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甘肃白银中考地理真题
日期:2014-10-19 10:58

(单词翻译:单击)

一、单项选择题 (每小题只有一个最符合题意的答案.请你将正确答案填写在题后括号内。每小题 2 分,共 14 分)
1.今天,当同学们正在答题时,太阳直射点最接近下列中的( )

A.北回归线 B.南回归线 C.赤道 D.北极圈

白银市位于东经 103 " 3 ’一 105 " 34 ’和北纬 35 " 33 ‘一 37038 ’之间。位于黄河上游甘肃省中部地带,与省会城市兰州距离约 92 公里。请完成相关的2 一 4 题。

2.在比例尺为1;7500 的甘肃省政区图中,白银市与兰州市的图上距离约为( )

A.1 . 2 厘米 B. 12 厘米 C. 12 千米 D. 12 米

3.下列气候特征的表述,最符合白银市的是( )

A.冬不冷,夏不热,降水均匀 B.冬冷夏热,年降水量比较少

C.夏季高温多雨,冬季温暖少雨 D.夏季炎热干燥,冬季温和多雨

4.黄河甘肃河段没有发达的内河航运,主要原因是( )

A.水运速度慢,运费比较高 B.经济发展较缓,河运需求小

C.铁路网密布,运输发达 D.落差比较大,水量比较小

5.与黄河比较,下列有关长江水文特征的叙述,正确的是( )

A.含沙量小,结冰期比较短 B.流量大,汛期短,含沙量小

C.流域面积广,流量大,汛期长 D.上、中、下游水能资源丰富

6.下列灾害性天气中,在我省出现频率比较高的是( )

A.洪涝 B.冰雹 C.沙尘暴 D.台风

7.关于我国地理位置的叙述,正确的是( )

A.东、南、西分别濒临太平洋、印度洋、大西洋 B.位于亚欧大陆东部,是一个海陆兼备的国家

C.南北跨度大,兼有热带、温带和寒带气候 D.东西跨度大,是跨越经度最多的国家

二、综合题( 共16 分)
8 .读“某地等高线图”(图 1 ) ,完成下列要求( 6 分)

( l )山顶 A位于湖泊 C 的_方向。

( 2 )山顶 A 的海拔为 550 米,湖泊 C 的海拔为 240 米,则两地的相对高度是 米。

( 3 )丙坡与丁坡相比,坡度陡的是 ,理由是

( 4 )丙和乙中,位于山谷的是 请你在图中相应位置用虚线“ … … ”画出谷线。1413516543377065.jpg
9.读“我国四大地理区域图”(图2)完成下列要求( 10 分)

(l)在我国四大地理区域中,白银市主要位于( )

A.西北地区 B.南方地区 C.北方地区 D.青藏地区

(2)A 、B两地区的分界线 D 是 。该之线以南的地区,降水量比较 ,一月平均气温在 ℃ 以上。该线以北的 B 地区,主要有 原和 平原。

(3) C 地区气候最大的特点是 ,其农业类型主要以 为主。

(4) E 地区地势较高,为黄河、长江等河流的发源地,主要有 等省(区)(写全称)。

1413516543199356.jpg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