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湖北咸宁中考文综(政治)真题附答案
日期:2014-10-06 11:33

(单词翻译:单击)

一、选择题:本大题共31小题,第1—12小题为思想品德试题,第13—24小题为历史试题,第25—31小题为地理试题;每小题2分,共62分。在每小题列出的四个选项中,只有一项是最符合题目要求的,请在答题卷上将正确答案代号涂黑。

1.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于2013年11月9日至12日在北京举行。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 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

A.深化财税体制改革 B.全面深化改革

C.推进城镇化建设 D.加快转变政府职能

2.2014年2月22日至23日, 教育实践活动中央督导组总结暨中央巡回督导组培训会议在北京召开。活动领导小组组长刘云山强调,要坚持从严从实督导,确保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取得群众满意的实效。

A.党的基本路线 B.科学发展观 C.党的群众路线 D.中国梦·我的梦

3.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启动实施一方是独生子女的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的政策”。对启动实施“单独二孩”政策理解错误的是

A.它是我国生育政策的重大调整完善 B.它顺应了人民群众的期盼

C.它有利于社会和谐稳定 D.它一定会导致人口暴涨

4.刘伟是个普通的北京男孩,10岁时因意外触电而失去双臂,但他没有意志消沉,19岁时,他开始学习用双脚弹钢琴,凭借超人的毅力和悟性,一年内达到了钢琴7级的水平。23岁时,他登上了维也纳的金色大厅舞台,让世界见证了中国男孩的奇迹。刘伟的事迹告诉我们,面对挫折要

A.拼搏一阵,适可而止 B.冷静分析,自我放弃

C.愈挫愈勇,挑战到底 D.自我疏导,自我安慰

5.2014年5月23日,咸宁市中级人民法院对刘汉、刘维等36人组织、领导、 参加黑社会组织罪以及故意杀人罪等案件一审公开宣判,共判处5人死刑、5人死刑缓期2年执行、4人无期徒刑、22人有期徒刑。从犯罪的最本质特征看,他们的行为

A.触犯了刑法 B.扰乱了社会秩序

C.具有严重社会危害性 D.应受刑罚处罚

6.家庭是绿洲,我们受了委屈,常常回家诉说;我们获得快乐,常常与家人分享;我们碰到困难,往往向家人求援。这说明家是我们的

A.娱乐天地 B.情感栖息地 C.发展大本营 D.物质生活的后盾

7.2013年7月1日,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开始施行。新法规定,家庭成员应当关心老年人的精神需求,不得忽视、冷落老年人;与老年人分开居住的家庭成员,应经常看望或者问候老年人。这一举措属于我国权利保障中 的内容。

A.社会保障 B.物质保障 C.司法保障 D.立法保障

8.从2013年起,我国全面开展学生体质健康监测,及时向社会公布体育督导结果,对学生体质健康水平持续三年下降的地区和学校,在教育工作评估和评优中实行“一票否决”。这是因为

A.生命健康权是公民享有的一项重要的人身权利

B.只有学校才能保护公民的生命健康权

C.生命健康权是公民最基本的权利

D.生命健康权是公民参加一切社会活动、享有其他一切权利的基础

9.2014年1月8日,监察部就5起危害食品安全责任追究典型案例发出通报,强调保障食品安全是各级政府的重大责任,要求各级检察机关加强监督检查,用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格的问责,确保广大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用四个“最严”向食品安全问题宣战

①有利于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的安全权 ②有利于促进经营者依法规范经营行为

③将不再出现危害食品安全的违法犯罪行为 ④将使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不再受到侵害

A.①② B.①②③ C.①③④ D.①②③④


10.2013年8月,环球集团在多功能厅举行了团队协作与拓展训练。通过这样一个训练活动,大家充分认识到了团队的力量,也让员工们明白任何一个人或部门都不是孤立存在的个体,只有团结协作才能实现共同发展。上述材料告诉我们

A.人多力量大,人多好办事,人越多越好 B.集体的力量取决于其成员数量的多少

C.事业的成功主要靠个人的顽强拼搏 D.团结的集体才有凝聚力和战斗力

11.民族团结是我国处理民族关系的原则之一。下列不利于维护民族团结的是

A.尊重各民族的宗教信仰和风俗习惯 B.大力培养和使用少数民族干部

C.保障各少数民族的合法权利和权益 D.东突分子在新疆制造恐怖袭击事件

12.2008年以来,检察机关加强举报中心建设,开通全国统一的12309举报电话,最高人民检察院和1161个地方检察院建立网上举报平台,构建了来信、来访、电话、网络“四位一体”举报体系。这有利于保障公民依法行使

A.建议权 B.立法权 C.监督权 D.决定权

二、非选择题:本大题共11小题,(思想品德)第32小题5分,第33小题7分,第34小题7分,第35小题7分;(历史)第36题6分、第37题4分、第38题5分、第39题5分、第40题6分;(地理)第41题5分、第42题6分;共63分。

32.下面是某中学七年级学生张杨在2014年“五一”放假期间的一些生活片段:

5月1日,爸爸妈妈带我去游隐水洞、陆水湖,通过观光游览,我感受到了祖国山河的壮丽、景色的迷人。晚上陪爷爷读报纸,练书法,一天都觉得心旷神怡。

5月2日,上午在小区附近的游戏厅玩游戏,连吃饭都忘记了,真过瘾;下午和小学同学一起打麻将、抽烟……虽筋疲力尽,但我觉得非常刺激。

阅读上述材料,运用《思想品德》七年级上册的有关知识回答:

(1)请指出张杨同学生活片段中的庸俗情趣,并说说这些庸俗的生活情趣会对张杨同学产生怎样的影响。(2分)

(2)请你就青少年应该如何追求高雅的生活情趣给张杨同学提几点建议。(3分)

33.据楚天都市报报道,2014年4月28日上午,咸宁市实验小学沸腾了。升旗仪式后,该校德育副校长洪耀明当着4000余师生的面,兑现一个月前的承诺,“只要学生们不乱扔垃圾,我就和猪亲嘴”。亲嘴的照片被发到网上,引起了众多网友的热议。学生家长吴女士说,兑现承诺需要勇气,校长履行诺言对孩子来说是一个示范,让孩子们在今后都要做一个守信的人。

阅读上述材料,结合时事政治和《思想品德》八年级上册的有关知识回答:

(1)该校副校长的行为践行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哪一价值准则?(1分)

(2)你认为背离这一价值准则对我们有哪些危害?(2分)

(3)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应如何践行这一价值准则?(4分)


34.材料一:2013年9月27日,教育部下发《关于深入开展节粮节水节电活动的通知》,决定从2013年秋季开学起,在全国各级各类学校和幼儿园开展节粮节水节电活动。

材料二:2014年4月24日,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八次会议通过的修订后的环保法规定,企业事业单位和其他生产经营者违法排放污染物,将受到严厉处罚。

阅读以上材料,结合《思想品德》九年级全一册的有关知识回答:

(1)上述材料体现了我国坚持哪些基本国策与发展战略?(3分)

(2)哪些国情决定我国必须开展节粮节水节电活动和严厉处罚违法排污行为?(2分)

(3)为履行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义务,我们应养成什么样的生活习惯?(2分)

35.材料一:据英国技术预测专家詹姆斯·马丁测算,人类知识的倍增周期在19世纪约为50年,20世纪前半叶约为10年左右,到70年代缩短为5年,80年代以来几乎到了3年翻一番。与此同时,人类知识老化程度加快,一个人所掌握知识的半衰期,在15世纪为80-90年、19到20世纪初为30年,60年代为15年,进入80年代已经缩短为5年左右。

材料二:党的十六大报告关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中提出:“形成全民学习、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促进人的全面发展”。

材料三:近代著名教育家陶行知大力倡导终身教育,他主张“活到老,干到老,学到老,用到老”。

阅读上述材料,结合《思想品德》九年级全一册的有关知识,以《终身学习 持续发展》为题写一篇政治小论文。(7分)

要求:(1)紧扣材料;(2)观点正确;(3)联系实际;(4)语言通顺;(5)字数在300字左右。

湖北省咸宁市2014年初中毕业生学业考试思想品德试题参考答案及评分说明

一、选择题:本大题共31小题,每小题2分,共62分。

小题号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答案字母

B

C

D

C

C

B

D

D

A

D

D

C

二、非选择题:本大题共11小题,(思想品德)第32题5分,第33题7分,第34题7分,第35题7分。

32.(1)游戏厅玩游戏、打麻将、抽烟。这些庸俗的生活情趣不利于张杨的的身心发展,甚至有害于他的身心健康。(2分)

(2)①培养乐观、幽默的生活态度;②善于将好奇心转化为浓厚的兴趣,避免盲目从众,杜绝不良嗜好;③多参加丰富的文化生活;④提升情趣,陶冶情操。(评分说明:答对三点即可得满分3分)

33.(1)诚信(1分)

(2)①难以在社会上立足;②既伤害别人,也伤害自己;③事业难以成功④产生信任危机。(评分说明:言之有理,写出两点即可得满分2分。)

(3)①对人守信,对事负责;②坚持诚实,坚持实事求是;③在涉及利益冲突的问题时,要站在多数人利益一边;④在眼前利益与长远利益冲突时,要站在长远利益一边;⑤在情与法的冲突中,要站在法律一边;⑥要结合具体的情境,在现实中作出正确的诚信选择。(评分说明:答出其中的四点,即可得满分4分。)

34.(1)节约资源、保护环境;可持续发展战略。(3分)

(2)①我国自然资源总量大、种类多,但人均资源占有量少,开发难度大,总体上资源短缺;②我国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严重。(或生态环境恶化的趋势已初步得到遏制,部分地区有所改善,但目前我国环境形势依然相当严峻,不容乐观。)(2分)

(3)随手关灯;及时关闭水龙头;没吃完的饭菜不随便泼掉;不乱扔垃圾;不随地吐痰;不用一次性碗筷……(评分说明:答出两点,意思相同或相近,言之有理,均可给满分2分)

35.评分说明:

(1)不足200字的最多只能得3分;

(2)观点正确,语句通顺,文字表达清楚,即可得基本分4分;

(3)能结合材料,联系实际,有一定创新,可酌情加分;

(4)最高分不超过7分。

分享到