每小题的四个选项中只有一个是正确的。错选、多选或不选均不得分。请务必用2B铅笔将答案涂到答题卡上,否则无效。)

1、龙眼是我省的知名水果。龙眼果实属于( )

A、细胞 B、组织 C、器官 D、系统

2、剥开龙眼的外果皮,即可吃到甘甜的果肉。发育为果肉的是( )

A、柱头 B、花柱 C、胚珠 D、子房壁

3、龙眼果皮里包有种子。这类植物属于( )

A、被子植物 B、裸子植物 C、蕨类植物 D、藻类植物

4、果农常用营养繁殖培育龙眼,农科所常用种子繁殖培育龙眼新苗。两种繁殖方式分别是( )

A、有性生殖、有性生殖 B、无性生殖、有性生殖

C、有性生殖、无性生殖 D、无性生殖、无性生殖

5、果园里放蜂可提高龙眼产量,因为蜜蜂能直接促进( )

A、开花 B、传粉 C、受精 D、结果

6、蜜蜂能飞行,体内无脊柱。下列与蜜蜂亲缘关系最近的是( )

A、蜂鸟 B、蝙蝠 C、青蛙 D、蜻蜓

7、青少年在日常生活中,难免遇到不如意之事。下列处理方法适宜的是( )

A、灰心丧气,怨天尤人 B、忤逆师长,恶语相向

C、破坏公物,自伤自残 D、学会沟通,找人倾诉

8、下列属于社群(会)行为的是( )

A、作茧自缚 B、螳螂捕蝉 C、狗急跳墙 D、猴王争霸

9、右图示探究大豆种子萌发条件的实验装置,其变量是( )

2013年福建泉州中考生物真题附答案

A、空气 B、温度

C、阳光 D、水分

10、右图中,大豆种子萌发时最先突破种皮的是( )

2013年福建泉州中考生物真题附答案

A、① B、②

C、③ D、④

11、用于制作海苔的紫菜没有根、茎、叶的分化,属于( )

A、藻类植物 B、蕨类植物 C、裸子植物 D、被子植物

12、“锄禾”不仅能去除杂草,还能通过松土促进根的( )

A、光合作用 B、呼吸作用 C、吸收作用 D、蒸腾作用

13、右图所示血液成分中,数量过少会导致贫血的是( )

2013年福建泉州中考生物真题附答案

A、① B、②

C、③ D、④

14、贫血患者在饮食上应多补充的无机盐是( )

A、钙 B、铁 C、锌 D、碘

15、林区保护员小郭被诊断为夜盲症。为辅助治疗,他平时应多吃( )

A、胡萝卜 B、鱼肝油 C、新鲜水果 D、谷物外皮

16、小郭热衷于植树造林,他说这有助于维持生物圈中的碳-氧平衡。其理由是( )

A、光合作用吸收氧气 B、光合作用吸收二氧化碳

C、呼吸作用吸收氧气 D、呼吸作用吸收二氧化碳

17、小郭自制了一个密闭的生态瓶,要使模拟的生态系统维持更长时间,该生态瓶最好放在( )

A、床柜上 B、阳台上 C、冰箱里 D、衣柜里

18、小郭吃饭时谈笑风生,突发剧烈咳嗽,饭粒自鼻腔抠出,是因为饭粒进入( )

A、咽 B、喉 C、气管 D、肺

19、右图示某激素作用下,小郭饭后血糖浓度的变化曲线。该激素及其作用是( )

2013年福建泉州中考生物真题附答案

A、胰岛素,降低血糖浓度

B、胰岛素,升高血糖浓度

C、生长激素,降低血糖浓度

D、生长激素,升高血糖浓度

20、小郭投篮动作优美,其在运动中起支点和动力作用的分别是( )

A、骨、关节 B、关节、骨骼肌

C、骨骼肌、骨 D、骨、骨骼肌

21、小郭步入初中时身高已达170厘米,爸爸说他是个男子汉了。下列选项中,小郭这阶段不该出现的是( )

A、喉结突出 B、长出胡须

C、声调变粗 D、体重突破100千克

22、下列对人体神经系统的叙述正确的是( )

A、神经系统的基本单位是神经 B、神经系统由脑和脊髓构成

C、神经系统对人体各部分起协调作用 D、神经系统对人体的调节作用可随意支配

23、右图中,人体形成尿液和暂时储存尿液的器官分别是( )

2013年福建泉州中考生物真题附答案

A、①、② B、③、④

C、①、③ D、②、④

24、正常人的尿液与血浆相比,尿液不含( )

A、大分子蛋白质和葡萄糖 B、葡萄糖和尿素

C、尿素和血细胞 D、血细胞和大分子蛋白质

25、我国特有的中华鲟和白鳍豚终身生活在水中。中华鲟用鳃呼吸,卵生;白鳍豚用肺呼吸,胎生。它们分别属( )

A、鱼类、鱼类 B、哺乳类、鱼类 C、鱼类、哺乳类 D、哺乳类、哺乳类

26、蜜蜂采蜜时所处的发育时期是( )

A、卵 B、幼虫 C、蛹 D、成虫

27、夏天到了鹦鹉褪落一地绒羽。影响鹦鹉换羽的因素是( )

A、温度 B、阳光 C、空气 D、水分

28、从动物行为的发生看,“鹦鹉学舌”和“孔雀开屏”分别属( )

A、学习行为、学习行为 B、先天性行为、学习行为

C、学习行为、先天性行为 D、先天性行为、先天性行为

29、制作酸奶必需的微生物及处理方法是( )

A、酵母菌,开盖 B、酵母菌,密封

C、乳酸菌,开盖 D、乳酸菌,密封

30、右图实验现象说明植物的生活需要( )

2013年福建泉州中考生物真题附答案

A、水 B、光

C、氧气 D、无机盐

31、惠安文笔山树木繁茂,鸟语花香。该生态系统是( )

A、森林生态系统 B、农田生态系统 C、草原生态系统 D、城市生态系统

32、真菌与人类关系密切,下列搭配错误的是( )

A、香菇-食用 B、霉菌-发霉 C、曲霉-艾滋病 D、青霉-青霉素

33、H7N9禽流感流行期间,不恰当的做法是( )

A、多运动强体魄 B、讲卫生勤洗手 C、戴口罩少聚会 D、关门窗防病毒

34、下列关于吸烟、吸毒的叙述错误的是( )

A、吸烟致肺癌发病率上升 B、吸烟提神并促进脑发育

C、吸毒一旦染上很难戒除 D、吸毒严重危害社会安定

35、从生物进化论的观点看,下列叙述错误的是( )

A、生物进化由低等到高等 B、生物进化由水生到陆生

C、人类由现代类人猿进化而来 D、人类进化是自然选择的结果

二、非选择题(本大题共6小题,共50分。请用黑色签字笔把答案填在答题卡指定区域内,否则无效。在“[ ]”内填序号或字母,在“ ”上填文字。)

36、为研究生物细胞的结构特点,蓝蓝用显微镜观察自制的洋葱表皮细胞临时装片。下图示蓝蓝所使用的显微镜及所绘的洋葱表皮细胞。请分析:(8分)

2013年福建泉州中考生物真题附答案

(1)制作装片时,为防止产生气泡,应用镊子夹起__________。使其一边先接触载玻片上的液滴,然后缓缓放下。为使观察效果更好,可用碘液对标本进行__________。

(2)甲图中,选择标有_______X的物镜,可观察到更大的物象;调节 [ ]细准焦螺旋,可使物像更清晰。

(3)乙图中,蓝蓝绘图时出现了失误,多画了叶绿体,少画了____________。

(4)乙图中,细胞生命活动的控制中心是[ ]细胞核。细胞核是个近似球形的结构,但有些生物没有成形细胞核,如:__________;有些生物甚至没有细胞结构,如:___________。

37、蓝蓝没吃早餐就去上学,课堂上出现头晕、乏力等现象,吃下一块糖后,情况很快好转。午餐蓝蓝吃下一个肉粽和一碗牛肉羹后,感概地说:“再也不能不吃早餐了!”请分析:(8分)

(1)蓝蓝吃糖后情况好转,是因为葡萄糖能在细胞的___________中被氧化分解,并释放________,

供生命活动需要。

(2)蓝蓝午餐吃肉粽和牛肉羹,从合理膳食的角度看,请你给她加道菜:___________

(3)肉粽富含淀粉,人体分解淀粉的起始部位是__________;牛肉富含蛋白质,人体分解蛋白质的起始部位是________。

(4)右图示人体部分消化器官,糖、肉粽、牛肉羹最终在[ ]完成消化,参与消化的有:肠腺分泌的肠液、_________分泌的胰液和[ ]分泌的胆汁。

2013年福建泉州中考生物真题附答案

38、雅安地震发生后,我市各校加强开展地震应急疏散演练。蓝蓝回家后,将手电筒、绳子、口哨、压缩饼干装入应急包,做好防震装备。请分析:(9分)

2013年福建泉州中考生物真题附答案

(1)雅安地震时,某灾民手臂血管破裂,血液呈喷射状、颜色鲜红,该血管的类型是_________,流出的是________血。若该灾民需输血,应以输______血为原则。输入的血液首先到达心脏的[ ],随后通过肺循环在[ ]处进行气体交换,以满足人体对氧气的需要。

(2)疏散演练时,学生听到三声短哨,立即躲避桌底。从神经调节的角度看,这种反应属__________反射,完成该反射的神经结构叫__________,神经中枢位于_________皮层。

(3)应急包中,蓝蓝还需要补充一种不可或缺的物品是:_____________。

39、蓝蓝是个青春洋溢的美少女,她对自己的生命历程充满好奇!请结合右图帮蓝蓝做分析:(8分)

2013年福建泉州中考生物真题附答案

(1)右图中,过程①发生的部位是______,过程③发生的部位是___________;甲、乙两类受精卵发育为蓝蓝的是______。

(2)出生前,蓝蓝在母亲的________里发育了40周左右,这段时间大家都说蓝蓝妈怀孕了。

(3)出生后,蓝蓝接种了乙肝疫苗。尽管有小小的痛,却帮蓝蓝产生了抵抗乙肝病毒的特殊蛋白质,即__________,这样做是为了发挥机体_________性免疫的作业;从预防传染病的三个措施看,这属于____________。

(4)长大后,有人说蓝蓝长得像爸,从遗传和变异的角度看,这是________现象。

40、为探究某环境因素对植物光合作用的影响,蓝蓝设计了如下实验。请分析:(9分)

①将甲、乙两装置(如下图)暗处理两天;②将两装置移至光下两小时;

③摘取叶片A、B进行水浴加热;④漂洗叶片后滴加碘液。

2013年福建泉州中考生物真题附答案

(1)甲、乙两装置中,除了空气中的________________不同外,其余条件均相同。据此可知,蓝蓝探究的问题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设计甲、乙两装置的目的是进行_____________。

(2)步骤①,暗处理是为了避免叶片中原有的___________对实验造成影响。

(3)步骤③,装酒精的烧杯是[ ],酒精溶解了___________后,达到使绿叶_________的目的。

(4)步骤④滴加碘液后,只有叶片[ ]变蓝色,该结果表明:_________装置不能进行光合作用,所探究的因素会影响光合作用。

41、下图示草原生态系统中各生物之间的关系。请分析:(8分)

2013年福建泉州中考生物真题附答案

(1)该生态系统中,草和_________属于生产者,图中没有画出的腐生细菌和________属于分解者。生产者和分解者对自然界的_____________起重要作用。

(2)该生态系统中,各种生物通过营养关系构成食物链。图中食物链共有_______条,请写出最长的一条: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3)能量在沿食物链传递的过程中逐级______。根据这一特点,图中总能量最少的一种生物是______。

(4)若人们为保护草籽而大量捕杀麻雀,草反而会减少。其原因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013年福建省泉州市初中毕业、升学考试生物试题参考答案及评分标准

一、选择题(共50分,1~20小题每小题1分,21~35小题每小题2分)

题号

1

2

3

4

5

6

7

8

9

10

答案

C

D

A

B

B

D

D

D

A

C

题号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答案

A

B

B

B

A

B

B

C

A

B

题号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答案

D

B

C

A

C

D

A

C

D

D

题号

31

32

33

34

35






答案

A

C

D

B

C






二、非选择题:(每空1分,共50分)

36、(1)盖玻片,染色

(2)40,②

(3)细胞壁

(4)⑥,细菌,病毒

37、(1)线粒体,能量

(2)炒青菜

(3)口腔,胃

(4)④,胰腺,①

(5)易感,抗原,特异

38、(1)动脉,动脉,同型,②,①

(2)复杂(或条件),反射弧,大脑

(3)水(或矿泉水)

39、(1)睾丸,输卵管,甲

(2)子宫

(3)抗体,特异,保护易感人群

(4)遗传

40、(1)二氧化碳,二氧化碳对植物光合作用的影响,对照实验

(2)淀粉(或有机物)

(3)[b],叶绿素,脱色

(4)[A],乙

41、(1)灌木,真菌,物质循环

(2)6,草→蝗虫→麻雀→鹰

(3)递减,鹰

(4)食物链遭到破坏(或其他合理答案)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