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四川宜宾中考政治真题附答案
日期:2014-11-02 10:01

(单词翻译:单击)

一、单项选择题(选出下列各题中最符合题意的答案,并将答案的字母番号填写在下面表格对应位置。每小题2分.共:20分)

在我国,同过一个节日,但各民族过节的形式各有不同。如汉族在除夕夜要合家吃年夜饭,长辈给未成年的孩童“压岁钱”;布依族的除夕夜,全家围坐在火塘旁,整夜守岁;藏族则在除夕之夜,举行盛大的‘跳神会”,人们戴上面具载歌载舞,以示除旧迎新,祛邪降福等。这表明,在我国

①各民族都具有自己鲜明的文化 ②各民族之问是团结友爱、合作互助的关系

③民族文化具有多样性 ④各民族有着丰富多彩的风俗习惯

A.①②③B.①②④ C.①③④  D.②③④

2.据2013年央枧晚会曝光,苹果手机长期以来在中国市场实施着与国外不同的售后政策,在中国宣称的“以换代修”“整机交换”并没有真正更换整机。通常沿用旧手机后盖,以逃避中国手机三包规定。苹果手机经销商的上述行为

①符合市场交易的基本要求 ②违反了经济活动中的公平原则

③损害了中国消费者的利益 ④违背了经济活动中的诚实守信原则

A.①②③ B.②③④ C.①②④  D.①③④

3.下图是2013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部分预期目标。它说明

A.我国已经是一个高收入、高福利的发达国家

B.我国人民生活水平已经达到全面小康水平

C.我国已从根本上解决了现阶段社会的主要矛盾

D.党和政府高度重视民生改善,始终代表人民的根本利益

4. 2013年3月23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发表演讲时指出:“鞋子合不合脚,自己穿了才知道。一个国家的发展道路合不合适,只有这个国家的人民才最有发言权。”这表明中国必须坚持走

A.文化强国道路 B.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C.可持续发展道路 D.科教兴国、技术立国道路

5中共十八大报告指出:“科技创新是提高社会生产力和综合国力的战略支撑,必须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要坚持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加快建设国家创新体系,把全社会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创新发展上来。”材料说明

A.现代化建设,教育是关键 B.党和国家必须把科技创新作为工作中心

C.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   D.科技创新能解决发展中的一切问题

6.我国每年都要召开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商讨、决策国家大事。会议期间,大会要审议国务院、最高人民法院和最高人民检察院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国家的一些重要法律、发展纲要等等。这表明,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是

A.人民代表大会制度

B.民族区域自治制厦

C.社会主义制度

D.基层民主制度

7.右边漫画启示我们

①要节约资源,勤俭建国

②要反对超前消费

③应坚决杜绝一切公款消费

④要加强监督,整治浪费

A.①② B.①④   C.②③   D.③④

8.近五年,我国累计共淘汰落后炼铁产能1.17亿吨、炼钢产能7800万吨、水泥产能7.75亿吨;新增城市污水日处理能力4600万吨;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下降17.2%,化学需氧量、二氧化硫排放总量分别下降15.7%和l7.5%。这说明我国

①禁止开发利用资源和污染环境

②致力于建设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美好社会

③扎实推进节能减排和生态环境保护,努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④自觉担负起对自然、对社会、对人民、对子孙后代应负的责任

A.①②③ B.①②④ C.①③④  D.②③④

9.2013年4月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博鳌亚洲论坛2013年年会上发表演讲时指出,中国将坚定维护亚洲和世界和平稳定,在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上继续发挥建设性作用。中国将坚定支持亚洲地区对其他地区的开放合作,更好促进本地区和世界其他地区共同发展。这表明

①和平与发展已成为当今时代的主题 ②中国是一个崇尚和平、合作、负责任的大国

③中国政府积极推进世界和平与发展事业 ④中国在国际舞台上发挥着领导作用

A.①②③ B.①②④    C.②③④      D.①②③④

10.2012年度的“感动中国”人物,有的是从事国家高科技研究工作的院士、工程师,有的是负责一方工作的人民公仆,更多的则是“小人物”。他们中有些人为国家、民族贡献出了全部青春甚至生命,更多的则是在看似波澜不惊的平凡生活中赢得了尊重。他们的感人事迹启示我们

①要志当存高远,让自己的青春闪光

②要从生活中的小事做起,实现人生价值

③要自觉将个人的前途和祖国的发展进步结合起来

④在努力学习的同时,要情系祖国、胸怀天下

A.①②④ B.①③④ C.②③④  D.①②③④

二、辨析题(仅作判断,不说明理由不给分。本题共6分)

11.中共十八大报告指出:“要坚持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和分配制度,调整国民收入分配格局,加大再分配调节力度,着力解决收入分配差距较大问题,使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朝着共同富裕方向稳步前进。”

在学习中共十八大报告的过程中,某校九年级3班举行了一次以“建立健全合理的收入分配制度.推进共同富裕”为题目的讨论会。同学们畅所欲言,其中小张同学在发言中说道:“只要建立健全合理的收入分配制度,就能实现全体人民的共同富裕。”

请运用所学教材相关知识,简要评析小张同学的观点。

三、探究与实践题(本题共14分)

12.2013年全国两会,“中国梦”在各方发言中频频出现。新领导层的发展构想、公众对于美好生活的期待、代表委员“实干兴邦”的呼声,构成了“中国梦”的深刻内涵。

【关注变化 情系祖国】

近五年我国城乡居民收入情况表

(1)从上表中,你可以获取哪些信息?(3分)

【探究思考 深度分析】

“中国梦”是人民的梦,宜宾是祖国大家庭的一员,奋力谱写“中国梦”的宜宾篇章,不仅是齐心共筑“中国梦”的重大举措,是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四川的客观要求,更是加快构建辐射吸纳长江上游川滇黔的区域中心城市的迫切需要。

在川南城市群率先崛起、先于四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正是全市人民当前的美好愿景和共同梦想。为此,宜宾市委确定了构建辐射吸纳长江上游川滇黔的区域中心城市,打造四川通江达海交通枢纽中心、长江上游商贸物流中心、川南城市群金融中心“三大中心”,打造名优白酒产业发展基地、综合能源深度开发基地、重大装备机械制造基地、新型化工轻纺建材基地、绿色食品精深加工基地、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六大基地”,实施项目推进战略、工业强市战略、区域开放战略、和谐发展战略、环境兴市战略“五大战略” ……这些重要举措,正是全市人民齐心共筑“宜宾梦”的核心路径。

(2)共筑“宜宾梦”的重要举措主要体现了所学教材的哪些观点,(8分)

【感悟践行 齐心共筑】

近来,宜宾市广泛深入开展“实现伟大中国梦、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宜宾”主题教育活动,启动“十百千万”行动(十场专题报告进区县,百名先进典型作报告,千个服务岗位作承诺,万名党员干部下基层),并将主题教育活动切切实实推向深入,落到实处。

(3)在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宜宾的过程中,你作为担当者应该做些什么?(至少3个方面,3分)


宜宾市2013年高中阶段学校招生考试人文与社会试卷

第一部分参考答案及评分意见

一、单项选择题(选出下列各题中最符合题意的答案,并将答案的字母番号填写在下面表格对应位置。每小题2分,共20分)

题号

10

答案  

二、辨析题(仅作判断,不说明理由不给分。本题共6分)

11. ①合理的收人分配制度是社会公平的重要体现。(1分)

②建立健全合理的收入分配制度,有利于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让一切创造社会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有利于实现共同富裕。(或答:有利于解决收入分配差距较大问题,使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慧及全体人民,朝着共同富裕方向稳步前进。)(1分)

③实现共同富裕的根本途径是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大力发展生产力。(2分)

④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鼓励一部分人通过诚实劳动、合法经营先富起来,并通过先富帮带后富,携手共进小康社会,最终实现共同富裕。(1分)

小张同学的观点,强调了合理收入分配制度的重要性,但没有看到实现共同富裕的根本途径在于大力发展生产力,因而是错误的。(1分)

三、探究与实践题(本题共14分)

②农民人均纯收入远远低于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我国城乡居民收入差距拉大(2分)。

(2)①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努力构建和谐社会:

②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大力发展生产力;

③深化改革开放,促进经济发展;

④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走可持续发展道路;

⑤实施科教兴国与人才强国战略,建设创新型国家;

⑥发展先进文化,弘扬民族精神;

⑦依法治国,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公平正义;

⑧发扬艰苦奋斗精神,勤俭建国。等等(每小点2分,答对四点即可得满分8分)

(3)①努力学习,增强主人翁意识,提升担当能力;

②助人为乐,诚信待人,坚持公平正义;

②节约资源,保护环境;

④遵纪守法,正确行使权利,自觉履行义务;

⑤从现在做起,从小事做起,关心社会、奉献社会,积极投身社会实践;

⑥自觉抵制与美丽繁荣和谐宜宾建设相抵触的不良言行。等等。(每小点1分,答对三点即可得满分3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