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湖南郴州中考政治真题附答案
日期:2014-10-30 12:09

(单词翻译:单击)

一、选择题(每小题只有一个正确或最佳选项,本大题共有24个小题,每小题2分,共48分)

1.第30届奥运会于2012年7月27日至8月12日在 举行。中国体育代表团共2013年湖南郴州中考政治真题附答案获得包括 金27银23铜在内的88枚奖牌,位列金牌榜和奖牌榜的第 位,创造了赴境外参加奥运会的最好成绩。( )

A.伦敦 38 一 B.伦敦 38 二

C.北京 38 一 D.北京 2013年湖南郴州中考政治真题附答案 38 二

2.2012年9月10日,人民日报发表《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关于 领海基线的声明》。( )

A.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 B.南沙群岛及其附属岛屿

C.西沙群岛及其附属岛屿 D.海南岛及其附属岛屿

3. 2012年10月11日,瑞典文学院宣布,将2012年诺贝尔文学奖授予中国作家______。该作家由此成为第一位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中国籍作家。( )

A.艾青 B.莫言

C.梁秋生 D.毕淑敏

4.2012年12月20日举行的第18届韩国总统选举投票中,执政党新国家党候选人______ 获得多数票,成为韩国历史上首位女总统。( )

A.朴正熙 B.朴槿惠

C.李明博 2013年湖南郴州中考政治真题附答案 D.文在寅

5.2013年3月5日至17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北京举行,会议选举了新的国家领导人。 当选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当选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委员会委员长;决定 任国务院总理。( )

A.习近平 张德江 李克强 B.习近平 李克强 汪洋

C.张德江 李克强 张高丽 D.习近平 李克强 张德江

6.当人产生闭锁心理时,易产生消极情绪。消极情绪对人的危害有( )

①易使人失去理智 ②抑制人的活动能力和创造性的发挥 ③减弱人的精力、体力 ④具有减轻压力的效应

A.①②③ B.②③④

C.①②④ D.①③④

7.有一则公益广告:一位母亲为婆婆洗脚时,一个迈着蹒跚步子的小男孩端出一盆水来,水花四溅,他用稚嫩的童音说:“妈妈,洗脚……”这则广告启示人们( )

A.家庭的结构是不断演化的 B.父母子女的关系是一种血缘关系

C.父母的爱是无私的 D.孝亲敬长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

8.男女同学之间是可以建立友谊的,要使自己成为受异性同学欢迎的人,就应该( )

①勾肩搭背,表现友谊 ②相互尊重,相互理解 ③真诚相待,平等交往 ④相互攀比,说三道四

A.①④ B.②③

C.①② D.③④

9.在完成学习任务的过程中,小组成员应当( )

①发扬协作精神 ②消除自己的个性 ③相互间展开合理竞争 ④充分发挥自己的潜能

A.①②③ B.①③④

C.①②④ D.②③④

10.要克服过度考试焦虑,我们应该( )

①以一颗平常心对待考试 ②开展积极的自我对话,进行心理疏导 ③认真复习,充分准备 ④忽视考试,完全放松

A.②③④ B.①②④

C.①③④ D.①②③

11.有关资料显示,我国平均每两分钟就有一人自杀身亡、八人自杀未遂。在15~34岁人群中,自杀是死亡的第一因素。自杀这种行为( )

A.是摆脱烦恼的好方法

B.是可以理解的行为

C.是对自己、他人和社会负责任的表现

D.是不珍爱自己生命的行为

12.孟子说:“爱人者,人恒爱之;敬人者,人恒敬之。”这句话告诫我们( )

2013年湖南郴州中考政治真题附答案

A.不能当面指出别人的错误

B.要知荣辱,只讲自爱

C.要知荣辱,只讲自尊

D.一个尊重别人的人,才能赢得别人的尊重

13.骑车上学途中不慎刮蹭一辆路边豪车,面对这种局面,有些人会选择逃之夭夭,但扬州市中学生徐砺寒在原地等待车主半小时无果的情况下,留下一张写有赔偿联系方式的道歉纸条。上述事实说明徐砺寒( )

A.生性怯懦、胆小怕事

B2013年湖南郴州中考政治真题附答案.诚实守信、勇担过错

C.缺乏经验、不谙世事

D.心高气傲、胆大妄为

14.班里新来了一位插班生,他是随着进城务工的父母转学到这里的。小滨一看他穿的衣服那么破旧,就对同桌说:“来了一个土老帽!”假如你是小滨的同桌,你会告诉他们( ) ①我们不要轻视别人 ②我们应该平等待人 ③平等待人可以让我们获得更多的友情 ④找个时间我们一起捉弄他

A.①②③ B.②③④

C.①③④ D.①②④

15.与道德、法律相比,法律是一种特殊的行为规范。其特殊性表现在( )

①靠社会舆论保证实施 ②对全体社会成员具有普遍约束力 ③只对违法犯罪分子具有约束力 ④由国家制定或认可,依靠国家强制力保证实施

A.①② B.②④

C.①③ D.③④

16.某大学在读研究生李某为顺利通过毕业论文答辩,从网上下载了一篇张某所撰写的论文,未对论文内容进行任何修改,把张某的名字换成自己的名字后,就将该论2013年湖南郴州中考政治真题附答案文作为毕业论文提交并公开发表。李某的行为侵犯了张某的( )

A.名誉权 B.人格尊严权

C.财产继承权 D.智力成果权

17.允许公有制经济和非公有制经济共同发展,使各种所有制经济之间相互联系,相互交融、平等竞争,可以( )

①让一切创造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造福人民 ②促进社会的经济建设,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 ③使公有制经济失去主体地位 ④使非公有制经济成为国民经济的主导力量

A.①②③ B.①②

C.①②④ D.③④

18.每年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都要分组审议《政府工作报告》。这是因为( )

①全国人大只对国务院进行监督 ②全国人大是我国地位最高、权利最大的国家机关 ③国务院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产生,并对它负责,受它监督 ④人民代表大会是我国的根本制度

A.①② B.②③

C.①③ D.②④

19.放眼世界,我们面临着大好的发展机遇,也面临着严峻的挑战。这种挑战表现在( )

①国际竞争日趋激烈 ②我国经济、科技同发达国家相比,还有一定距离 ③如果不能抓住机遇,我国与发达国家的距离还将拉大 ④发达国家凭借科技经济实力占据了有利地位

A.①②④ 2013年湖南郴州中考政治真题附答案 B.②③④

C.①②③④ D.②④

20.国家统一,民族团结,政通人和,百业兴旺;国家分裂,民族纷争,则丧权辱国,人民遭殃。下列做法中,有利于维护民族团结的有( )

①我国政府投资兴建西藏第一条高速公路 ②国家对少数民族地区提供资金、技术、人才等方面的支援 ③各民族相互尊重风俗习惯 ④“东突”恐怖分子多次制造恐怖事件,企图分裂国家

A.②④ B.①②③

C.①②④ D.①④

21.《感动中国》2012年度人物评选结果2月19日晚在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揭晓。“感动中国人物”评选活动有利于( )

①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 ②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 ③弘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 ④弘扬伟大的中华民族精神

A.①②③ B.①②④

C.①②③④ D.①③④

22.“中国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繁荣稳定也离不开中国。”因此,中国要( )

①积极走向世界 ②领导和主宰世界的发展 ③积极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 ④完全依赖外国的支持

A.①② B.③④

C.①③ D.②④

23.今年3月在上海和安徽两地率先发现了一种H7N9新型禽流感,这种病毒是通过禽传染给人群的。在传染病的传染源、传播途径和 三个基本环节形成的传播链条中,只要切断其中的任何一个环节,便可以阻断传染病的发生与流行。( )

A.老年人 2013年湖南郴州中考政治真题附答案 B.儿童

C.妇女 D.易感人群

24.高温天防中暑,首先要掌握空气温度情况,注意收看天气预报,当气温达到或超过 时,我们就要有应对高温的准备。( )

A.30℃ B.37℃

C.34℃ 2013年湖南郴州中考政治真题附答案 D.35℃

二、非选择题。(本大题7小题,共52分。其中25~28题为简答题,29~30题为分析说明题,31题为实践活动考查题)

25.调节不良情绪的具体方法有哪些?(6分)

26.我国政府一贯重视对未成年人的特殊保护。请问:法律对未成年人的保护体现在哪四个方面?(4分)

27.“中国梦”就是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其两个具体目标分别是什么?(4分)

28.2013年4月20日,在四川雅安市庐山县发生了7.0级地震,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假如你当时正在教室上课,遇到地震灾害,应该怎样自救自护?(6分)

29.分析说明题(10分)

材料一:马恭志,2013年湖南郴州中考政治真题附答案党的十八大代表,永兴县柏林镇农村电影放映员。1973年10月生,1997年3月入党。5岁时患上了小儿麻2013年湖南郴州中考政治真题附答案痹症,被认为“要在地上爬行一辈子”的他,用了8年时间,磨断了9条小板凳,拄坏了14根拐棍,最终倔强地站了起来。他身高1.42米,却从1988年15岁开始到今天,坚持了25年翻山越岭,走村走村串组送电影下乡,经历了许多艰难险阻,走遍了全县1000多个2013年湖南郴州中考政治真题附答案村寨,累计行程20余万公里,可绕地球5圈。放映了1.1万多场次电影,观众达250万余人次。亲手制作了幻灯片4500多张,内容涉及党的政策时事、科普知识、法律法规等,深受群众欢迎。先后被评为“感动中国文化人物”、“感动中国十大平凡人物”、“湖南省学雷锋优秀志愿者”。

材料二:据《郴州日报》5月8日报道,武汉市洪山区内高校在读研究生付某为抢劫同校学生钱物,竟在开水房水杯内投入催眠药品,先后“药倒”两名学生。尽管抢劫未能得逞,但付某仍被法院一审判处有期徒刑一年。

阅读上述材料,根据教2013年湖南郴州中考政治真题附答案材所学知识,回答下列问题:

(1)想一想:在马恭志身上体现了哪些优秀品质?(2分)

(2)请你从道德教育和法律教育两个角度对材料二的罪犯付某的行为作简要评析。(4分)

(3)以上两则材料告诉我们:人生因选择而不同。那么,我们该如何作出正确的人生选择?(4分)

30.分析说明题(10分)

材料一:2013年5月17日至18日,在江苏省张家港市召开了全国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督导评估认定现场会,教育部部长袁贵仁出席并讲话。5月31日,湖南省召开了2013年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督导评估工作会议,确立了到2020年全省所有县市区实现教育均衡发展的目标。

材料二:2012年12月28日,郴州市市长在郴州市第四届人大二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强化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不久,郴州市教育局出台了《郴州市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县市区督导评估规划》。

材料三:2012年春季,郴州市的汝城、桂东、安仁、宜章四个县开始启动农村义务教育营养改善计划“学生营养餐工程”。今年,永兴、临武两县也开始启动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学生“免费营养餐”试点。

阅读上述三则材料,根据教材所学知识,回答下列问题:

(1)三则材料中的举措有利于保障学生的什么权利?(2分)

(2)郴州市大力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体现了思想品德教材中的哪些观点?(3分)

(3)作为义务教育阶段的学生应该如何履行好受教育的义务?(5分)

31.实践活动考查题(12分)

材料一:十八大报告指出,面对资源约束趋紧、环境污染严重、生态系统退化的严峻形势,必须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努力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

材料二:2013年1月《郴州市国家森林城市建设总体规划(2011-2020)》正式实施。郴州市委市政府提出:举全市之力,全市动员、全民动手,确保明年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成功。在加强生态文明建设上,郴州将在更高水平、更高层面上提质和突破,努力建设美丽郴州。

材料三:2013年1月17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作出批示,要求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据央视报道,我国每年在餐桌上浪费的粮食价值高达2000亿元,够2亿多人吃一年。北京市一家民间公益组织推行了“光盘行动”,即吃光盘子中的食物,拒绝浪费,珍惜粮食。

郴州市某中学为了响应党中央和市委市政府的号召,拟开展“厉行节约,共建美丽郴州”的主题教育活动。假如你是该校学生,请你参与并完成下列任务:

(1)[回归教材]郴州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努力建设美丽郴州”,体现了我市坚持怎样的基本国策、战略和发展观?(4分)

(2)[自主探究]阅读材料三,想一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对建设美丽郴州有何重要作用?(4分)

(3)[落实行动]建设美丽郴州,需要你我一起参与,共同努力。作为一名中学生能为建设美丽郴州作出哪些贡献?(4分)


2013年郴州市初中毕业学业考试试题思想品德参考答案及评分标准

一、选择题:

1~5:BABBA;6~10:ADBBD;11~15:DDBAB;16~202013年湖南郴州中考政治真题附答案:DBBCB;21~24:CCDC。

二、非选择题:(本大题7小题,共52分)

25.答:①转移注意力;②合理宣泄;③理智控制;④理性升华;⑤改变认识;⑥幽默。(每点2分,答对3点计满分6分)

26.答:家庭保护、学校保护、社会保护、司法保护。(每点1分,共4分)

27.答:两个具体目标是:①到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时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或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②到新中国成立100周年时实现建成富强民主2013年湖南郴州中考政治真题附答案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目标(或实现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目标)。(每点2分答对2点计满分4分)

28.答:①不惊慌失措,一定要保持镇静;②不能在教室内乱跑或争抢外出;③前排的同学迅速离开教室,其他同学迅速躲在课桌下,用书包护头;④靠墙的迅速靠墙根蹲下,双手护头;等等。(每点2分,答对3点计满分6分,其它言之有理的可酌情计分)

29.答:(1)①不怕挫折,意志坚强;②珍爱生命,自强不息;③追求理想,坚持不懈;④服务社会,乐于奉献;等等。(每点1分,答对两点计满分2分,其它言之有理的可酌情计分)

(2)道德角度:①罪犯付某没有分辨是非善恶,作出了错误的选择;②他的行为损害了他人的正当权益,是非正义行为;等等。(答出1点计2分,其它言之有理的可酌情计分)

法律角度:①付某的行为侵犯了他人的合法权益,是一种犯罪行为,应受法律制裁;②没有正确行使自己的权利,没有履行好自己的义务;等等。(答出1点计2分,其它言之有理的可酌情计分)(只从道德或法律一个角度作答的最多可计2分)

(3)①要学会自主选择;②要分辨是非善恶;③要权衡轻重;④要审时度势,抓住机遇;等等。(每点1分,答对4点计满分4分,其它言之有理的可酌情计分)

30.答:(1)受教育权。(2分)

(2)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何科学发展观;②科教兴国和人才强国战略;③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重要基础,促进教育公平;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构建和谐社会;等等。(每点计1分,答出3点计3分,其它言之有理的可酌情计分)

(3)第一,履行按时入学的义务;第二,履行接受规定年限的义务教育的义务,不得中途辍学;第三,履行遵守法律和学校纪律,尊敬师长,努力完成规定学习任务的义务。(答出1点计2分,答出2点计4分,答出3点计满分5分,其它言之有理的可酌情计分)

31.答:(1)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2分,写出1个国策计1分,或:坚持计划生育的基本国策与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坚持可持续发展战略(1分);坚持科学发展观(1分)。

(2)①有利于增强市民的节约意识,促进节能减排,保护环境,建2013年湖南郴州中考政治真题附答案设“两型” 社会,建设美丽郴州;②有利于弘扬中华民族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牢固树立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观念;③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所蕴含的艰苦创业精神将为建设美丽郴州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等等。(答出1点计2分,答出2点计满分4分,其它言之有理的可酌情计分)

(3)示例:①积极拥护我国计划生育、保护环境和节约资源的基本国策以及可持续发展战略,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②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培养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习惯,积极做厉行节约、保护环境的宣传者、践行者;③树立法律意识和法制观念,积极同破坏环境、浪费资源的行为作斗争,依法保护好我们的家园,共建美丽郴州;④加强道德修养,做文明郴州人;等等。(答出1点计2分,答出2点计满分4分,其它言之有理的可酌情计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