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内蒙古鄂尔多斯中考历史真题附答案
日期:2014-11-07 12:14

(单词翻译:单击)

一、单项选择(本大题共20题,每题1分,共20分)

1.炎帝和黄帝是我国古老传说中黄河流域著名的部落首领。黄帝部落联合炎帝部落在涿鹿一战中大败蚩尤。从此,炎、黄部落结成联盟,经过长期发展,形成了日后的

A.满族2013年内蒙古鄂尔多斯中考历史真题附答案 B.蒙古族 C.华夏族 D.回族

2.有人说:“2000年前,丝绸是中国的名片;1000年前,瓷器是中国的名片;500年前,茶叶是中国的名片……”,其中与“丝绸是中国的名片”有关的历史事件是

A.张骞通西域 B.玄奘西游 C.鉴真东渡 D.昭君出塞

3.下列图片能反映唐朝生产力水平提高的是

2013年内蒙古鄂尔多斯中考历史真题附答案

①筒车 ②水排 ③曲辕犁 ④耧车

A.①② B.③④ C.①④ D.①③

4.下列著作或报刊中,最早系统地介绍南洋、欧美各国的历史、地理,启导当时的中国人开眼看世界的是

A.《海国图志》 B.《新青年》 C.《民报》 D.《天演论》

5.他曾代表清政府签订丧权辱国的不平等条约,留下千古骂名。他在近代中国兴办洋务,

创海军,建企业,为探索自强道路而不懈努力,但最终却以失败告终。他是

A.曾国藩 B. 李鸿章 C.左宗棠 D.林则徐

6.“星星之火”2013年内蒙古鄂尔多斯中考历史真题附答案通常用来比喻开始时弱小,但有远大发展前途的新事物。下列哪个历史事件点燃了中国革命的“星星之火”,使中国找到了一条符合国情的革命道路。

A.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建立 B.井冈山会师

C.秋收起义 D.建立中央革命根据地

7.图片是形象的史料。下列图片所反映的历史事件发生在红军长征途中的是

2013年内蒙古鄂尔多斯中考历史真题附答案

①泸定铁索桥 ②南昌起义 ③井冈山会师 ④遵义会议会址

A.②③ B.①② C.①④ D.③④

8.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役是人民解放军和国民党军队进行的举世闻名的战略大决战,其中指挥淮海战役的将领是

①罗荣桓 ②邓小平 ③林彪 ④刘伯承 ⑤陈毅

A.②③④⑤ B.②④⑤ C.②③④ D.①②③④⑤

9.新中国成立后,党和政府采取一系列措施巩固新生的人民政权。下列事件中,既巩固了政权,又促进了经济发展,为国家工业化创造了条件的是

A.抗美援朝 B.实施一五计划

C.镇压反革命 D.土地改革

10.新中国成立后,在外交领域取得了辉煌成就。下列属于20世纪50年代外交成就的是

①恢复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 ②参加万隆会议

③中苏建交 ④中2013年内蒙古鄂尔多斯中考历史真题附答案国与印度、缅甸共同倡导了和平共处五项原则

A. ②④ B.②③ C.①③ D.③④11.当代作家冯骥才在《关于“文革”博物馆》一文中写道:“一代人经受的惨痛教训,是下一代人的精神财富。”从文革十年中,我们应吸取的主要教训是

A.要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 B.要遵循客观经济规律

C.要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 D.要重视民主、法制2013年内蒙古鄂尔多斯中考历史真题附答案建设

12.2013年6月中国“神十”升天,“蛟龙”再次出海下潜,这些高科技成就属于“863计划”中的

A.航天技术和自动化技术 B.海洋高技术和信息技术

C.航天技术和海洋高技术 D.能源技术和新材料

13.14—16世纪的欧洲是人被发现和世界被发现的时代,与此相关联的重大事件是文艺复兴和新航路开辟,它们对欧洲所起的共同作用是

A.促进欧洲思想解放 B.使欧洲贸易中心发生转移

C.促进欧洲文学、艺术的繁荣 D.促进欧洲资本主义的产生

14.美国独立战争和南北战争之所以被称为资产阶级革命,是因为

A.有利于资本主义的发展 B.取得独立并走上资本主义道路

C.废除黑人奴隶制,促进资本主义发展 D.领导人是华盛顿和林肯

15.在早期资产阶级革命阶段,英国的《权利法案》、法国的《人权宣言》、美国的《独立

宣言》被视为这一时期最具代表性的三份人权文献。其中《人权宣言》与《权利法案》、

《独立宣言》相比,不同之处是

A.议会颁布法律限制国王的权力

B.建立三权分立的联邦制国家

C.强调自由、平等和私有财产神圣不可侵犯

D.宣布脱离殖民统治而独立

16.“机械化工厂生产取代了古老的手工工场生产,大工厂替代了小工场;铁路与轮船取代了马车和帆船。”这一巨变把人类带入到崭新的

A.自动化时代 B.蒸汽时代

C.信息化时代 D.电气时代

17.“让统治阶级在共产主义革命面前发抖吧。无产者在这个革命中失去的2013年内蒙古鄂尔多斯中考历史真题附答案只是锁链。他们获得的将是整个世界。”无产阶级为打破锁链建立政权进行的第一次伟大尝试是

A.二月革命 B.宪章运动

C.巴黎公社 D.五四运动

18.因第二次科技革命而成为对全球经济发展影响最大的自然资源是

A.煤炭 B.石油 C.电力 D.原子能

19.观察右图,结合已学知识,判断导致这种乱局出现的主要因素有

2013年内蒙古鄂尔多斯中考历史真题附答案2013年内蒙古鄂尔多斯中考历史真题附答案

A.民族问题、种族歧视、大国介入 、委任统治

B.历史问题、宗教问题、 社会制度、大国介入

C.民族问题、宗教问题、大国介入 、印巴分治

D.民族问题、宗教问题、大国介入、历史问题

20.20世纪90年代,世界上发生的争取民族独立或收回国家主权的大事有

①中国收回香港主权 ②纳米比亚独立

③埃及独立 ④巴拿马收回运河全部主权

A.①②④ B.①②③ C.②③④ D.①②③④

二、材料分析(本大题共3题,21题6分,22题9分,23题9分,共24分)

21.中华文明源远流长,成就辉煌,这与统一多民族国家的发展和巩固密切相关。

材料一 唐太宗说:“自古皆贵中华,贱夷狄,朕独爱之如一。”

——《中国历史》七年级下册

材料二 清朝初期,顺治帝赐予西藏佛教首领达赖五世“达赖喇嘛”的封号;康熙帝又赐予另一位西藏佛教首领“班禅额尔德尼”的封号。此后历世达赖和班禅都必须经过中央册封。

——《中国历史》七年级下册

材料三 台湾者,中国之土地也,久为贵国所踞,今余既来索,则地当归我。

——郑成功

材料四 这是中国签订的第一个平2013年内蒙古鄂尔多斯中考历史真题附答案等的边界条约。它规定格尔毕齐河、额尔古纳河往东到海,外兴安岭以南,黑龙江和乌苏里江流域广大地区包括库页岛在内归中国。

——摘自《尼布楚条约》

结合材料,请回答:

(1)材料一表明唐太宗实行怎样的民族政策?(1分)唐朝与哪个少数民族“和同为一家”?(1分)

(2)近年来以达赖为首的少数“藏独”分子企图策划西藏“独立”,除材料二所列措施外,请再写出一例清朝前期2013年内蒙古鄂尔多斯中考历史真题附答案加强对西藏管辖的措施。(1分)

(3)材料三中“贵国”指哪个国家?(1分)郑成功收复台湾后,清朝为加强对台湾的管辖设置了什么机构?(1分)

(4)依据材料四结合所学知识回答:17世纪中期沙俄入侵我国黑龙江流域,康熙帝通过什么战役保卫了中国领土?(1分)

22.近代中国由于政治制度的腐败,科技的落后,成为任人宰割的国家。

材料一 马克思曾说:英国的大炮首先破坏了中国皇帝的权威,与外界完全隔绝曾是保存旧中国的首要条件,而当这种隔绝状态在英国的努力之下被暴力所打破的时候,接踵而来的必然是旧制度解体的过程。

材料二 日本有“心灵紧闭”但“眼观八方”的特征。在国弱时,他们谦卑地对外点头哈腰,默默拿来先进才智,然后悄悄地在作坊里加班加点地消化进化乃至超越。一旦确

信自己超越了别国,便会出其不意地“创造神话”。

在中国强盛的唐宋时代,日本人虚心学习中国技能,但并没有对华夏精神产生敬慕。后来,日本人从作坊里窥探到西方的技能比中国的更高强,便求知于西方。等他们相信可以向外扩张时,便发动战争,收钱占地。

材料三

2013年内蒙古鄂尔多斯中考历史真题附答案

在八国联军炮火下燃烧的北京城 八国联军杀害义和团团员

材料四 1943年中、美、英三国同时发表《开罗宣言》规定:日本强占的中国领土,如东北地区、台湾和澎湖列岛归还中国。1945年7月中、美、英三国发表《波茨坦公告》宣布:2013年内蒙古鄂尔多斯中考历史真题附答案《开罗宣言》的条件必须实施。9月2日日本签订投降书,同意接受《波茨坦公告》所列的全部条款,无条件地将包括台湾在内的所掠夺领土全部交出。

材料五 中日钓鱼岛主权争议持续,日本态度继续强硬,首相安倍晋三再度宣称拥有钓鱼岛主权。

结合材料,请回答:

(1)材料一中的“旧制度”指什么制度?(1分)“英国的大炮首先破坏了中国皇帝的权威”具体指什么战争?(1分)它给中国带来最严重的影响是什么?(1分)

(2)依据材料二结合所学知识回答:“求知于西方”推动了日本社会的重大变革,这个2013年内蒙古鄂尔多斯中考历史真题附答案变革是什么?(1分)写出该国在192013年内蒙古鄂尔多斯中考历史真题附答案世纪90年代对中国发动的战争和收钱占地的条约。(2分)

(3)根据材料三回答,该次战争后列强强迫清政府签订了什么条约?(1分)该条约中哪一内容最能反映清政府完全成为列强统治中国的工具。(1分)

(4)针对材料五,结合材料四,我们应该怎样维护钓鱼岛主权?(1分)

23.两次世界大战的硝烟,已随时间推移而消逝,世界已跨入新世纪,可天下并不太平。20

世纪世界格局出现过三次大变动,让我们反思历史,为维护世界和平共同努力。

材料一 一战前,……欧洲变成一只“火药桶”,只等一粒火星将它引爆。——《世界历史》

材料二 1941年12月72013年内蒙古鄂尔多斯中考历史真题附答案日,一个遗臭万年的日子,美利坚合众国遭到了日本帝国海空军部队突然和蓄谋的进攻。……我要求国会宣布:自1941年12月7日星期日日本进行无缘无故和卑鄙怯懦的进攻时起,合众国和日本国进入战争状态。——罗斯福

材料三 (战场上)到处散布着破碎的弹片,折断了的武器以及成堆的尸体……其中有些人被抛起十五英尺高,断腿残肢挂在那些幸存的树枝上。——法·巴比斯《战火》

战后初期的西欧,经济凋敞,困难重重。英国有一半以上的工业瘫痪,法国居2013年内蒙古鄂尔多斯中考历史真题附答案民每天仅配给200克面包,联邦德国工人一月的工资只能买一条香烟。——《世界历史教学参考》

材料四

2013年内蒙古鄂尔多斯中考历史真题附答案

“不平衡的跷跷板”

结合材料,请回答:

(1)材料一中的“火药桶”和“火星”分别指什么?(2分)战后帝国主义列强建立了“新秩序”,该秩序指什么?(1分)

(2)材料二中,在罗斯福所说的“遗臭万年的日子”发生了二战中一个重要的历史事件,该事件的名称是什么?(1分)为尽快打败法西斯国家,1945年2月反法西斯国家召开了哪次会议?(1分)依据这次会议的安排,战后形成了怎样的世界政治格局?(1分)

(3)依据材料三,你能得出什么认识?(1分)

(4)材料四反映了当今世界怎样的政治格局?(1分)在新的世界格局形成过程中起决定性作用的因素是什么?(1分)

三、简答(本大题共2题,24题9分,25题7分,共16分)

24.习近平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说:每个人都有理想和追求,实现伟大复兴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这个梦想凝聚了几代中国人的夙愿,体现了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整体利益,实现“中国梦”是每一个中华儿女的共同期盼。

结合所学知识回答下列问题:

(1)近代以来中国人为实现“中国梦”进行了不懈地努力,请写出近代前期中国人进行努力探索的两件大事。(2分)

(2)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领导人民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在此期间,中共领导人民取得了抵抗外来侵略和推翻国民党独裁统治的胜利。请写出与此相对应的两个时期的名称。(2分)

(3)192013年内蒙古鄂尔多斯中考历史真题附答案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为什么说新中国成立开辟了中国历史的新纪元?(2分)

(4)1953—1956年中共领导人民如何建立起社会主义制度,进入社会主义初级阶段?(1分)

(5)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做出了伟大决策,使中国进入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时期,中国人民从此富了起来。这一伟大决策是什么?(1分)

(6)纵观中国人努力实现“中国梦”的历程,我们要实现“中国梦”最主要的条件是什么?(1分)

25.沙俄——苏俄——苏联的历史发展,不仅改变着自身而且也影响着世界历史的进程。据此并结合所学知识,回答下列问题:

(1)改革是推动社会进步的重要方式,沙俄在19世纪60年代和苏俄在20世纪202013年内蒙古鄂尔多斯中考历史真题附答案年代分别通过什么改革推动了社会的进步?(2分)

(2)1917年俄国通过什么革命建立了世界上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1分)

(3)“苏联”这个国名出现在世界上是1922年,当时加入苏联的除了俄罗斯联邦、外高加索联邦、白俄罗斯外,还有哪一个?(1分)

(4)20世纪30年代苏联建成了社会主义,同时形成了一种体制,这种体制叫什么?(1分)

(5)20世纪50—80年代苏联为革除该体制的弊端进行了改革,请写出这一时期进行改革的领导人中的一位。(1分)

(6)1991年底该国发生了震惊世界的大事,使国际社会主义运动遭受了空前的挫折,这个事件是什么?(1分)

2013年鄂尔多斯市初中毕业升学考试历史参考答案及评分标准

一、单项选择(本大题共20题,每题1分,共20分)

题号

1

2

3

4

5

6

7

8

9

10

答案

C

A

D

A

B

A

C

B

D

A

题号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答案

D

C

D

A

C

B

C

B

D

A

二、材料题(本大题共3题,21题6分,22题9分,23题9分,共24分)

21.(1)民族平等(或开明的民族政策)(1分); 吐蕃(1分)

(2)设置驻藏大臣(1分)

(3)荷兰(1分); 台湾府(1分)

(4)雅克萨之战(1分)

22.(1)鸦片战争(1分); 封建制度(1分); 中国开始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没写出“开始”不得分)(1分)

(2)明治维新(1分); 甲午中日战争(1分);《马关条约》(1分)(不加书名号不得分)

(3)《辛丑条约》(1分)(不加书名号不得分); 清政府严禁中国人民参加反帝活动(1分)

(4)应依据《开罗宣言》《波茨坦公告》来维护中国主权。(1分)(只要写出《开罗宣言》、

《波茨坦公告》即可得分)(不加书名号不得分)

23.(1)巴尔干半岛(1分); 萨拉热窝事件(1分); 凡尔赛——华盛顿体系(1分)(中间没有“——”不得分)

(2)珍珠港事件(1分); 雅尔塔会议(1分); 美苏两极格局(或雅尔塔体系)(1分)

(32013年内蒙古鄂尔多斯中考历史真题附答案)战争给人类带来空前灾难(或战争造成了重大的人员伤亡和经济损失。)(1分)

(4)一超多强(或多极化趋势)(不写趋势不得分)(1分); 经济实力或综合国力(1分)

三、简答题(本大题共2题,24题9分,25题7分,共16分)

24.(1)洋务运动、戊戌变法(或百日维新)、辛亥革命、新文化运动(任答两个2分)

(2)抗日战争(1分) 解放战争(1分)

(3)中国结束了100多年来被侵略和奴役的历史,成为独立自主的国家。(1分)

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成为国家的主人。(1分)(语言表述相符的也可得分)

(4)三大改造(或对农业、手工业、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1分)

(5)改革开放(1分)

(6)国家和民族的独立(或中国共产党的领导)(1分)

25.(1)俄国1861年改革(或俄国废除农奴制改革)(1分) 新经济政策 (1分)

(2)十月革命(1分)

(3)乌克兰(1分)

(4)斯大林模式(或高度集中的经济政治体制)(1分)

(5)赫鲁晓夫、勃列日涅夫、戈尔巴乔夫(任答一个)(1分)

(6)苏联解体(1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