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2013年中考政治历史真题试题
日期:2014-11-05 11:54

(单词翻译:单击)

吉林省2013年初中毕业生学业考试思想品德、历史
思想品德 思想品德 一、选择题(下列各题的四个选项中,只有~项是最符合题意 的。每小题2分,共26分)
1.2012年9月25日,我国第一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人列,[pic]标志着我国海军跨人航母时代。这艘航空母舰是(
)
A.宁波舰 8.辽宁舰 c.杭州舰 D.舟山舰
2.2012年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中国作家是( )
A.郑渊洁 8.韩寒 C.莫言 D.贾平凹
3.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强调指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布局是( )
A.五位一体 B.四位一体 C.两个同步 D.八项规定
4.上海市第一例餐馆“地沟油”案宣判,餐馆老板获刑3年6个月。此案例说明( )
A.所有的违法行为都是犯罪 B.法律只对违法犯罪分子具有约束力
C.犯罪是应受刑罚处罚的行为 D.法律是由国家制定或认可的行为规范
5.某地为小学阶段的留守儿童发放“亲情手机”,开设“法制课堂”,创建“留守儿童之家”。这些活动有助于留守儿 童( )
①获得生活中所有的物质需求
②树立法律意识,预防违法犯罪
③与父母沟通,实现情感上的交流
④提高思想道德修养,增强辨别是非能力
A.①②③ B.②③④ C.①②④ D.①③④
6.2013年4月20日,四川省雅安市芦山县发生了里氏7.0级地震。习近平总书记第一时间做出重要指示,要求把抢救 生命作为救灾工作的首要任务。这表明党和国家尊重公民的 ( )
A.人身自由权 B.财产所有权 C.生命健康权 D.政治权利
7.右侧漫画中生产者的行为侵犯了消费者的( )
A.监督权
B.知情权
C.自主选择权
D.依法求偿权
[pic]
8.在2012年全国知识产权系统专项整治行动中,查处假冒案件6512件,受理专利纠纷案件2510件,办案总量比
2011年增长两倍。这项行动的开展 ( )
①鼓励了公民的创新精神 ②能彻底消除盗版行为的发生
③维护了公民的智力成果权 ④[pic]体现了依法治国的基本方略
A.①②③ B.①②④ C.②③④ D.①③④
9.2012年12月4日是我国现行宪法公布施行30周[pic]年纪念日,也是第12个全国法制宣传日,其主题是“弘扬宪 法精神,服务科学发展”。对此,认识不正确的是 ( j
A.宪法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
B.树立宪法意识,自觉维护宪法的尊严
C.要认真学习宪法,养成遵守宪法的习惯
D.宪法规定了国家生活中某一方面的问题
10.右侧柱状图反映的信息有
①国家重视发展义务教育
②未成年人的受教育权得到了保障
③普及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