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广东汕尾中考历史真题
日期:2014-10-24 10:30

(单词翻译:单击)

一、单项选择题:本大题共l0小题,每小题2分。满分20分。在每小题列出的四个选项中,只有一项符合题目要求。

1.制作年代标尺是历史学习的有效方法之一,它能将复杂的历史较直观形象地展示出来。下面是一位同学在复习中国古代某一历史时期政权更迭时制作的年代标尺,其中③处应该是

2014年广东汕尾中考历史真题

A.夏朝 B.西周 C.商朝 D.东周

2.《旧唐书》称:武则天“制公卿之死命,擅王者之威力”(意为诛杀公卿,独断专权),但有人说:“对人民来说,武则天不算是坏皇帝。”得出这个结论的主要依据是武则天

A.改国号为周 B.是中国历史上唯一的女皇帝

C.破格用人推动社会经济继续发展 D.减轻人民负担并提高人民的政治地位

3.清朝时,有一位考官因出了一道“维民所止“的试题而丢官丧命。这反映了清朝统治者

A.大兴文字狱 B.焚书坑儒

C.提倡言论自由 D.独尊儒术

4.八年级某班的同学在讨论“清政府为什么会在鸦片战争中失败”这一问题时各抒己见,最后归纳为以下四点。你认为最根本的原因是

A.清政府武器落后 B.战备不足

C.政府妥协退让 D.封建制度腐朽

5.“当凡尔赛的调停人没有将这个丢失的省份归还中国时,北京的学生和知识分子中间爆发了声势浩大的示威游行……”材料反映的历史事件是

A.洋务运动 B.维新变法运动

C.新文化运动 D.五四运动

6.日本士兵武夫日记记载:上午8时30分列队。到城外下关打扫战场,也就是去处理敌人的尸体。扬子江岸边尸体遍地,令人吃惊。用汽船搬运死尸,投入扬子江的江心。仅我们处理的尸体就约2000具。该日记记载的事件是

A.八国联军劫杀北京 B.南京大屠杀

C.日本军队屠杀东北人民 D.甲午海战

7.贴春联是中国特有的习俗,春联的内容往往是社会历史变迁的写照。下列春联中,反映建国初期的是

A.新四军拼命抗日 老百姓安心过年

B.万里山河归人民 五亿群众庆新生

C.宁要社会主义草 不要资本主义苗

D.奥运世博扬国威 改革发展创奇迹

8.马克思主义诞生的标志是

A.宪章运动 B.巴黎公社的成立

C.《共产党宣言》的发表 D.《国际歌》的诞生

9.在伏尔泰、孟德斯鸠等欧洲启蒙思想家的著作中,出现频率最多的词汇是

A.自由、平等、总统制 B.自由、平等、三权分立

C.民族、民权、民主 D.民族、民权、民生

10.美国《政治周刊》评论说,美国总统奥巴马所提出的经济计划堪称“罗斯福新政”当代版。罗斯福新政的主要特点是

A.改变了美国外交策略 B.削弱国家资本主义垄断程度

C.根除了美国经济危机 D.政府对经大规模干预

二、填空题(本大题共4小题,每空1分,共12分)。

11.中国古代科技技术和发明在世界享有盛誉。殷墟出土的 ,是目前世界上已发现的最大青铜器。纸的发明是中国对世界文明的重大贡献, 前期,中国发明了纸, 在总结前人造纸的经验上改进造纸术,提高了纸的产量和质量。

12.隋唐时期创立的科举制度,使盛唐社会焕发出生机蓬勃的活力。隋唐时期科举中常设的主要科目有 。到明清时期科举成为钳制人们思想的工具,科举考试只许在 范围内命题,完全脱离生活实际。

13.洋务派初期的口号是 ;19世纪70年代又提出是 ;1872年 在上海成立,这是当时中国规模最大的民营企业。

14.现代欧洲走向统一对国际格局影响重大,1967年成立了“ ”组织。1993年成立了“ ”组织,并逐步使用单一 的货币 ,有利于经济发展。

三、问答题(本大题共2小题,第l5题12分。第16题16分,满分28分)。

15.(12分)

欧洲公元5世纪至公元15世纪的一千年间被称为中世纪,人们往往认为这一时期是欧洲最为黑暗的时期,并且把造成这种“黑暗”的原因归咎于基督教会(天主教会)。结合所学知识回答问题:学术界认为“新航路的开辟和文艺复兴标志欧洲走出中世纪”,你是否认同此观点,谈谈你的理由?

16.(16分)阅读以下材料回答问题: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于2013年11月9日至12日在北京举行。这次会议在召开前即被媒体和中国民众与35年前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相比较。后者被公认为“开启了中国改革开放历史新时期”。全会听取和讨论了习近平受中央政治局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引自《京华时报》2013年11月21日

(1)“35年前的十一届三中全会”重点解决了哪些问题?(6分)

(2)“十一届三中全会”后中国改革路径如何?(6分)

(3)谈谈你对改革的认识。(4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