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贵州省黔东南州中考物理真题试卷附答案
日期:2014-10-28 13:25

(单词翻译:单击)

一、选择题:共20分(每小题2分0每小题只有一个答案是正确的,请用2 B铅笔将答题卡上对应题目的答案标号涂黑。)

1.下列几种家用电器正常工作时的电流最接近5A的是

A.白炽灯B.电饭锅C.电风扇D.电脑

2.根据你对生活中物理量的认识,指出下列数据符合实际的是

A.一支新铅笔的长度约为1 8dmB.一个普通鸡蛋重约5N

C.现行用的初中物理课本宽2010年贵州省黔东南州中考物理真题试卷附答案度约为19mD.为了保证工作和学习,声音不能超过70dB

3.电能表的表盘如图l所示,关于电能表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2010年贵州省黔东南州中考物理真题试卷附答案

A.“50Hz”是说这个电能表在50赫的交流电路中使用

B.“10(20)A”是说这个电能表的标定电流是20安

C.“10(20)A”是说这个电能表的额定最大电流是10安

D.“600revs/(kw·h) ”是表示电能表上的转盘转过1转消耗的电能是600千瓦时

4.前段时期,黔东南州旱情严重,3月5日我州16个县市进行了人工增雨作业,全州普降小雨,首战告捷。实施人工增雨是缓解旱情有效手段,在空中喷洒干冰是人工增雨的一种方法。干冰使空气中的水蒸气变成小冰粒,冰粒下降过程中变成雨滴。水蒸气变成冰粒、冰粒变成雨滴的物态变化分别属于

A.凝华、熔化B.凝华、液化C.升华、熔化D.升华、液化

5.李阳同学用100N的力踢一个重为6N的足球,球离开脚后在水平草地上向前滚动了20m。在球滚动的过程中,李阳同学对足球做的功是

A.2000JB.600JC.1 20J D.0J

6.2010年3月28 13,山西王家岭煤矿发生透水事故,政府立即展开大救援,有一遇险工人用铁锤敲打钢管2010年贵州省黔东南州中考物理真题试卷附答案传出声音的办法获救。关于声音,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A.只要物体振动,就一定能听到声音B.我们听不到声音一定是因为物体不振动

C.“震耳欲聋”说明声音的音调2010年贵州省黔东南州中考物理真题试卷附答案高D.物体发声一定是因为物体在振动

7.关于电磁波和现代通信,下列叙述不正确的是

A.光是一种电磁波,电磁波可以在真空中传播

B.电磁波的频率越高,在空气中传播的速度就越大

C.同步通信卫星绕地球转动的周期跟地球自转的周期相同

D.光纤通信具有传输信息量大、光能损耗小等优点

8.如图2所示,一束光线斜射人容器中,在P处形成一光斑,在向容器里逐渐加水2010年贵州省黔东南州中考物理真题试卷附答案直到加满的过程中,光斑将

2010年贵州省黔东南州中考物理真题试卷附答案

A.仍在原来位置B.向右移动后静止

C.向左移动后静止D.先向左移动再向右移动

9.如图3所示,是空中加油机正在给两架飞机加油。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2010年贵州省黔东南州中考物理真题试卷附答案

A.加油机和两架飞机相对于地面都是静止的

B.其中一架飞机相对2010年贵州省黔东南州中考物理真题试卷附答案另一架飞机是静止的

C.其中一架飞机相对另一架飞机是运动的

D.任意一架飞机相对于加油机是运动的

10.如图4所示的两个电路中,电源电压相等,闭合开关S,当甲图中滑动变阻器的滑片向2010年贵州省黔东南州中考物理真题试卷附答案左滑动、乙图中的滑片向右滑动时,灯泡L1和L2的亮度的变化是

2010年贵州省黔东南州中考物理真题试卷附答案

A.L1、L2都变暗

B.L1、L2都变亮

C.L1变亮,L2变暗

D.L1变亮,L2的亮度不变


二、填空题:共20分(每空1分。请将下列各题中的正确答案填写在答题卡对应的空格内)

11.入射光线与镜面夹角为40°时,反射角为 ,反射光线与入射光线夹角为60°时,入射角为 。

12.某同学沿水平方向用30N的力推一辆车匀速向东运动,车受到的阻力的大小是

N,方向向 。

l 3.我国家庭电路的供电电压是V,家用电器通常以 的连接方式接入电路,用电烤箱取暖是因为电流具有 效应;不高于V的电压是安全电压;一节新干电池的电压是 2010年贵州省黔东南州中考物理真题试卷附答案 V。

14.如图5是一项民族传统体育项目“独竹漂”,这是在我州麻江下司的表演场景。若表演者脚下的楠竹的质量为12kg,此时排开水的体积为0.06m3,则楠竹受到的浮力为N,运动员和手中细竹竿共重N。(ρ水=1.0×103 kg/m3,g取10N/kg)

2010年贵州省黔东南州中考物理真题试卷附答案

15.在国庆60周年大阅兵中,徒步方队有一亮点是一身红色的女兵,她们迈着整齐有力的步伐,英姿飒爽地走过天安门,如图6。太阳光下我们能看到她们鲜艳的红色着装是因为服装能太阳光中的红色光。若2010年贵州省黔东南州中考物理真题试卷附答案她们的步行速度为1.5 m/s,则经过天安门前300m的路程需要s的时间。

2010年贵州省黔东南州中考物理真题试卷附答案

16.“走进黔东南,品味原生态”,外地游客对黔东南的自然生态和醇香米酒印象非常深刻。黔东南很多农民自己烤酒,是把发酵好的酒坯放入灶上的锅中,再用一个上2010年贵州省黔东南州中考物理真题试卷附答案下开口的桶状物体把锅子罩住,桶状物之上再放上一口锅子(俗称天锅),天锅中装有冷水,如图7所示。把酒烤出来2010年贵州省黔东南州中考物理真题试卷附答案的过程是让锅里的酒首先 ,使其变成酒蒸气,上面的天锅中要装冷水,是为了让酒蒸气,若天锅中的水水温升高了,要换上冷水,以保证2010年贵州省黔东南州中考物理真题试卷附答案这一物态变化的进行。

2010年贵州省黔东南州中考物理真题试卷附答案2010年贵州省黔东南州中考物理真题试卷附答案

17.如图8所示是动圈式话筒的结构示意图。当你对着话筒说话或唱歌时,人的声带由于 产生的声音,

通过 传播到膜片,使与膜片相连的线圈跟着一起 ,线圈在磁场中的这种运动,能产生随声音的变化而变化的 ,经放大后,通过扬声器(喇叭)还原成声音。线圈在运动中能量的转化情况是 。


三、作图题:共6分(每小题2分。请将下列各题中的正确答案填写在答题卡对应的区域内)

l 8.如图9所示,一物块沿光滑斜面滑下,请画出该物块所受重力的示意图。

19.通过图10的滑轮组向上提升重物,请画出最省力的绕绳方法。

2010年贵州省黔东南州中考物理真题试卷附答案

20.根据如图11所示的实物图,在虚线框内画出对应的电路图。

2010年贵州省黔东南州中考物理真题试卷附答案


四、实验探究题:共l 5分(除特别标注外每空1分。请将下列各题中的正确答案填写在答题卡对应的区域内)

21.下表是张强同学探究某种物质的凝固规律时记录的实验数据,请根据要求完成下列问题。

2010年贵州省黔东南州中考物理真题试卷附答案2010年贵州省黔东南州中考物理真题试卷附答案

(1)根据表中数据,在下列方格纸上2010年贵州省黔东南州中考物理真题试卷附答案描点,作出该物质凝固时温度随时间变化的图象;(2分)

(2)从表中数据可以看出:这种物质在第7 min时是态(选填“固”“液”或“气”);

(3)根据表中的数据可以判断出:该物质是(选填“晶体”或“非晶体”);

(4)根据表中的数据可以判断出该物质的凝固点是 ℃。2010年贵州省黔东南州中考物理真题试卷附答案

22.小红在实验室里测量一块形状不规则、体积较大的花岗岩的密度。

(12010年贵州省黔东南州中考物理真题试卷附答案)因花岗岩体积较大,放不进量筒,因此他利用一只烧杯,按图1 2所示方法进行测量,则花岗岩的体积是cm3;

2010年贵州省黔东南州中考物理真题试卷附答案

(2)用托盘天平已测得花岗岩的质量是1 95 g,则花岗岩的密度是kg/m3;丛图A到图B的操作引起的密度测量值比真实值(选填“偏大”、“偏小”或“不变”);

(3)在使用已调节好的托盘天平,按规范的操作来称量花岗岩的质量时,通过增、减砝码后指针偏在分度盘中线左边一点,这时应该(用序号表示)。

A.向左调平衡螺母B.往右盘中加砝码C.从右盘中减砝码

23.在如图1 3所示的“测定小灯泡的功率”实验中,已知电源电压为3 V,小灯泡的额定电压为2.5 V,小灯泡的电阻约为9Ω,滑动变阻器上标有“20Ω 1A”字样。图甲是小明同学连接的实物电路图。

(1)请观察实物电路中的电流表、电压表和滑动变阻器的连接是否有错误及不恰当之处,如2010年贵州省黔东南州中考物理真题试卷附答案有请在下列横线上具体写出:

a ;b ;

c 。

(2)小明同学及时纠正了电路连接的错误及不恰当之处后(电路元件连接正确处不动),闭合开关,移动滑动变阻器滑片,发现小灯泡始终不亮,电压表示数为3V,电流表示数为0,故障的原因可能是 。

(3)小明同学排除故障后,再次闭合开关,将滑动变阻器的滑片移到某点时,电压表的示数为2.2V,为测定小灯泡的额定功率应将滑片向 移动(选填“左”或“右”)。

(4)当电压表的示数等于额定电压时,电流表的示数如图乙所示,则小灯泡的额定功率是 W。2010年贵州省黔东南州中考物理真题试卷附答案

2010年贵州省黔东南州中考物理真题试卷附答案


五、简答题:(共6分。2010年贵州省黔东南州中考物理真题试卷附答案请将正确答案填写在答题卡对应的区域内)

22010年贵州省黔东南州中考物理真题试卷附答案4.今年4月14日青海玉树发生2010年贵州省黔东南州中考物理真题试卷附答案7.1级地震后,抢险部队利用挖掘机等大型机械展开救援,挖掘机发挥了巨大作用。请你根据如图14所示的挖掘机和日常中观察到的挖掘机工作场景,举出两例并说出它们所包含的物理知识。

2010年贵州省黔东南州中考物理真题试卷附答案2010年贵州省黔东南州中考物理真题试卷附答案


六、计算题:共23分(第25题7分,第26、27题各8分。请将下列各题中的正确答案填写在答题卡对应的区域内)

25.在凯里市的一些建筑工程中,一些司机为了降低营运成本,任意超载,给路面及交通安生带来极大的危2010年贵州省黔东南州中考物理真题试卷附答案害。按照我国汽车工业的行业标准,载货车辆对地面的压强应控制在7×12010年贵州省黔东南州中考物理真题试卷附答案05Pa以内。有一辆自重为3t的前后共10个轮子的货车,已知该车在某次实际营运中装砂石30t,每个车轮与地面的接触面积为02010年贵州省黔东南州中考物理真题试卷附答案.03 m2。求:

(1)这辆货车对路面的压强是多少?是否超过行业标准?

(2)如果要求该车运行时不超过规定的行业标准,这辆货车最多装多少吨砂石?(设车轮与地面的接触面积不变,计算中g取10N/kg)

26.如图l 5所示的电路图中,R1=30Ω,R2=20Ω,电源电压不变。(设小灯泡的电阻不变)

(1)当S1、S2都闭合时,电流电A1的示数为0.5 A,小灯泡恰好正常发光,求电源电压。

(2)当S1、S2都断开时,电流表A2的示数为0.2A,求小灯泡的电阻和实际功率。

(3)小灯泡的额定功率是多少?

2010年贵州省黔东南州中考物理真题试卷附答案

27.下表是某品牌电辅助加热式太阳能热水器的部分参数,假设热水器接收到的太阳能有80%被水吸收。试求2010年贵州省黔东南州中考物理真题试卷附答案:(1)夏天用温度2010年贵州省黔东南州中考物理真题试卷附答案为20℃的水将保温箱充满,在最好的日光充分照射下,当水温恰好达到最高时,需要吸收多少太阳能? [C水=4.2×103 J/(kg·℃)]

(2)冬天晚间无阳光时用电热管加热,保温箱充满水使水温由10℃升高到50℃,在电热管不计热量损失的情况下需加热多长时间?

(3)请简要说出一条太阳能热水器的优点。

2010年贵州省黔东南州中考物理真题试卷附答案


2 O 1 O年中考物理参考答案

一、选择题(每小题2分,共20分)

2010年贵州省黔东南州中考物理真题试卷附答案


二、填空题(每空1分,共20分)

11.50°;30°l 2.30;西l 3.220;并联;热;3 6;1.52010年贵州省黔东南州中考物理真题试卷附答案1 4.600;480

l 5.反射;20016.沸腾;遇冷液化(或液化)

l 7.振动;空气;振动(或运动);电流;2010年贵州省黔东南州中考物理真题试卷附答案机械能转化为电能


三、作图题(每小题2分,共6分)

2010年贵州省黔东南州中考物理真题试卷附答案


四、实验探究题(共l 5分)

2010年贵州省黔东南州中考物理真题试卷附答案

22.(1)70 (2)2.79 × 103或2.8 ×1 03;偏小(3)B

23.(1)电流表正负接线柱接反了;电压表的量程选大了; 滑动变阻器的滑片P要移至右端(2)灯丝断了(或灯与底座接触不良)(3)左(4)O.7


五、简答题(6分)

24.

2010年贵州省黔东南州中考物理真题试卷附答案

(答案只要合理,均可给分)


六、计算2010年贵州省黔东南州中考物理真题试卷附答案题(25题7分,26、27题各8分,共23分)

2010年贵州省黔东南州中考物理真题试卷附答案

2010年贵州省黔东南州中考物理真题试卷附答案2010年贵州省黔东南州中考物理真题试卷附答案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